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大学>大学考研>正文

如何讲在独立写作中讲一个好故事?

   关注我们,获取每日最新留学资讯!

  

  同学们在备考托福独立写作过程中,少不了的拓展方法就是“讲故事”。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看一下如何讲故事,以及在讲故事过程中还会有哪些同学们意识不到的问题。

  一

  为什么要讲故事?

  

  官方指南在独立写作Development上给出的要求是 “well developed, using clearly appropriate explanations, exemplifications, and/or details”。要想写出一个较好的中间段落并取得不错的分数,举例论证自己的观点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举例子呢?官方指南提到,在拓展段落的时候,我们可以 “tell a story to clarify the idea”, 也就是“讲故事”。此时,难免有同学会有疑问:我应该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是像我在语文课上学到的那样,讲一个类似于“屈原投江”的名人故事吗?同样的,官方也给了我们答案,  “support it based on your own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由此,我们可以明确自己的写作方向:讲一个个人故事去证明自己的观点。这里需要同学们注意,我们在独立写作中所讲的这个故事,没有必要一定是真实发生的,完全可以去“编”,只要能够证明我们的观点即可。

  二

  怎么讲个人故事?

  在知道了我们可以讲一个个人故事证明观点之后,我们如何去写作呢?想必各位同学都比较熟悉语文课上学过的“记叙文六要素”吧,也就是“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在这里,我们也可以借用类似的思路去讲独立写作中的个人故事。为了方便大家记忆,我们可以把个人故事的基本要素定为大家都比较熟悉的 “5W1H”: When, Where, Who, Why, What, How。

  在了解了个人故事的基本要素之后,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每个要素都需要写得那么详细,毕竟要在30分钟之内写两个中间段落,还是需要在内容上有一定把控的。因此,大家可以在写作的时候,一两句话简单交代 “When, Where, Who, Why”。一方面,会减轻在写作上的压力,更主要的还是能够快速进入主题,论述最主要的故事内容。比如,假设我们要讲一个“去国外大学学习”的个人故事,背景部分直接说“去年,我来到XX大学学习”即可,不必再赘述自己选择这所大学的原因、留学的过程。

  接下来的两个要素,“What”和“How”,就是我们要详细论述的了。在论述过程中,需要同学们注意两个基本问题:首先,进行简单的构思。不知道大家平时在写作过程中,是否有提前构思的习惯。如果大家习惯的是想到什么说什么,那么绝对会出现的情况就是前言不搭后语或者是“跑偏”。所以需要同学们在动笔之前对于要讲的故事进行简单构思:“这件事发生的过程是什么?人物是怎么做的?结果如何?” 按照一个清晰的脉络进行写作。

  那么,在开始写作的时候,有了清晰的脉络,是否就可以“放飞自我”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前面提到过我们讲故事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因此在写作过程中我们需要时刻牢记:围绕观点。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先确定好自己观点中的关键词,写作的时候不断去提醒自己,是否每一句都是围绕这几个关键词的。

  三

  故事中的细节

  在对故事进行了构思,并且能够围绕观点进行展开之后,另外一个需要同学们格外注意的就是故事的“细节”了。细节不仅仅是官方指南中明确给出的一个要求,更主要的是会让我们的个人故事真正做到“有血有肉”,更好地证明自己的观点。那么如何给自己的故事加细节呢?我们先来看一位同学的写作:

  这位同学想要论证的是“独立完成作业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知识”,前面的观点和解释部分论述的还是比较清楚的,但是等到了个人故事部分,我们不难发现,他其实就是在前面的内容基础之上加了一个“我”和“我的教授”。并没有详细说明是哪个教授、布置了什么作业、我是怎么做的、掌握了哪些重要知识,而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体现的“细节”。在这里,也是提醒各位同学,写作过程中一定要围绕自己的观点,在个人故事中添加细节,而不仅仅是在之前的内容基础上加个“人名”。

  作者介绍

  

  李超

  托福写作/托福阅读/GRE写作

  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

  新东方济南学校优秀教师

  TKT认证教师

  伦敦International House高级英语教师培训认证

  哈佛宾大海外教师培训认证

  参加“俞你同行”优秀教师航海活动

  扫描二维码

  添加留学大队长

  获取更多

  留学资讯

  

2020-07-03 14:30

来源:山东留学帮

作者:李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