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别那么惧怕高考,这些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只要掌握学习方法,剩下150天也能逆袭



距离高考已经不足150天了,相信大家也都已经进行完了一轮的复习,大家也都知道了自己的薄弱学科,自己的成绩。

相信现在不少学生正在为自己的成绩发愁,别害怕,高考君采访了几名“过来人”,他们高三前的成绩也并不理想,甚至一模成绩也很差,但凭借着他们自己的努力,他们一跃成为了黑马,原本成绩并不拔尖的他们,居然都考上了重点大学。

接下来,高考君就为大家采访一下这些“过来人”,让他们告诉你,他们逆袭的方法。希望这些方法,对正在冲刺的高三党和高一、高二的学生们都能起到作用。


@西红柿炒番茄  

理科生

高三成绩460分,高考成绩600+

首先我先说点题外话,我能在4个月内从460提升到600以上还是主要靠自己总结的这一套学习方法与考试方法,下面我会细致的说下我的方法,并说明这样做的理由。

第一步:分析自身情况,制定大方向的战略

以我本身为例:我对于自己的大策略是:先保住优势学科,稳步上升;再花大量时间补弱科。 因为我怕我把弱科补上来了10分,结果别的学科掉了15分。

我的学科优先级是这样排的:理综>数学>英语>语文。 理综优先级:物理>生物>化学。 全部优先级是这样的:数学≥物理≥英语≥生物≥化学≥语文。

所以各种作业下来时,前面四科我是必须做完的,一般把化学作业与语文作业放到最后,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不做。(没时间指的是到晚上10点30都没有做完,就停止做作业,我必须完成一件更加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当天各科老师讲的知识点与笔记完全理解、复习、记忆、背诵)。虽然我不怎么做化学与语文,但是化学与语文成绩是不会往下掉的。但是经常被化学老师抓住没做完作业,然后被揍了至少5次。

第二步:日常学习安排

早读及以前。

每天早上6:25左右起床洗漱,然后6:35去食堂吃饭,6:50到教室,这样就比早自习提前了20多分钟,马上开始记英语单词或句子。

听课注意事项。

上课时,老师讲题或讲任何东西必须认真听,即无论你知不知道的都要听,知道的加深记忆,达到熟练的程度,而且你还可以适当的在脑海里拓展一下,与这个知识点有联系有差别的是哪个点?? 不知道的或比较模糊的先听懂,然后再记笔记,不要边讲听边记,这是非常蠢的。要是没有时间记,那就下课后找同学借一下笔记,写到自己相应的地方,在记这个过程中你又可以记忆一遍,再次加深理解与记忆。
现在呈上我的四字真诀:懂→会→熟→快。(最根本、最核心的理念)

懂:指的是你需要完全懂那个知识点,那个题以及其涉及到的知识点。

会:指的是你能做出来,不会出错。

熟:指的是能对知识点以及相关题型做到熟练,把反应时间,做题时间大幅度缩减,但仍然能保证其正确。

快:指的是在熟的基础上,再次提升速度。即保证正确的前提下,做题时间再次大幅度缩减。

@Ivy Xia

文科生

第一次模拟考360分,高考575分

学弟、学妹们!我是来给你正能量的,因为我当年就是从300多分逆转到高考575分,超二本50多分,一本线是593分,达不到600分是因为最后一个月飘飘然了,人生第一次华丽丽地逆转,心里的激动,家人的欣慰,让我足足开心了整整一个暑假!!!

高三转学进了当地最厉害的重点班,暑假8月初开始全级补课,第一次模拟考360分,还好,只是全班倒数第二,班主任劝我转普通班。第二次模拟考393分,全班倒数第一,因为第一次模拟考倒数第一那位同学数学作弊了,网上抄袭答案,从40多分的数学抄到了101分,成功逆转。班主任再次苦口婆心劝我转普通班。那周周日下午回家吃饭,我爸问原因,突然哇地哭了出来,然后冲出家门自己乘车回学校,我爸在后面一路追也追不上我。

这时已经是9月初,把高中全套教科书、练习册、试卷、辅导书,把能搜集到的都找来疯狂看书疯狂练习,不懂的就请教班上的同学,每天晚修都去找不同科目的老师补习,每天学到昏天暗地。

那年冬天很冷,每天5点半起床背书、做题,从刚开始整栋楼只有我一个人。

每天五点半起床,中午只闭目休息20分钟,晚上学习到课室要关灯关门才回宿舍,回宿舍快速洗漱后,把今天学习过的知识一遍又一遍回忆,回忆完了,就开始背数学的公式,解题方法,英语的单词,用法。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5月初。就连那年过年,我不去逛街,不去走亲戚。大年初一还在做题、背书查地理资料。

@学霸猫

 理科生

谢邀。觉醒吧,少年们。剩下的时间完全够用,需要的就是心态稳定,坚持执行而已。
1、老老实实把课本刷几遍,基础的概念,逻辑搞明白,不要慌乱,这部分大概花掉1个月时间,这是打基础,基础必须牢固。400分的成绩说明你连基础的知识都没有搞懂,所以花时间,一边学课本,一边把课本上的所有练习题做一遍,彻底搞明白,你就能把简单的基础分都拿到了。
2、做完这件事情之后,开始重新去做你以前做过的所有练习题和卷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修正它,这样你会迅速的找到知识点漏洞,可以弥补;花2个月左右把以前的所有试题和卷子全部过一遍,这是第二层基础。做错的题反复做,直到完全搞明白,再做不会再错,你就会达到550分以上。
3、最后再针对性的,在前两步中找到自己真正的薄弱环节和科目,投入时间去重点突破,真正打破600分这个门槛。

其实事情都不难,坚定的心态和日复一日的执行才是拉开差距的所在。高考考的不是智商,不过是人做事情的基础态度。

@茶树菇

理科生

高考前倒数第一  高考570

高三还有100天的时候才脱离了倒数第一名 高兴的从讲台粘榜的地方跳回最后一排。
几乎从300左右一直飘到高考的时候570 数值上看也算是逆袭了吧!

没觉得自己多努力过,没有多做过练习册,高三作业太多,尽可能保证作业的完成量和有效率。
觉得有效率比完成量要重要的多,实在不想写了,就休息一会等下写,比写完了错很多有用不少。
下了晚自习回家十点半左右就上床睡觉,保证第二天精神比较饱满。

上过化学、生物几个人的补课小班,都从40多分到了近满分的地步。
英语一对一补过,从90补到120,无法在突破了。

语文一直都挺好的,倒第一的时候作文都被老师印给全班过!
但因为是借读生!老师没有过多的关心,就是普通的管一管迟到,不要作弊之类的。

以上是前提:
如果非要说秘诀就是:“不要慌!”在别人因为成绩浮动 经历喜悦、懈怠或者悲伤、奋起这种情绪的时候。我都很平静的继续看着自己不懂的部分 一点一点的把之前落下的捡起来。所以压力如果能转化成动力才是有用的。一旦转化不成动力,就变成负担不如不要。


高考君也曾经历过高考,也经历过地狱模式的复习,知道在这个时刻,同学们的复习已经身心俱疲了,完全是靠着一口气撑着,但所有事情有始有终才会有结果,所以坚持下去!永远别放弃!努力不分早晚!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距离

2019年高考147天

学校分享

北京电影学院 创办于1950年 位于北京

北京电影学院(Beijing Film Academy),简称“北电”,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著名的电影专业院校,也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重点支持建设的艺术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被誉为“中国电影人才的摇篮”。 

声明 本文素材由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发布。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2019-01-11 16:31

来源:济南新东方学校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