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留学>正文

亲爱的Dream School,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吗?

       距离9月新学期的开始,已经不到一个月了。往年的这个时候,留学的同学们都已经做好准备,满心欢喜地期待着飞往dream school了。但今年,却是一副完全不同的光景,没收到Offer的同学可能在暗暗庆幸,拿到Offer的同学反而面临着更多的困扰:去,还是不去,that’s a question。去!

  就是赌上生命在留学

说不去的理由确实不少,最重要的一条当然是自己的生命安全。在疫情的影响下,放眼全球,还真没有比家乡更安全的国家。首先,欧美对待疫情远没有我们这么重视,一心急于复工,所以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好的控制。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高达5000603例,死亡162441人,从400万例到500万例只用了17天,目前确诊和死亡病例均为全球第一,这一数据意味着:平均每66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感染新冠病毒。这个时候大家都会觉得还是选择观望更加稳妥。第二,新冠病毒跟SARS不同,它并没有像我们期待的那样,随着夏天气温上升而突然消失,再加上目前全球的疫情形势并不乐观,可能到了冬天也还是没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对此,张文宏医生也做出了疫情可能会在11月份出现第二个高峰的预断,而这正好是秋季入学的同学刚刚在异国他乡开始适应学习和生活的时间。

  

所以说,今年秋季入学的同学是有着极大的健康安全隐患的。害怕!

  中美关系越来越差

而另外一点重要因素则是国际形势,自疫情爆发以来,中美关系也开始变得日益紧张。在对抗疫情的表现中,美中的对比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导致美国的疫情难以控制,便试图甩锅中国。只可惜这一次在共同的危机面前,不管是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还是众多其他国家,都没有无脑配合美国的说辞,于是恼羞成怒的特朗普开始不断挑事:先是持续在公开场合称新冠病毒为“中国流感”;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干涉香港国安法;教唆英国禁用华为的5G技术;并在美国禁用我们的短视频软件TikTok。中美双方这些不断出现的摩擦,令紧张的气氛迅速升级,也让赴美留学不仅难度增加,更变成了一件危险的事情。在这种形势下,不管是政府的留学政策还是签证办理,都可能成为留学路上极大的阻碍。更不用提在美国打工、就业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所以抱着这一期望赴美留学的同学也该更加慎重考虑一下了。

  

别慌!

  是危机也是机遇

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开始绝望,打算放弃了?先等等,这些问题虽然严峻,但也没有到致命的程度,它们在不断恶化的同时,从另一些方面也为留学带来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方面,面对现在的情况,美国大学也很着急。疫情一出,各个大学就开始糟心事不断:学生要求退还食宿费,春季体育赛事被取消,出国交换项目关闭,联邦政府的研究资金骤减……光关闭学校这个决定就让很多大学损失了100多万美元。更糟糕的是,2020年秋季的入学人数整体减少。纽约时报数据显示,今年秋季入学率将会降低15%,国际生申请人数减少25%,预计为美国大学整体带来高达230亿元的损失。于是从2月开始,不断有学校表示test-optional,通过降低申请标准来吸引更多学生申请。这对于条件相对有限的留学生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同样的情况,在英国和其他英联邦国家也都普遍存在。疫情令这些国家的经济陷入困境,急需留学生来上学、租房、旅游,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所以在招生标准上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降低。为了配合招生的顺利进行,目前英国的各大高校都已推出了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并根据当地疫情的控制情况实行了陆续开放的政策,尽可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住更多的生源。从中国对抗疫情的经验来看,疫情的控制效果3-4个月就能够明显体现出来,虽然其他国家的恢复速度相对较慢,但现在各大洲的确诊增幅趋势已经缓和很多,相信国外的疫情也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欧盟的边界已经在7月1日对中国等15个国家重新开放了,未来的整体开放指日可待。安心!

  为留学保驾护航

另外,我们国家目前对于留学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非常支持大家去国外提升。6月底时,虽然与疫情的战斗还在控制之中,但教育部也发文表示“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是暂时的”。其中的几个核心点更是令人安心:我国将持续通过出国留学渠道培养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将积极开拓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渠道,拓展出国留学空间。同时,维护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和切实利益,始终是党和国家关心、广大留学人员和家长关注的问题。下大力气完善“平安留学”机制,将应对疫情过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为广大学子实现留学梦保驾护航。有了国家在背后的支持,我们的留学梦就更加有底气了。不管怎么说,今年的留学情况受到重大影响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我们可能是有史以来第一批在异国他乡上网课的学生,尽管少了外出游历,却也是独一无二的留学体验;也有可能乘着这波风浪努努力够到自己Dream UNI的幸运儿,总要放手尝试,才能抓住机遇

2020-08-18 09:47

来源:山东留学帮

作者:留学大队长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