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大学>大学考研>正文

如何搞定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

      正文共1977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事实信息题 (Factual Information Question) 是托福阅读中每一篇文章出现最多的题目,在官方指南中明确提到,每篇文章会出现3--6次。事实信息题考查的不仅仅是对于各种细节信息的把握,也包括另一项托福阅读考查的能力--同义改写。因此,同学们在面对这种题目的时候,往往会不知道该看哪里,或者是找到了关键信息但是不知道选哪个。今天我们就一起看一下如何搞定托福阅读的事实信息题。一、审题

  不像是其他题型,事实信息题没有固定的提问方式,官方给出的常见提问方式如下:

  

  不管是在TPO的练习题中还是正式考试的题目中,事实信息题的提问方式绝对不局限于这一些,可谓是“五花八门”。所以,同学们需要牢记:如果不是其他有固定提问方式的题型,那么这道题就是事实信息题。


 在明确了题型之后,我们需要知道题干中的关键信息,在这里需要同学们必须注意的有这么三个:专有名词,限定词,疑问词。专有名词也就是题目提问的对象,一般情况下不会在原文中出现同义替换的情况,所以明确专有名词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在原文中找到需要的信息。限定词并非每道题目都会出现,需要看好是否对于提问的名词有在时间、地点上的限定。疑问词比较好理解,也就是提问的具体哪个方面。这三个信息都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答题需要的关键信息。


  在这里需要同学们注意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部分题目中题干的关键信息在原文中会有同义改写。这无疑会给同学们答题造成一定难度,我们以下面这道题目为例:

  

  这道题目中,题干的关键词the abundance of resources在原文中对应的是the availability of plants and animals, fluctuated对应的是oscillated, 这两个信息需要同学们能够看得出来。而题目中疑问词问的是原因,根据so that判断答题句是so that之前的一句。因此,需要同学们在审题的时候注意关键词,帮助自己做好后面的答题步骤。

二、定位

  在明确了题干关键信息后,我们需要带着关键词回到原文进行定位,明确答题句。在定位的时候,需要同学们注意如下两种情况:

  1. 缩小定位范围

 

  在阅读文章中,同学们经常会遇见一些很长的段落,而这种长段落经常会出现三四个题目,其中肯定会有好几道事实信息题。面对长段落,同学们一定要学会缩小定位范围。在找答题句之前,先对段落进行扫读,如果题干关键词出现在第一句,那么只能从头开始读;如果题干关键词出现在中间的位置,那么从中间开始读即可,可以帮助同学们提高阅读效率。

  2. 准确判断答题句的位置

 

  在答题过程中,比较简单的一种情况就是题干关键词出现的那句话,正好就是我们要找的答题句;还有一种情况,某句话虽然提到了关键词,但并不是我们要找的答题句,这就需要同学们在上下文中继续耐心确定答题句。比如我们以下面这道题为例:

  

  题目中的关键信息是“military occupation”, “effect” 和 “local population”. 同学们在做这道题目时,根据我们刚刚提到的“缩小定位范围”的方法,很容易能够找到跟population相关的句子,也就是 “Assessing the impact of the army on the civilian population ...” 但这一句并非我们要找的答题句,所以继续往后去看,后面的信息只提到了军队的各种行动,一直到最后两句才提到对于人们的影响,也就是“引起不满”。所以同学们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耐心、细心。

三、同义改写 

  在找准答题句之后,题目的正确选项就是对于答题句的同义改写,这又是同学们的一个难点,往往因为单词、句法以及“想太多”,看不出这个是同义改写,比如我们以下面这道题目为例:

  

  正确的答题句是 “the land was barren and desolate, inhospitable to life”, 对应D选项,lacked the presence of any organisms. 同学们比较容易出错的选项是A, 很多同学看到“full of carbon dioxide and sunlight” 之后,马上会想到,“这不就是辐射多嘛!” 在这里,同学们一定要体会好托福阅读中同义改写的考查重点,也就是和原文意思一致,原文只提到了“阳光多”,并没有说“辐射”,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再“想多了”。而barren, desolate在韦氏词典中强调的含义就是devoid of, incapable of reproducing,对应D选项的意思。

  作者简介

  李超

  托福写作/托福阅读/GRE写作

  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

  新东方济南学校优秀教师

  TKT认证教师

  伦敦International House高级英语教师培训认证

  哈佛宾大海外教师培训认证

  参加“俞你同行”优秀教师航海活动

  

2020-07-10 09:30

来源:山东留学帮

作者:李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