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长开学必备:高一到高三每个阶段应该做到的几件事!(深度文章)

2018-08-30 16:09

来源:

作者:




公众号后台回复“资料

免费获取高中资料大礼包



高一: 初高中过渡阶段


1.认识到初中和高中阶段的不同

高中学习与初中不同,相对于初中的学习来说,高中知识广度没有更多的增加,而是课业变得更加深入。高中学习的知识量很大,而且深度极高,另外很多学校都是在高二下学期就会学完整个高中三年的课程,高三即开始全面复习,由此可见,高一高二的学习是多么紧张!

首先,学科内容很深。不再像初中知识一样,只学点皮毛的东西。而且有些学科知识变得很抽象,概念、公式、定理、定律到处都有,尤其是数学和物理相当明显。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依旧采用初中的时候的学习方法和状态来应对的话,自然是力不从心。

其次,综合性、系统性强。这不光是说学科内部知识的联系,甚至在学科之间都会存在。如果说在高一体现还不明显,那么到高三就相当明显了。在高三就应该把自己的知识点形成知识网,系统化、有序化,只要考到某一知识点,就应该能拿得出来一串东西。

2.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掌握并养成习惯

高一,知识点多。很多知识都是刚刚起步,要学习、要知道的知识点非常多,而且这也是刚出初中校门的学生普遍存在的感受。非常忙碌,要学的东西多、要做的题目多。高一是适应期,是孩子适应学校,适应老师,适应各种学习环境的时候,简单说就是磨合期。

高一掌握自己适应的学习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要沉浸自己初中的学习方法中固守尘埃,要学会调整。适应+调整,这是核心关键词。是我们要考虑的重中之重。

习惯源于平时,习惯决定成败。优秀学生之所以优秀就在于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基本的习惯往往也就是最重要的习惯,如:课前主动预习;课中认真做笔记、主动思考、积极互动;课后及时复习、整理笔记,先复习后练习;先纠正上次练习中的错误,再做新的练习;考后及时反思分析,收集典型错题,逢错必纠,逢错必改;主动查缺补漏等。值得一提的是,好的习惯必须坚持。不少同学一开始还可以,但就是无法坚持下去。

3.全面夯实学科基础

因为无论从学业水平考试或高考来看,高一所学的内容在考试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因为所有必修课的内容都是在高一完成的(大部分的学分也是在高一阶段拿的,而高二学业水平考试的内容也是以必修内容为主的)。值得一提的是,在高一阶段不少学生对基础知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误认为高中三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以后还有很多时间来补救,结果到了高三才发现自己的基础不牢,但为时已晚。高一阶段,不仅要重视夯实基础,而且要注重学科之间的平衡,这对将来的高考至关重要,特别是文综和理综学科之间的平衡。

4.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

说到学业规划,可能大家还会比较好理解,但是说到职业规划,估计大部分家长会觉得这个现在不重要,高一的孩子才十五六岁,读完大学再考虑就业也来得及。

但是,在此必须跟各位家长强调一下,职业规划一定要早做准备,尤其是在很多高考改革地区,高一就会涉及到选科的问题,而选科又与未来选择专业息息相关,专业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决定未来的职业方向。高中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对职业的认知会发生这样或者那样的变化,可能在职业规划的问题上摇摆不定,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早做准备。

高一做职业规划好处也是很多的,做职业规划一定要从认识自己和职业开始,这对高中生来说,是一次为自己定位的机会;其次,做职业规划有利于帮助孩子梳理目标和努力方向,更加能促进成绩的提升;最后,职业规划和以后孩子人生中将会经历的种种规划一样,都是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养成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为将来打好基础。

附:高一全年成长历程事件表

9-10月 尽快适应高中生活,掌握工具性知识,适应高中学习生活节奏
10月中旬 进行第一次期中考试,暴露问题→发现问题→马上调整解决
11月 部分学校会增加下学期学习内容,提早预习和适应
12月末-次年1月初 期末考试,升入高中的首次正规检验,高考时一些保送、直招、自主招生名额选定也会以这次考试作为重要的参考标准(如果学校有月考习惯,那么每次月考成绩也是标准之一)
1月末-2月 寒假,全面查漏补缺,提早预习下学期内容
3月 高一下学期开学,学生需要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4月底 学校期中考试,复习重点知识
6月初 部分学校开始讲解大部分高二知识,要跟上学习节奏。按照考试成绩随时调整学习状态
7月初 学校期末考试,检验高一学年学习效果,按照考试结果做自我分析


