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87176688

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济南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小学频道 > 小升初 > 文章正文

小学六年级闹剧 择校热难消退

2015-01-28 13:38  作者:  来源:教育新闻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5000多人报名,3500多人应考,35个考点,20个家长策划……近日,武汉民间一场轰轰烈烈的小学六年级联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早在12年前就被武汉市教育部门取消的小学六年级考试,为何能由家长们私下“恢复”?近年来教育部门不断出台政策为学生减负,家长为何主动增负?
民间联考只为摸底?
2002年,武汉市取消了小学六年级统一招生考试。然而今年国庆节假期,一场民间发起的小学六年级联考却悄然进行。
据了解,这场规模浩大的考试,主要发起人是学生家长。半月谈记者试图多方联系几位组织者,但都被婉拒。一些学生家长向记者透露,参与策划联考的家长有20来位,他们的孩子大多就读于武汉一些知名小学,即将面临小学六年级。
在这些家长看来,现在小学毕业没有全市统考,孩子平时参加的学科考试多是学校命题,可比性较差,而校外机构多是单科辅导,无法掌握孩子的整体情况。联考不仅能摸清孩子真实成绩,将来也许还能成为进入重点初中的“敲门砖”。
记者了解到,这次联考背后,还活跃着一批教育培训机构:除了有承办方“家长100论坛”支付联考产生的1万元成本费,武汉9家较大型的教育培训机构同样热情高涨,它们不仅通过各自渠道对外发布消息,还免费提供考场和监考老师。一些家长也动用关系,找到几名在知名初中任教的教师负责命题。
小学六年级民间联考的承办方,武汉教育信息类网站、“家长100论坛”的负责人王总称:“我自己不方便接受采访。”同样对联考不予置评。而此前王总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率地表示,“第一次听到‘民间联考’的想法,觉得很有创意,对我们和各家培训机构,也是一次宣传机会”。
民间联考官方不认可
在采访中,有的家长表示,让孩子参加联考就是想“摸摸底”,看看自己的成绩在全武汉处于什么位置。此外,还有一些家长希望有一天,联考成绩能作为小学六年级录取的参考。
在“家长100论坛”上,不少网友都赞同这次小学六年级民间联考。网名“我的好运天使”说:“强烈建议恢复小考(小学六年级考试),现在说是不小考,各个学校各种竞赛,比一次小考不知道累多少”。网友道以行说,“支持恢复统一考试,不能用减负来掩盖教育资源投入的不公平”。也有学生家长对联考表示反对,认为学校日常的考试可以对学生基本情况做出评判。
民间沸沸扬扬,官方则冷冷清清。武汉市教育局负责小学六年级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武汉市小学六年级采取“划片、对口、免试、就近”的原则,不支持所谓的民间联考。
记者随机拨打了武汉外国语学校、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华师一附中(初中部)这三所武汉市著名初中的招生办电话。三所学校都明确表示不认可民间联考的成绩。
对此有的家长却认为:“你问教育部门或学校,他们当然说不认,但说不定有学校私底下招生的时候就会看这个成绩。”
事实上,类似的民间联考并非武汉首创。早在2011年,广州民办学校就曾举行过“公开联考”,今年广州小学六年级大联盟联考被取消。去年,上海民校小学六年级联考也被叫停,而郑州等地的联考依然如火如荼。
民间联考背后的“择校热”
近年来,武汉取消了小学全市毕业统考,官方性质的学科赛事也不断减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竞赛全部取消。
尽管官方的竞赛取消,但近年来民间性质的学科竞赛却风起云涌,乘着小学六年级择校热大势盛行,江城小学阶段的民间学科赛事就有近20种。
既然教育局和学校都不认可,为什么各种民间赛事、小学六年级联考仍能聚集超高人气?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实际上是家长对现行招生制度所发泄出的一种不满情绪,另外也有一些家长抱有幻想,觉得有些学校也许会在私底下看这个成绩。“这反映出过去12年教育部门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上所取得的效果并不理想,择校的需求依旧旺盛。”
今年初,教育部相继发文,重申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一些大城市也陆续出台新规,遏制“择校”歪风。显然,新规和禁令并未使“择校热”消退。“家长100论坛”的负责人王总曾表示,“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均的情况下,只要‘高考(课程)指挥棒’不变,家长们就只能‘自救。
专家表示,小学六年级就近免试入学,关键不在就近和免试,而是“均衡”。只有切实缩小学校间的差距,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择校问题。

    论坛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