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大学>正文

考研政治 | 全年命题热点专题解析精编09

  热点链接 5:敦煌文化

  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我国自汉代以来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敦煌始终以中华传统文明为根基,不断吸纳着来自其他地域和民族的文明成果。多元一体的敦煌文化始终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又闪耀着古代印度文明、波斯文明、希腊文明的璀璨光芒,成为举世瞩目、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

  答题语句

  一、文化与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性

  ①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民族的血脉,是政党的精神旗帜。

  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要求我国由一个文化大国变成为一个文化强国,它是中华民族正千年文化积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二、敦煌文化和文化强国

  一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表现为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发达的文化产业、强大的文化软实力。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进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举措必须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会主义文化最有理由、最有底气充满自信,这种自信。讲文化自信,我们有充分理由和充足底气。

  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必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加强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提炼与阐释,要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

考研倒计时仅剩06天-END-/21考研政治时政完整版扫码回复“时政”领取

2020-12-22 15:52

来源:山东大学生公社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