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生二胎,孩子就会一生孤独吗?

2018-10-24 15:54

来源:

作者:

橙子去医院做产检回来,一进门就抓着我的胳膊说:太可怕了!今天排队做产检,除了我,其他人全都是二胎!


头胎还没生的她一想到还要生老二,整个人都不好了。


这种心情当过妈的都能理解,尤其是当初刚刚经历了生头胎的琐碎、劳苦、一地鸡毛,几乎每个妈妈都在心里暗暗发誓绝不再重蹈覆辙了。


我也一样。


但是,孩子到了四五岁,身边同龄的小伙伴都开始有了弟弟妹妹,她也会经常缠着我让我给她生个妹妹。


看到她看别人家妹妹时那羡慕的眼神,想起她独自玩积木的孤单身影,那一刻,我不敢说,自己内心没有丝毫动摇。



没有手足,人生就注定孤独吗?



作为空前绝后的80后体系中的一员,我从不知道有个一奶同胞,和自己一起同餐共寝牵着手长大是一种什么体验。


但是,成长的过程中,独生子女孤独吗?至少我觉得没有。


还记得小时候被学渣欺负,立刻有男生站出来帮我打架;寒暑假在家无聊,总有三五好友约起来嗨;上大学后朋友们分散在各地,宿舍楼的接待室里总是躺着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信;


长大后找工作,朋友帮我连夜印简历;谈恋爱时,一群八卦损友帮我把关,一本正经地声称自己是娘家人;结婚后受了委屈,一个电话就有闺蜜开车过来陪我。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这些同学、朋友经年累月变成了生死之交,变成了自己的亲人,不是手足,胜似手足,所以我们从不孤单!


反而是一些一奶同胞,小时候在父母那里争宠,长大后争家产,结婚后分隔两地,继而为照顾年迈父母的琐事而互相怨怼、大打出手,最后落个老死不相往来。


人生是否孤独,绝不是由我们有多少手足决定的,而是由我们的性情决定的。


有的人性格好、格局大,凡事懂得替别人着想,走到哪里人缘都不会太差;有的人才华横溢,能力超群,总是能给别人带来恩惠,走到哪里都会受人拥戴。


相反,那些孤僻古怪、自私自利、尖酸刻薄的人难免被人疏远,就算有再多手足,怕也难有真正交心的亲友。



独生子女真的从来不孤独吗?有时候,也确实是孤独的。



只不过,我们的孤独不在那些年少成长时的岁月。


而是在父母生病,天塌下来一个人顶着的时刻;是在职场打拼过程中,因为不能“常回家看看”,心里饱受“孝道”谴责的时刻;是看到父母渐生白发,忽然觉得“再不生个孩子太对不起父母了”的时刻;是逢年过节因为“我也是独生女儿,我的爸妈也需要陪伴”和老公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刻。


都说八零后太自我,其实八零后最没有自我!


我们一直被催赶着,学习、考大学、考研考博考公,毕业后找一个父母觉得稳妥的工作,工作稳定后找一个父母觉得靠谱的结婚对象,在父母的盼望中赶紧生个孩子,趁父母还能帮着带赶紧要个二胎……我们没时间停下来想一想,这是不是我要的生活。



为什么父母只有我?为什么他们没有自己呢?


其实八零后的孤独,远不及八零后父母的孤独。


我们的父辈生活在一个物质相对贫瘠、却又公平的时代,每个人都差不多,每个人都那样活,生活唯一的差别可能就是我家孩子比你家优秀点,你家孩子比我家孩子漂亮些。


父母没有什么更多的精神追求,每天无非就是努力赚钱、养家、任劳任怨、全力以赴,尽己所能地给孩子最好的一切。


他们没有梦想,孩子就是他们的梦想,他们没有奢望,孩子就是他们的希望,他们不谈幸福,孩子稳定、平安就是他们的幸福。


于是,当我们有一天遇到了他们的白发,我们感受不到生命沉淀出的精致和厚重,我们心底涌现的是无尽的愧疚,他们一生的操劳都是为了我们!我们感到沉重,我们只想报答!


年少时,父母拼尽全力为我们,长大后,我们拼尽全力报答。这就是中国亲子关系的模式。


我们如今还在重复这种模式。


现在有多少妈妈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的生活?


她们为了孩子辞掉了工作,放弃了社交、冷掉了夫妻感情、撕裂了婆媳关系、无暇关照自己的身体,更无从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


她们陪吃、陪玩、陪读,眼里心里都是孩子哭了笑了,却不曾发现自己从身体到灵魂都慢慢变老了。


有一种爸爸叫不闻不问,也有一种妈妈叫事必躬亲我们都在批判前者,其实后者的可怕程度往往胜过前者。因为过度关注孩子的妈妈其实会对孩子产生深深的依赖,当孩子有一天长大了,需要独立了,这样的妈妈无法放手,因为她们无法自处。


人到中年,她们没有朋友,没有事业,没有自我,没有生活,甚至连丈夫都没有!因为她们已经在长期投身孩子、忽视老公的生活中发展到与老公同床异梦。


她们只有孩子。


于是她们每天只会眼巴巴地盯着孩子的生活节奏,为他的一切生活把关,盼望着他们好好学习、考个好学校,找个稳妥工作、结婚、生子,随时关注并不时介入一下小夫妻的生活矛盾……终于有一天,她们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类父母的样子。


多么可怕的轮回啊!


人,什么时候才会有从骨子里透出的孤独呢?


只有当他没有自我,不能独处的时候,只有当他把承载快乐的希望,对生活的憧憬都寄托在别人身上的时候。


如同我们的母亲,如同未来的我们,如果我们是这样的妈妈,无论生多少孩子,我们的孩子都摆脱不了成年后沉重的孤独,他们永远也卸不掉迷失自己、报答我们的枷锁。


而那些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热气腾腾生活着的女人,她唯一的孩子也会因为妈妈的强大而永远充满自信和快乐。


我们为什么要生二胎?


如果真的只是为了消除孩子的孤独感,生二胎还不如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情、鼓励他广交朋友、教会他为人处世的道理、培养他独立自处的习惯,让他未来的朋友都能与他情同手足,让他自己也能遗世而独立。


但,如果你是由衷地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快乐,想再次见证一个生命从启蒙到饱满的过程。


如果你的家庭会因为再次降临一个孩子而感到更加和谐幸福,每个家庭成员都将生活得更加有声有色。


如果你具备足够的财力、体力和精力可以支持你们再次陪伴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那么要二胎,真的是非常幸福的选择。


否则,如果生二胎会让经济更加捉襟见肘、会让生活更加鸡飞狗跳、会让你更加焦躁不安,那么就算全世界都在生二胎、生三胎,又跟你有毛关系?!


新东方济南学校官方微信:济南新东方 (微信号:xdfjnvfw

最新考试资讯、报班优惠、出国考试,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