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留学>托福频道>正文

如何突破托福听力单词

2016-01-26 10:34

来源:国外考试部

作者:济南新东方学校邹克

  各位同学在准备托福听力考试的时候,都会问我下面这个个问题:

  老师,之前教我的老师都说我的单词量低,我怎么扩大自己的词汇量?

  看到很多同学如饥似渴的想要解决自己的英语难题,我心里是欣慰的。在出国这条路上,这一群家庭条件还不错的同学,从小就在父母提供的锦衣玉食里成长的孩子们,开始直面自己在托福准备上出现的状况了。

  老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在高中的时候,我的英语并不是班上最好的,虽然我是英语课代表。人教版的教材中,除了Li Lei,Han Meimei之外,还有各种人文科普文章。英语老师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让我们大量背诵这些文章,然后举手示意老师,她就会走到你的身边进行抽查。不幸的是,我永远位于背诵速度的后半段,甚至有的时候还会回家朝爸爸妈妈撒气,觉得他们没有给我一个好的脑袋。

  奇迹发生在大学二年级。做为英语专业的我,不仅有更多的文章要读,有更多的句子要复述而且有更多奇奇怪怪的单词要记忆。我的表现不但没有后退,反而背诵东西越来越快,越来越准,而且使用越来越熟练。那个时候自己不得其解,用老师们的话说:这个青年终于在英语上开窍了。

  后来做了老师,我更多次的分析自己的状况,把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当成一个case study(案例分析)来研究。我总结出来下面一些规则:

  1.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英语语言的词汇是极其丰富的。这里我就不长篇累牍了。早期的野蛮,后来法语的入侵,文艺复兴时期的拉丁语,到后来成为殖民地遍布全球的不列颠,就这样,把英语带到了世界的主要地区,也极大的丰富了自己的语言。所以,我们要抱着必胜的信心,仅一切可能去接触英语,多见面必定熟悉,这是不会改变的事实。

  2. 当我们学习一个新的单词的时候,仅仅知道它的意思是不够的。一定要知道搭配,一定要知道搭配,一定要知道搭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种搭配不仅仅是老师告诉你,你然后去背诵,一定要自己去了解才可以。

  例如:

  在托福听力中有太多这样的例子,这些搭配包括:

  -adj+n. (形容词+名词)eg. royal family, analytical research, archaeological site,rich vocabulary等等,这些词组的中心核心词语都是名词,所有需要的时候,还要在前面加上冠词(a,an,the)

  -vt.+n. (及物动词+名词)eg. reflect your potential,cut the tree bark,attend an exhibit等等,所有的这些词组一定是文章中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最容易辨认的动宾关系。我平时在进行英语阅读的时候,也是用这样的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表达。这样的词组能够让你表达内容时找到最核心的东西。

  -v.+adv. (动词+副词)eg. behave extraordinarily, finish completely, do unconsciously等等。用这样的方法,你就轻而易举的把副词的使用增加了。

  -n.+n. (名词+名词) eg. WTO=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plant root, fossil fuel,carbon dioxide等等。这一类词组在我的大脑中,一开始时不能接受的,因为我总是想着把前面的名词变成形容词,但是后来慢慢接受,也就自然了解了英语的深邃。

  -介词词组 eg. at a high level, thanks to your help, throughout my life等等。在这些词组的帮助下,我对于一个句子的完整意思的了解就更加清晰了。

  所以大家要在准备托福听力的时候,多注意词组的时候,而不仅仅是某个单词。这样你会发现你的视角会慢慢变大,原来不能理解的句义在慢慢变好,而且猜词能力在增加,最后去理解段意就不在话下了。

新东方济南学校官方微信:济南新东方 (微信号:xdfjnvfw

最新考试资讯、报班优惠、出国考试,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