高二  稳步提升,培养能力,充分准备


1.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

升入高二的同学,马上能感觉高二知识难度的大大增加,同时,由于要准备高考,几乎所有学校都会把高三的知识压缩在高二讲完。同时文理综合的练习也会增加学生的任务量。高一的学习任务已经结束,高二除了继续学习之外,还会有会考等考试,是深入学习、测试自我的阶段。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准确知道自己位置,除了自己在全校的排名外,还需要了解自己的薄弱科目、擅长科目,未来可以上升的空间有多大。当然这些信息只有自己分析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向老师和周围的同学请教。其实在学习这件事情上,除了自己之外,最了解我们的,还是教我们的老师,他们都会对每一个同学都有明确的定位,在自己迷茫的时候,多跟老师聊聊,多向老师了解自己的情况,都是非常必要的。

2.培养能力

高中阶段需要掌握一些核心的能力,这些能力不仅对高中阶段的学习有很大帮助,而且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这几项能力也十分重要:

观察能力



一个有较强的观察能力的学生,在观察实验时和自己做实验时,就能抓住过程和现象的特征,能够敏锐地发现一些原来设想不到的或有细微差别的现象,也能从周围的日常生活中获得很多的知识。怎样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呢?观察时必须目的明确、专心致志,抓住观察现象的特征。对实验的每一步骤,都要明确主要是探索或验证什么,把观察的注意力集中到这点上。观察还必须精细,留心有什么新的现象发生,而不是浮光掠影、视而不见。

我们还要敏于观察,对一些现象还要反复观察。在观察过程中积极思考,在实践中就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


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是各种能力的核心。思维包括分析、综合、概括、抽象、推理、想象等过程。应通过概念的形成、规律的得出、模型的建立、知识的应用等培养思维能力。因此,在学习过程中,不但要学到知识,还要学到科学的思维方法,发展思维能力。

要提高思维能力,就要经常用比较法进行学习。首先,在学习每一个新概念时,不但听老师讲解,还要自己进行比较,找出相似的例子,加深认识。第二,学到意义相近的概念、规律时加以比较,从多角度、多方面分析其区别与联系。经常用比较法进行学习,可以学会全面分析问题,从多种事物发现它们的联系、区别和各自特征,使思维的广阔性和深刻性得到提高。


实践动手能力



学习中既要善于动脑,也要善于动手。实际操作能力主要指能够做出东西来,并且养成一系列有关智力的意志品质(如事前设计好操作步骤、能正确使用仪器和工具、注意准确和精密、及早纠正偏差或迅速改用更合理的方案等)。课堂上做好分组实验和随堂小实验,在课外积极参加各种创意实验设计和科技发明创造活动,都能使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很好的提高。在课堂、课外的实验和各项设计、制作活动中,都要努力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结合起来,培养收集、处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培养自己的创造才能,首先要学会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爱因斯坦说过:“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要敢于对已有的结论提出疑问,敢于抒发自己的不同意见,敢于通过自己的探索去“发现”知识。要通过课内老师指引下的研究性学习,以及课外自订题目、独立进行的研究性的探索,体验知识的发现过程,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求异,学会创新。要知道,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创造,要想将来在科学上有所建树,是离不开创造性思维的。今天具有创新性的学习精神,他日就能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抢占科技发展高级领域中的“制高点”,进而控制一大片的开阔地带,成为攀登科技高峰的优秀人才。


3.充分准备

高一做规划后,高二就要为自己的规划做充分的准备。希望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这个时候必须要有意识地参加竞赛、做设计、做自己的创新发明等等;希望未来出国的考生,这个时候也需要做语言方面的学习和准备了……总之,一切能为自己高考加分增彩的事情,能做的都要去做,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机,就后悔莫及了!

