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大学>正文

21考研会有42万人弃考?最新报名人数统计已公布!速看!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考试备着备着就弃了。

  每年都有大批考研的学生弃考,让人惋惜。毕竟有一部分放弃考试是备考心态崩溃,考试压力太大学不下去,只能放弃。

  还有一部分同学是报名的时候因为自己不认真阅读招生简章,导致报名失败的。所以同学们,报名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阅读,不懂就问。

  考研每年会有几个弃考的高峰期,会有不少弃考的人,尤其是现在,已经复习近一年的时间了,坚持下去,给这一年一个结果!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关于弃考的数据情况……

      考研弃考情况

       1、20考研弃考率超过10%硕士研究生报考热度居高不下,不少地区及高校考研弃考率超过10%以上。先来看省份:

      广东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应考人数约1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约12.4万人,弃考率达到约11%。

      辽宁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应考人数为109539人,实际参加考试为97365人,缺考人数为12174人,弃考率约11%。

      再来看高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2019年报考人数大约4241人,弃考人数共计约1019人,弃考比例约24%;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网报14083人,实际参加考试12649人,弃考1434人,弃考率超过10%;

       深圳大学:2019年网报确认16019人,实考14083人,弃考人数近2千人,弃考率达到12%。

       20考研弃考率大约10%,也就是说,341万人报考,坚持到最后走出考场的只有300万左右。如果按这个弃考率推算,21考研人数大约420多万,能坚持到最后的或许只有378万,也就是说弃考人数预计在42万人!

      2、弃考高峰期其实不仅是在考场上,现在也是弃考高峰期,因为一些考生进入模考阶段,分数不太理想,因此想要放弃。我们不管现在的结果如何也一定要坚持,因为还有30多天的时间,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依然有逆袭的机会。

       弃考原因

       1、不相信自己,老是质疑自己的水平“3月份突然想考研,是跟风也好,不想步入社会也好,希望自己学历更漂亮也好,断断续续的看了一些书,却一直觉得没状态。自己本身数学基础什么的也很差,感觉很沮丧。大四上学期开学,从一开始在课上看书,到后来的半荒废状态,放弃的念头越来越深。

      到了报名的时间,意识到自己准备的一点也不充分,还有两个月考上的几率微乎其微,何况是热门的经济类。跟家里人说了自己的想法,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了。但是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是不是没定力,会不会什么也做不好?”

       2、看不到希望,对未来渺茫“我是三跨生,工科跨某985传播学,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就是觉得传播学很简单,很好考。

      专一考语文法律经济,都是背的,本来语文一百多篇主旨内容艺术特色什么的一边背完了,再看第二遍我看到题目甚至都不知道课文讲的是什么,就背第二遍,结果第三遍还是会有记不住的,那种感觉太煎熬了而且觉得也没有意义,就是死记硬背的东西。

      不是说我吃不了苦不能坚持,而是我觉得这样坚持下去反正也没有结果。当然了,考试那天我还是去了,任何事都要有个结果不是吗,最起码看一下我一学期下来的结果,跟目标院校差距多大。

      ”放弃的理由有很多,但坚持的理由更多,希望大家剩下的30多天,坚持到最后,不要放弃!最新报名人数统计截止到目前,有20所高校,8个省、市公布了2021考研报名人数!

      20所高校2021报考人数

      中国人民大学:26443人,比2020年的23800人,增加2643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6269人。

      首都师范大学:截止到10月25日,报考首都师范大学的人数有13551人,目前还没有最终的数据结果。

      西北师范大学:13575人,比2020年的12159人增加1416人。

      陕西中医药大学:4559人,较去年增加727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10376人,较去年增加1310人。

      北京林业大学:924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5.8%。

      西南医科大学:4388名,比2020年增加14.60%。

      西南石油大学:2021年报考该校考生确认前近8000人,增幅42%。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6179名,报考人数比去年增长8%。

      成都大学:截止10月30日全国研招网报数据显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研究生的考生人数已经突破3300人,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6%。

      最新公布的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共有17125名考生报考我校,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再创新高,较2018年翻了近一倍。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统考硕士4343人,推免生2191人,共录取6534人。

        黑龙江大学2021年一志愿报考黑龙江大学考生10604人,报考人数首次突破万人,较去年增长1077人。

        北京服装学院2021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共计2790人,报考人数再创新高,比去年增长12.3%。

安徽医科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共有6100多名考生报考我校,比去年增加500多人。

       重庆理工大学2021年我校一志愿考生5000余名,涉及全国400多个报考点。中国传媒大学据统计,此次在中国传媒大学考点完成网上确认的考生人数为4294人,考点确认人数同比增长32.25%。

