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大学>正文

考研政治时政热点13 | 七月国内热点汇总

1、2020 年 7 月 8 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国安委主席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香港特区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骆惠宁,与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一道,为驻港国安公署揭牌。

      当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揭牌仪式在香港举行,宣告驻香港国家安全公署正式成立并运行。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揭牌仪式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大家一起见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另一个里程碑。驻港国安公署将成为特区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事务上的重要伙伴。中央对特区充分信任,赋予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任务,但中央需要保留权力,去处理极少数特区力所不及的危害国家安全情况,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国家安全都万无一失。

2、全国农村集体家底目前已基本摸清。据统计,全国共有集体土地总面积 65.5 亿亩,账面资产 6.5 万亿元。清产核资反映出我国农村集体资产的基本面貌,为进一步开展管理和运营提供了重要依据。从地域分布看,农村集体资产大体呈“6、2、2”分布格局,东部地区资产为 4.2 万亿元,占总资产的 64.7%,中部和西部地区资产大体相当。

      目前,全国已有超过 41 万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认成员超过 6 亿人。一些基层干部感慨,改革把集体家底摸清了,把谁是成员搞清楚了,把集体和农民的关系理清楚了,农民手里的“红本本”变成了“红票票”,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3、2020 年 7 月 15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 年全国夏粮总产量 14281 万吨(2856 亿斤),比 2019 年增加 120.8 万吨(24.2 亿斤),增长 0.9%。其中小麦产量 13168 万吨(2634 亿斤),比 2019 年增加 75.6 万吨(15.1 亿斤),增长 0.6%。全国夏粮生产不仅再获丰收,而且产量创历史新高。“2020 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奠定了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为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增强了信心,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进一步夯实基础。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李锁强表示。据介绍,2020 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 26172 千公顷,比 2019 年减少 181.6 千公顷,下降0.7%。其中小麦播种面积 22711 千公顷,比 2019 年减少 273.5 千公顷,下降 1.2%。夏粮播种面积减少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入,秋冬播种植结构调整优化。二是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区季节性休耕制度推广实施,相关地区主动调减小麦播种面积。

4、国家主席同沙特国王萨勒曼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 30 周年。在贺电中指出,建交 30 年来,中沙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近年来,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当前,中沙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谱写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佳话。

      我高度重视中沙关系发展,愿同萨勒曼国王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 30 周年为契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 愿景”对接,充实双边关系战略内涵,共同引领新时代中沙关系不断取得新成就,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萨勒曼在贺电中表示,建交 30 年来,沙中各领域关系取得巨大发展,这体现了两国的深厚友谊和战略关系的高水平。我愿推动这一特殊关系不断发展,服务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沙方同中方在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抗击疫情。沙方期待同中方开展更多合作,推动实现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5、2020 年 7 月 23 日 12 时 41 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 2000 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探测器将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 7 个月后,到达火星附近,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6.2020 年 7 月 31 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充分肯定北斗系统特别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推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对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6 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要推广北斗系统应用,做好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等后续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考研倒计时仅剩22天-END-/21考研政治时政完整版扫码回复“时政”领取

  历年考研政治考题预测反馈!稳、准!临阵磨枪,真的很有用!

21考研最后一班车考研er上岸前的最后冲刺最火热的预测班名额越来越少赶紧扫码预约报名***

2020-12-07 09:23

来源:山东大学生公社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