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大学>正文

考研13大学科难度等级,你的学科难度几颗星?

  对于考研的小伙伴们来说,考研有几大学科肯定难不住你们。

  考研共有十三大学科: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

  而每年考研择校选专业的时候,就会有小伙伴问就想知道自己所学科目考研的难度。下面小研给小伙伴们整理了考研十三大学科门类难易程度的分析,大家可以参考。

  一、哲学

包含:1个一级学科,8个二级学科,分别为:010101马克思主义哲学、010102中国哲学、010103外国哲学、010104逻辑学、010105伦理学、010106美学、010107宗教学、010108科学技术哲学。考研难度:☆☆☆优势:招生学校多、报考学生少

  二、经济学

包含: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16个二级学科,其中理论经济学6个、应用经济学10个经济学6个、应用经济学10个。考研难度:☆☆☆☆☆劣势:报考学生多

  三、法学

包含:5个一级学科,32个二级学科,其中法学10个、政治学8个、社会学4个、民族学5 个、马克思主义理论5个。考研难度:☆☆☆☆优势:招生院校多

  四、教育学

包含: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3个一级学科,17个二级学科,其中教育学10个、心理学3个、体育学4个。考研难度:☆☆☆优势:招生学校多、考试难度相对较小

  五、文学

包含:3个一级学科,29个二级学科,其中中国语言文学8个、外国语言文学11个、新闻传播学2个。考研难度:☆☆☆☆☆劣势:报考学生多、考试难度相对大

  六、历史学

包含:1个一级学科:历史学,8个二级学科——史学理论及史学史、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专门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考研难度:☆☆☆优势:报考人数相对较少

  七、理学

包含:12个一级学科,50个二级学科。考研难度:☆☆☆优势:不易跨考,报考人数相对较少

  八、工学

包含:32个一级学科,113个二级学科。考研难度:☆☆☆☆劣势:考试内容难度较大

  九、农学

包含:8个一级学科,27个二级学科,其中作物学2个、园艺学3个、农业资源利用2个、植物保护3个、畜牧学4个、兽医学3个、林学7个、水产3 个。考研难度:☆☆☆优势:报考人数相对较少

  十、医学

包含:8个一级学科、54个二级学科,其中基础医学7个、口腔医学2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6个、临床医学18个、中医学13个、中西医结合2 个、药学6个。考研难度:☆☆☆☆☆劣势:考试内容难度较大、报考人数多

  十一、军事学

包含:8个一级学科,19个二级学科,其中军事思想及军事历史2个、战略学2个、战役学2个、战术学2个、军队指挥学6个、军制学2个、军队政治工作0个、军事后勤学与军事装备学3个。考研难度:☆☆☆☆劣势:招生条件有要求

  十二、管理学

包含: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5个一级学科,14个二级学科。考研难度:☆☆☆☆☆劣势:报考人数较多

  十三、艺术学

包含:1个一级学科,8个二级学科考研难度:☆☆☆优势:报考人数相对较少那在上面的13大学科中,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考研学科和专业?有哪些因素需要考虑?

  一、 学科热度

      在13大学科门类中,金融学、法学等专业一直是热门的。而且近几年来,随着考研报考人数的不断增加,这些学科的竞争压力逐渐增加。在这个时候,考生适当选择一些冷门专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比较其他热门学科而言,冷门学科报考人数较少,其竞争压力也就相对较弱。因此,考生在选择学科时,一定要慎重考虑,切勿盲目热衷。

  二、 就业形势

      对于一部分考生而言,考研是为想找到一份适合、理想的工作。毕竟研究生相比较本科生而言,其就业形势与薪金水平都相对较高。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同时求职者相互竞争压力也在日益加剧。据悉,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数量超过700万,明年的毕业生人数将达到909万,再加上数以百万的失业人员,当前社会就业难度已经达到空前的局面。所以为了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考研就成为大多数考生的第一选择。

  三、 个人兴趣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如果每个人都能在工作中找到快乐,那么当你在遇到问题时,你就会有足够的信心去克服。当你对一门学科产生兴趣时,你掌握知识的速度也会加快。相反,如果你对该学科没有丝毫兴趣,那么上课对你而言就是一种煎熬。在高考时,我们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去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此时,考研就给了你第二次选择的机会,我们可以经过跨专业学习,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

  四、 个人专业的限制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可是在考研这个窄小的道路上,考察的并不是谁更有潜力,而是有限的时间内,你能比别人发挥出多少来。所以,我们不能忽略所学专业对考研专业的限制作用。若是你学的是法学,但是你考研想考数学专业,那毫无疑问,你考研的难度会非常大。

      相反而言,如果你依旧选择法学相关学科,你对知识点的掌握,要比那些跨专业的考生高出许多。考研是一场淘汰率很高的战役,考生如果拥有其他人所没有的能力,你在这场战役中取胜的几率将会大增。

      所以考研的学科专业要从多方面考虑,一定要慎重!考研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大家要全力以赴备考,人生没有彩排,做好当下!

      #22寒假集训营马上开班啦#赶紧扫码咨询早一步准备先一步上岸22考研僧,是时候准备啦

2021考研最后一击精准施策 靶向辅导1对1专项补缺课程考前查缺补漏高校冲刺拔高时间紧急,师资有限,名额有限扫码立即咨询***

2020-12-18 09:12

来源:山东大学生公社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