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大学>正文

考研政治时政热点09 | 五月国内热点汇总

  1、由香港 1500 多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共同发起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2020 年 5 月 5 日在香港宣布成立。该组织旨在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凝聚社会共识,坚守“一国两制”,为香港寻找出路,共建稳定繁荣香港。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担任“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的总召集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担任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等 11 人担任副秘书长。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的成立题词。

  2、2020 年 5 月 6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指出,党中央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突出抓好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项重点,下最大气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3、2020 年 5 月 8 日,博鳌亚洲论坛举办 2020 旗舰报告线上首发会暨“疫情下亚洲发展前景与挑战研讨会”。国际机构、驻华使领馆、东道国政府、论坛成员和多国业界、学界和媒体机构代表 230 余人与会,就当前疫情下亚洲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 2020 年度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9 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与其他地区相比,亚洲的经济增长仍然成绩显著,加权实际 GDP 增速比世界增速高 1.1 个百分点,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一直稳步提升,亚洲经济有很强的韧性。疫情给亚洲和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孕育着创新和改革的机遇。研讨会上,与会嘉宾纷纷提出,要化危为机,加快经济向数字化转型,实现创新增长。在这其中,中国的引领作用愈发明显,将继续发挥经济 增长的引擎作用。亚洲地区是世界上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但长期以来亚洲地区没有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亚洲经济高度的一体化主要依靠自由市场的推动。

  2019 年底,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 15 个国家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整体上结束谈判,这是一体化向前迈进的重要体现,因此,强有力的全球以及区域合作尤为重要。

  4、2020 年 5 月 18 日晚,国家主席在第 73 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风雨同舟,大道不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中方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建立疫情信息定期沟通机制。主席说:“我们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要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并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世界卫生组织是协调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核心力量。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世卫组织为领导和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赞赏。

  表示,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

  5、2020 年 5 月 23 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强调,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指出,到2020 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

考研倒计时仅剩28天-END-/21考研政治时政完整版扫码领取

2020-11-30 14:16

来源:山东大学生公社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