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小学频道>正文

家长因开跑车被踢出群丨家长群该何去何从?

家长因开跑车被踢出群丨家长群该何去何从?

原创: 小帮主泡泡 济南小学帮 昨天


乱象丛生的家长群


近日,一位家长因开百万跑车接送孩子被移出家长群的新闻在微博上了热搜。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杭州的霍先生开跑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被其他家长看到,并将该情况反映给老师,于是当天晚上老师在家长群点名与霍先生沟通,并建议他以后不要再开跑车接送孩子,理由是: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其他家长纷纷附和,霍先生准备争论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悄然移出了家长群。


从对话截图中我们不难看出该事件的始末,显然该话题与学生本身并无什么关联,群内其他家长和老师将自己受到冲击的虚荣心用教育的形式包装起来去攻讦其他人的做法显得有些虚伪、可笑。在其他喜欢攀比的家长眼中,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旁人做得到那就是原罪!(所谓攀比就是我们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如别人,从而产生心理落差。


透过几张图片我们看到的家长群内的乱象,或许用不了多久就会淡忘,但在这背后我们应当看到的是家长群内的不正之风和长期以来家长群不断畸形发展所带来的恶果


家长群究竟“病”在哪里


长期以来,对于家长群的吐槽和批评从未停止过,各种各样的新闻让大众充分见识了家长群内的“小社会”究竟有多么复杂,对于其中所盛行的“攀比风”,大家早已烦不胜烦。学霸家长炫证书,富豪家长炫财产,数学老师批错题,语文老师说作文,英语老师评笔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家长们在这个几十人的小社会里变得狼狈不堪,神经变得越来越脆弱


不禁问一句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家长们的虚荣心是黑化家长群的直接诱因。总角之年的孩子怎么会懂得什么是法拉利、阿玛尼?家长们不断地为孩子们灌输不该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东西,造就了孩子的攀比心理,更导致了家长群内的乌烟瘴气。


根本原因在于家长群的特殊性。家长群作为家长和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主要功用应当是反馈孩子的在校情况以及发布重要通知信息,但家长群的成员十分复杂,来自于各行各业,拥有不同的社会地位、经济实力,其间必然会存在包含价值观在内的各种摩擦。


家长群该何去何从


那么如何在纷乱的家长群中“艰难求生”呢?笔者认为需要从“人”和“群”两方面来解决。


从“群”的方面而言,为家长群制定合理的流程以及规则,规范老师和家长的发言内容。使家长群内少些闲扯,多些通知,从内容上规范家长群。家长群的管理者应当一碗水端平,避免发布带有偏向性的言论,同时严格执行群规定,净化群内风气。


从“人”的方面而言,家长群不过是以孩子作为链接将家长联系在一起的小集合,人才是其根本,假使每个人都不会产生前文中所述的攀比心和虚荣心,家长群也就河清海晏了。或许改变其他家长很远,但做好自己,修身养性却很近


权威调查研究发现:对生活满意度高、感觉自己快乐的人,寿命会更长。

所以,我们的每一次攀比,每一份对自己生活的怨气,都在消耗自己的生命。尼采说:只有当一个人成为自己的主人的时候,他才能成为世界的主人。如何远离攀比,有以下方法:


1. 学会思维转移


学会把思维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进步上。只需要每天在睡前抽出三至五分钟的时间,回忆自己的一天,总结自己取得的进步和学到的经验,这样坚持下来,我们的思维聚焦就会从别人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


2. 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


摒弃无尽的攀比心理,不断告诉自己“我很幸福”时,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充实,越来越强大,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掌控情绪、心怀美好,远离攀比,为孩子做一个良好的榜样,也还家长群一个良好的氛围。

免费体验课限时放送,点击下方链接即可预约报名。

https://jinshuju.net/f/jdWiE2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对应年级群,请备注在读小学名称。


【济南幼儿园家长群】:https://jq.qq.com/?_wv=1027&;k=5UbF4El

群号:818371012


【济南一年级家长2群】:https://jq.qq.com/?_wv=1027&;k=5dUvhNE

群号:372067104

【济南二年级家长群】:https://jq.qq.com/?_wv=1027&;k=58mu4O0

群号:368351263



2018-10-12 16:46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