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大学>正文

数学大纲变化这么大!该如何百日冲刺!看完老师的5点建议!很有用!

考研数学大纲出来之后,不知多少人哭晕在厕所。有的同学表示疯了,想放弃。真的心疼今年的考研生,更心疼今年二战的同学。时隔12年的大纲调整,正好被你们赶上了,今年一战的同学们一定要记住,牟足了劲,使劲往前冲,谁知道第二年的大纲会不会改动。也有同学斗志满满,表示死磕到底。考研大纲出来后,就在想如何调整今后的备战计划。

  

  

  不管大纲如何变化,这个研咱还得继续备考。

  根据新大纲变化:

  1、加强选择题的针对性训练✅

  2、提高填空题的准确率和速率✅

  3、保持解答题的重视程度和训练度✅

  百日冲刺的5点建议

  1、有计划地每日刷题(真题、习题等)

  2、典型考点解题方法归纳总结

  3、各章知识体系的搭建(框架、题型等)

  4、查漏补缺、”弱点“着重加强

  5、新大纲下真题套卷模考

备战数学,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先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1.一看就会,一做就错

  不少同学在复习数学时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读完题干我就知道这道题目怎么做,但当自己真正拿起笔动手做题时,怎么做都是错,之前的解题思路也随之土崩瓦解。

  首先如果是基础阶段出现这种情况,大家不要慌张,这主要是因为对知识点理解不到位,做题不熟练导致的。因此基础阶段上完课后,老师一般都会要求大家自学一遍讲过的知识。

  但如果你是强化阶段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明大家动手做题太少了,一个字太“懒”了。基础阶段做题少,上课的知识还只是停留在课本上,没有内化在自己的头脑中。要知道数学还是一门以计算为基础的学科。无论是难题还是简单题,大家都应该动手解题,不能靠意念做题。

  比如高数中求极限,线代中求逆矩阵等都是最基础的知识,部分同学对于这种简单题目直接跳过,缺乏相应的训练,虽然做完题后自我感觉良好,但总是得不到满分,这就需要童鞋们勿以题简单而不为,平时多做练习,考试才能少出错误。

  建议:多做题,多刷题,梳理做题思路,提高计算能力

  2.题干一点看不懂

  一道题拿在手里,汉语和数字我都认识,但连到一块满脸困惑的看着它说:你要干什么?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看不懂题目,而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一方面是知识掌握不全面,知识点没有复习;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家只是在做题、刷题,缺乏对题干和知识点两者间关系分析的环节,而这种关系以及分析的过程正是大家需要下功夫的地方,想一想见到题干能不能想起此题考查的知识点、定理甚至是公式? 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那样做为什么不对等等。

  最后不能就题论题,同一种题目会做,但相同的知识点换一种出题方式又成了看不懂的题目,大家在复习中对同类题目用到的知识点,解题方法做好总结,熟记于心。

  3.题干能读懂,但是做到一半做不下去了

  出现第三种情况,这部分同学呢,能看懂题目,一开始也有解题思路,但做了一半发现做不出来,就把前边的方法也否定了。出现这种问题的同学需要反思反思自己平时是如何做题的,遇到不会的是自己先思考,实在想不起来才看答案呢;还是遇到不会的就看答案,看一眼卡住的地方,然后再接着把题做出来。

  数学本来就是比较重视逻辑思维的学科,做题卡壳的本质还是在于知识点不牢,解题思路不熟。做题是发现自己薄弱的环节,而直接看答案则把弱点掩盖起来了。

针对以上大家出现的问题,给大家提供以下几种高效做题方法。

  1、数学是用已知推未知的过程

  说起来挺容易做起来难,不仅需要大家把知识点掌握好,同时需要具备逻辑推理能力,能将题干信息与已知知识点建立联系。例如:题干中给我们矩阵A是实对称矩阵,看到这个条件你能快速地反映出实对称矩阵的定义和性质吗?对题干解读的过程是重中之重。

  2、笔记本

  从基础阶段大家就应该用好自己的笔记本,前期基础阶段用来记录我们数学中相关的概念,定理,结论以及解题方法;在经过一轮复习开始刷题阶段,此时笔记本用来记录解题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不熟练的知识点,掌握不牢的公式,并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标注出来,每天都去翻看笔记,经过这样的过程,相信这本笔记会比教材精炼,而且里面的内容只有自己可以看懂,后期复习也就不用翻厚重的讲义或教材了,一本笔记足以搞定。

  3、高效利用真题

  真题具有市面上其他类型练习题所不具备的优势——出题的思路。考研数学30多年来,几乎每个知识点都考过了,考查的方式也都在真题中汇总了出来。前几年考过的题目会在近几年换一种形式来考查我们,例如:2020年数一21题与2001年第十题利用相似的方法求解,因此大家务必仔细研究真题。

  4、草稿纸

  最后一个就是大家容易忽视的草稿纸。各位内心是不是在想草稿纸不是用完就扔吗?在这呢,大家思考平时草稿纸无非是用来书写解题步骤,而且平时做题习惯也大概率反映你在考场上要在答题卡上写的解题过程;另外书写解题步骤也可以发现错误。

  例如线性代数中求解方程组,一个数字出错后边的结果可能就天壤之别,而解题步骤可以用来发现出错的原因是因为知识点的理解还是做题中马虎等。总之大家要养成干净整洁的草稿演算习惯。

  经过分析,想必大家都对如何刷题有了自己的理解,而你要做的就是,天天做天天练,长流水不断线,直到考试那一天!加油!

  有纲可依,才能安心备考

  扫码入群立即领取

  新东方老师解读考研大纲详细版

  

考研倒计时 仅剩106天

2020-09-14 09:17

来源:山东大学生公社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