      哈尔滨师范大学经过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的考生总数达9790人,较去年增加了2258人,增幅27%,高于全国整体增加比例,创我校一志愿报名人数历史新高。我校报考点受理考生6571人,通过网上确认考生6190人,较2020年增加204人。

      天津科技大学报考天津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达3202人,相比2019年增长了27%,报考人数创历年新高。

      天津科技大学作为全国考点,包括报考我校考生和报考外地高校的我校本校应届毕业生2933人,参加了网上报名信息的确认,涉及全国231所高校。经过资格审查、材料复核,共有2828名考生通过了网上确认。

      西安财经大学报考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3571人,较去年增长12.4%,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生报考人数近50人,高水平大学的毕业生约1600人,报名人数实现新突破。

      2021年,西安财经大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报名约1136人,6个专业型招生专业(领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报名约2242人,3个专业学位招生专业(领域)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报名约193人。

      8省、市公布报名人数四川省:2021年考研报名人数21.7万,较去年同期增加3.1万人,增幅16.87%。

      中山市:我市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网上确认工作于11月10日顺利结束。今年,共有5134人选择我市报考点报名,最终通过网上确认的人数为4707人,人数相较去年有大幅度增加,增幅达32%。

      合肥市:合肥市(教育考试院报名点)网上报名期间,选择合肥市教育考试院报名点进行研考报名确认的,共有考生3.3万余名。

      遂宁市:我市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于2020年11月10日全面结束,共有2263人报名,2096人通过报名信息网上确认。

      衡水市:截止到11月10日,我市2021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信息网上确认工作顺利结束。全市共5786人报名,参加网上确认5647人,确认率97.6%。

      定西市:定西日报报道2021年我市硕士研究生报名网上确认工作11月9日顺利结束,有2889名考生进行了网上确认。

      亳州市:截至11月9日,我市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考生共有5376人审核通过,考生人数再次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增加38.81%。

      保定市:据统计,2021年我市共有28493名考生参加了研考报名信息确认,比2020年(26408人)增加了2085人。

      虽然同比去年增幅明显,经常关注大傻考研网的考生看到这个数字基本不会有心理波动,毕竟给大家打了一年预防针了。大家不需要慌张,也不要有太大的压力,该怎样就怎样。

      21考研现状

       1、考研报名人数大幅度增长最近几年,由于本科毕业生就业不景气,从2017年起,国内考研报名人数开始大幅度增长,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突破341万,同比大幅增长达到了17.58%,预计2021年考研报名人数还将继续大幅度增长,报名人数有望突破400万。

      虽然国内高校研究生招生人数也出现了明显增长,但非211院校,名校非全日制研究生成为了扩招的主力,想要考上985、211院校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越来越困难,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顶级名校专硕学费出现了大幅度提升(临床医学除外),而且不再提供住宿,考生就读这些名校的专业型硕士(临床医学除外)经济压力不小。

       2、名校保研比例,考研热度持续提升最近几年,985、211院校保研率出现了增长,北京大学(校本部)保研率接近5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保研率均超过了30%,相比考研学生,这些保送生无疑更加受到名校青睐。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名校2019届本科总深造率均超过了70%,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211院校深造率均超过了50%,在过去,由于就业情况比例理想,没有选择出国深造,或者被保研的名校毕业生多数选择直接就业,最近几年,这样的情况发生了转变,考研已经成为了趋势,越来越多的985、211院校毕业生加入到了考研队伍之中,考研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3、考研调剂门槛越来越高在以前,无缘被名校录取,可以选择的调剂高校很多,比较知名的有广西大学、贵州大学、南昌大学等211院校,如今这些高校报考人数大增,调剂名额已经非常有限,而且调剂门槛不断提升。

      在2016年,南昌大学接受调剂的专业达到了106个,调剂要求本科毕业于985、211院校的专业仅有1个。而到了2018年,南昌大学接收调剂的专业仅剩下59个,其中有30个专业限制考生毕业院校,对于普通院校毕业生来讲,通过调剂进入211高校机会越来越少。

       4、考研名校复试通过率低很多普通院校考生为了能够考研成功,从大二、大三就开始筹备考研,将大量精力花费在了初试科目上,却忽略了专业基础知识的提升。这导致很多考生虽然能够顺利通过初试,而且成绩相对比较优异,但却在复试中被淘汰,令人惋惜。

       21考研僧面临的现状,同样会延续到22考研、23考研……整体来说,考研会越来越“难”,不要总想着今年考不上明年再来一次,浪费的不仅是你的青春时间,还有机会。加油,考研僧们!

  end

  21考研最后一班车

  考研er上岸前的最后冲刺

  最火热的密训预测班

  名额越来越少

  赶紧扫码预约报名

2020-12-01 14:53

来源:山东大学生公社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