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大学>大学考研>正文

2017年考研政治毛中特知识点: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

2016-01-27 15:22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最近考研政治老师收到很多同学的建议说,希望在正式开启复习模式之前能够对毛中特的两大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今天我们就来给同学们整理下2017考研政治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毛泽东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现实状况出发,深刻研究中国革命的特点和中国革命的规律,深刻分析了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弄清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领导力量和前途,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

  毛泽东领导我们党,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所创造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政治条件,采取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并举的方针,实现逐步改造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具体政策,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一重大问题。

  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以后,毛泽东又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积极探索适合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正确思想和方针。

  三.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

  毛泽东系统地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开展人民革命战争、应当实行什么样的战略战术,如何巩固国防等一系列重大方针问题。

  四.政策和策略的理论

  毛泽东精辟地论证了革命斗争中政策和策略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必须根据政治形势、阶级关系和实际情况及其变化制定党的政策,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

  五.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

  毛泽东提出的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

  六.党的建设理论

  毛泽东特别注意思想上建党,提出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经常注意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他指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

  以上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希望能给对于如何开启考研政治复习的同学一些启示,做到有的放矢,能以更踏实的状态投入考研复习。

新东方济南学校官方微信:济南新东方 (微信号:xdfjnvfw

最新考试资讯、报班优惠、出国考试,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