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小学频道>一年级>正文

48个国际音标,孩子初学英语必备!

48个音标发音要领讲义   


Unit 1


长元音[i:] 

嘴唇微微张开,舌尖抵下齿,口腔肌肉紧张,面部表情呈微笑状。
[i:t] eat 吃
[bi:] bee   蜜蜂

[si:]see 看见


短元音[i] 

嘴唇微微张开,舌尖抵下齿,口形偏平,开口度比[i:] 大。
[big] big  大的

[iz] is  是


短元音[e]

发音时舌尖抵下齿,嘴形扁平,上下齿之间距离为小指的宽度。
[bed] bed   床

[get] get   到达    


短元音[]

舌尖抵下齿,嘴要故意张很大,上下齿之间可容纳食指和中指的宽度。

注意:开口度   [] ﹥ [e] ﹥ [i] ﹥   [i:] 


清辅音[p] 和浊辅音[b]

/p/是p的发音,/b/是b的发音。双唇爆破辅音。发音时双唇紧闭,憋住气,然后突然分开,气流冲出口腔,发出爆破音。/p/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b/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清辅音[t] 和浊辅音[d]

/t/是t的发音,/d/是d的发音。舌齿爆破辅音。发音时舌尖抵上齿龈,憋住气,然后突然分开,使气流冲出口腔,发出爆破音。/t/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d/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清辅音[k] 和浊辅音[g]

/k/ //--/k/是字母k和字母c的发音,//是字母g的读音。舌后软颚爆破辅音。发音时舌后部隆起紧贴软颚,憋住气,然后突然分开,气流送出口腔,形成爆破音。/k/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Unit 2


长元音[]

发音要领: 嘴形扁平,上下齿分开,舌头平放,中部微微抬高。注意长度莫太短。
[bd] bird  鸟

[s]  sir 先生


短元音[] 

发音时舌身平放,双唇扁平,口腔自然放松,发音干脆利索。


清辅音[f]和浊辅音[v]

/f/是f和ph的发音,/v/是v的发音。唇齿摩擦辅音。发音时下唇轻触上齿,气流由唇齿间通过,形成摩擦音。/f/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v/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fi:t ] feet 脚

[giv] give给


清辅音[s]和浊辅音[z]

/s//z/是s的发音,/z/又是z的发音。舌齿摩擦辅音。发音时舌端靠近齿龈,气流由舌端齿龈间送出,形成摩擦音。/s/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z/是浊浦音,声带振动。


清辅音[h]

/h/是字母h的发音。声门摩擦辅音。发音时气流送出口腔,口形随其后的元音而变化。/h/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
[hit ]  hit 打击 

[hed]  head 头


浊辅音[r]

双唇略突出,舌尖向上卷,声带振动。
[red] red 红色的

[ri:d] read 读


Unit 3


长元音[a:]

发音时口张大,舌身压低并后缩,舌尖不抵下齿,双唇稍收圆。
[ka:] car 小汽车

[pa:k] park 公园


浊元音[]

发音时舌尖和舌端两侧轻触下齿,舌根微微抬起。唇形稍扁,开口度较大,与/ /相似。(这个音你们容易忘,切忌多练习)
[bt] but 但是

[dk] duck 鸭子


长元音[]

双唇收得又圆又小,并向前突出,舌身往后缩。
[f] four 四

[ h s] horse 马


短元音[]

口腔打开,嘴张大,双唇稍收圆,开口度比[]大。
[bks] box 盒子

[ ht] hot 热


长元音[u:]

嘴型小而圆,微微向外突出,肌肉紧张,发音要够长,舌头尽量后缩。

[tu:]  two 二   


短元音[u]

发音时双唇收圆,稍突出,发音短促。

[gud] good 好的        


清辅音[]和浊辅音[]

////是th的发音。舌齿摩擦辅音。发音时舌尖轻触上齿背,气流由舌齿间送出,形成摩擦音。//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ri:] three 三

[iz] this   这个


Unit 4


双元音[ei]

有/e/和/i/两个发音字母组成,前面重读后面轻读,口型由半开到合。
[ai]由两个原因组成,前面重读后面轻读,口型由半开到合。
[i] 同上
[au]口型由大到小。

很简单,记住口型要变化。


清辅音[ ∫ ]和浊辅音[]

/∫/是sh的发音,//是ge的发音。舌端齿龈后部摩擦辅音。发音时舌端靠近齿龈后部,舌身抬起靠近上鄂,双唇稍收圆并略突出。气流通过时形成摩擦音。/∫/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Unit 5


双元音[i]] [][u] 很简单,记住口型要变化。


清辅音[]和浊辅音[]

//是ch的发音,//是dge的发音。舌端齿龈破擦辅音。发音时舌身抬高,舌端抵上齿龈后部,气流通过时发出破擦音。//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ti: ] teach  教

[i:p]  jeep 吉普车 


清辅音[tr]和浊辅音[dr]

/tr/、/dr/分别是tr、dr的发音。齿龈后部破擦辅音。发音时舌身与/r/相似,舌尖贴齿龈后部,气流冲破阻碍发出短促的/t/后立即发/r/。/tr/是清辅音,/dr/是浊辅音。
[tri:] tree 树

[dres] dress 女服


清辅音[ts]和浊辅音[dz]

/ts/、/dz/分别是字母组合ts和ds的读音。舌端齿龈破擦辅音。舌端先贴住齿龈,堵住气流,然后略下降,气流送出口腔。/ts/是清辅音,/dz/是浊辅音。
[gets ]  gets 得到

[bedz ]  beds 床


鼻音[m] [n] []

/m/--/m/是m的发音。双唇紧闭,气流从鼻腔送出。
/n/--/n/是n的发音。发音时舌尖抵上齿龈,软颚下垂,气流从鼻腔送出。
//--//是ng的发音。发音时堵住口腔通道,气流从鼻腔送出。声带振动。
[a:m] arm  手臂
[sma:t] smart 聪明的
[nu:n] noon  中午
[n] no  不
[si] sing 唱

[l] long 长的


半元音/w/

双唇收小并向前突出,声带振动。发音短促,立刻滑向其后的元音。
[wk]  work 工作

wait   [weit]  等待


半元音[j]

该音是字母y在词首的读音。发音时舌前部向硬颚尽量抬起,舌位较高,双唇伸展成扁平状。它是个浊辅音,声带振动。
Yes [jes] 是的

year  [ji] 年


舌侧音[l]

/l/是l的发音。舌端齿龈边辅音。发音时舌尖及舌端紧贴上齿龈,舌前向硬颚抬起,气流从舌的旁边送出。当此音为尾音时,将舌端抵住上齿龈,舌前下限,舌后上抬,舌面形成凹形。浊辅音、声带振动。
lion [l ai n] 狮子
ball [bl] 球

2015-03-30 10:42

来源:新东方济南学校

作者:(微信号xdfjnxx)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