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最严政策发布,新增体测!自主招生出路在哪里?


导读


1月4日,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对自主招生做了10项严格要求。该通知定调2019及未来自主招生趋势和方向。具体有哪些重大影响,本文将详细说明。


要点解读

通知中主要对自主招生做了10项严格要求,具体如下:

1、严格报名资格条件;

2、严格制定录取标准;

3、严格控制招生规模;

4、严格确定招生专业;

5、严格审核申请材料;

6、严格组织高校考核;

7、严格执行公开公示;

8、严格开展新生复查;

9、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10、严格惩处造假行为。

根据通知中要求,自主招生在线团队猜测将对2019年将会产生以下重大影响:

(一)报名资格严查,高校考核并非单一维度

根据通知要求“强化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可以看出,教育部对论文、专利的审查进一步严格,但并不表明专利、论文完全没有机会。

根据教育部2014年《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及高校多年自主招生情况发现,高校自主招生招收的是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

专利、论文等虽然可以作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体现,但并不能作为唯一依据。未来考生需要有多方面的优势,才更具竞争力。


(二)压缩招生规模,竞争激烈程度增加

通知中要求“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近几年自主招生参与人数大幅度上升,高校最终给予的优惠资格人数也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可以预测2019年将会有更多的考生参与自主招生。


而此时高校如果压缩招生规模,为保证录取到更多优秀的考生,高校在选拔门槛、考核模式和考核纬度方面,将更加趋于严格和全面。因此考生需要在文化课综合实力、学科特长、综合素质和潜质方面及自主招生学科知识等方面全面兼顾,方能在高校选拔中占据竞争优势。


(三)自主招生优惠分值收紧,对文化课要求更高

通知中要求“高校要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

降低自主招生优惠分值,这就对考生平时文化课成绩做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如果院校定位时,准备冲刺更高等级的院校,未来需更加慎重选择。


(四)体育测试成为必考选项,测试结果作为录取参考

通知中要求“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目前清华、北大等高校都开展了体育测试,清华对于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还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此时,教育部专门发通知要求新增体育测试,表明未来高校会更加注重考生各个方面综合素质,而一个好的体魄无疑会让考生更具优势。


未来高校更加注重这些方面的考察

此次教育部发的通知文件,对自主招生做出了更加详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自主招生考核更加严格、名额减少等多方因素影响下,根据高校近几年招生情况,考生需具备以下特质将会更具优势。


1、综合能力突出及知识储备丰富。从近两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来看,高校很注重考生综合素质及知识储备,考试涉及面非常广,不仅限于高中课本知识。


2、知识迁移能力。学习不仅限于书本知识,如果能学以致用,善于发散性思维,懂得利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无疑是高校最喜欢的考生类型。


3、自主学习及探究能力。高校自主招生注重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而具有这些特质的考生,一般都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善于发现问题的探究能力,也更容易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


具体通知如下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教学厅〔2018〕1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各自主招生高校: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现就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招生政策

1.严格报名资格条件。高校要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简章,科学合理确定报名条件,强化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并组织相关专家对赛事的科学性、规范性进行认真评估。高校应于2019年1月底前将自主招生简章报教育部备案。

2.严格制定录取标准。高校要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也要相应提高要求,确保生源质量。

3.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4.严格确定招生专业。高校要根据学科特色,从选拔具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学生的角度出发,科学确定自主招生专业,原则上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


二、全面规范招生程序

5.严格审核申请材料。高校要按“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考生材料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责任。成立专门自主招生审核专家组,明确审核规则和标准,采用多名专家“背靠背”分别独立审核、复核等方式,确保审核工作质量。要加大对学生申请材料的核查力度,通过专家鉴定、联系主办方核实等方式对考生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全覆盖核查。考生申请材料中有关获奖证书等应在高校规定的报名时间之前取得,不得事后补报。

6.严格组织高校考核。高校要结合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确定相应的考核内容和形式,强化对学生道德品质、身心健康、艺术修养、劳动实践的考查,重点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高校考核管理要参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考务管理规定执行,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制,确保命题、制卷、运送、分发、回收等试卷流转环节的安全保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加强面试专家等相关人员名单的保密管理,认真执行回避制度。严禁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自主招生高校考核等有关工作。高校考核的笔试应安排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进行,面试采取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7.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完善教育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和中学四级多次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明确告知公示网站,做到详实、准确、及时公示。在报名申请阶段,所有申请自主招生的考生名单、考生提交的成绩以及反映其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竞赛获奖证书等)均须经中学审核并在学校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公示结果须由中学校长签字确认。在考核招生阶段,高校要及时准确公布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录取考生名单及相关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信息须保留到当年的年底。

8.严格开展新生复查。高校在对录取的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查时,要将省级招办提供的电子、纸质档案与自主招生考生的申请材料逐一进行比对,有需要的可组织学科专家开展复测。各高校原则上要在2019年9月30日前,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报告属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本校主管部门。


三、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9.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高校自主招生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是维护自主招生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中学要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档案及其他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劳发展情况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校长是直接责任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学在办学和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建设方面的监管力度。

10.严格惩处造假行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由高校依照相关规定取消其自主招生相应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由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依照相关规定取消其高考相应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其学籍,毕业后发现的取消毕业证、学位证。对于自主招生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对于因疏于管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大规模舞弊、招生严重违规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

教育部办公厅

2018年12月29日

声明 本文素材来源于自主招生在线,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转载发布。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2019-01-06 10:09

来源: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