 附:高二全年成长历程事件表


9-10月 初步适应阶段,随着知识量大大增加,不适感增强;十一长假,容易出现懈怠情绪;
11月 过渡阶段,学习习惯和态度逐渐形成,学习情况逐渐定型;
12月初-1月中旬

会考,深入学习和收尾阶段,学习内容和难度进一步扩大,两极分化现象初步显露;

1月下旬-2月中下旬 高二寒假阶段,要做好预习工作,提前分担高二下的压力;
2月底-4月底

重要转型阶段,理科学习有具体定量逐渐转化为抽象定性;部分学生成绩下滑明显,导致学习兴趣开始下降,厌学情绪有所滋生;两极分化程度开始加深。

5月-6月 高中学习能力和高考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关键阶段,各科难度和容量最为集中的时期;很多同学前期积累的问题开始集中爆发;
7月初 高中过渡阶段宣告结束,学生学习习惯和实力基本定型;


高三  冲刺阶段,强化七种意识


高三的学习不再只是关注“点”,更多的是关注“面”,关注点与点之间的联系。要会解题,更要明白出题人的想法。传说高考复习有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做一道题,会一道题。第二种境界:做一道题,会一类题。第三种境界:做一道题,会出一题。其实只是想告诉大家,高三冲刺阶段不只是多做一些题,会做一些题就可以的,如果想要达到理想的高度,更要搭建好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做题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

高三必须强化七种意识

目标意识



目标是导航、目标是方向、目标激发动力。首先要有未来的奋斗的目标,其次要有阶段性的努力目标,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出实现未来目标的目标差。


基础意识



基础是能力之本,没有基础就没有能力。基础是在长期、大量、反复的练习中积累和熟练起来的,所以对待基础不能急功近利,要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打好基础要从早入手,查缺补漏工作必须在第一轮复习中基本解决,不要期待在第二学期补救(利用暑假、寒假和周末时间是一个比较可行的计划)。


总分第一意识



高考并非是单科的比拼,而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是总分的PK。为此,必须牢固树立总分第一的意识,不能凭个人的兴趣和偏好把精力放在某一科,要力争各科基本平衡。当然,在起始阶段,可以有所侧重,有针对性地把相对薄弱的学科补上来。在后续阶段,就必须保持相对的平衡,力求在总分上有所突破。


规范细节意识



高考既考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同时也考规范和细节。所以要把规范细节意识贯穿在整个复习备考过程,要从每一次的作业和测试抓起。


计划意识



计划是行动的指南,计划是完成阶段任务的重要保障。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显得特别重要。在第一阶段复习备考中,在宏观上要制订好学期计划,在微观上要制订好周计划和日计划,每次月考前还要制订出短期的复习计划。


反思纠错意识



反思纠错是一个发现和改进的认知过程,反思纠错的过程是进步的重要保障。作为高三学生,必须学会反思和强化纠错意识。具体来说,要学会阶段的学后反思、作业的练后反思以及大考后的考后反思。建议每位同学都要设一本反思纠错本子,以落实反思纠错的具体措施。


身心平衡意识



身心平衡是确保复习备考可持续进行的重要保证。所谓身心平衡,就是要学会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动静结合。课中认真学习,课余彻底放松。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和正常的学习状态。

附:高三全年成长历程事件表

7-9月 学校做学期分析,制定合理计划,进行一轮复习;
10月末11月初

期中考试,大部分学校开始总结性复习;

次年1月初 期末考试;
次年1月中旬-2月末 寒假;
次年3月初

一模考试,全面开始第二轮复习;

次年4月初

二模考试。开始第三轮复习;

次年5月初

三模考试,重点专项复习,查缺补漏;

次年5月下旬

四模考试;

次年6月7、8、9日 高考,各校大型招生咨询会;
次年6月24日左右 高考成绩发布,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大家好,高考通为大家准备了高三英语学科规划讲座,欢迎大家踊跃参加听课,限时免费!限时免费!


阅读原文
阅读 7274
36

新东方济南学校官方微信:济南新东方 (微信号:xdfjnvfw

最新考试资讯、报班优惠、出国考试,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