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竞赛成绩省三,可选的学校是不是很少?不少,有38所高校!


导读


五大学科竞赛作为自主招生的招生主力,备受广大高校关注,而竞赛中因省三含金量有限,如何进行院校定位一直是大部分竞赛省三家长和考生的痛点。

对此,高考君根据高校往年招生情况及多年经验,针对不同的情况的省三考生,给予一定的报考建议,希望帮助考生顺利报考,进入理想的高校!


温馨提示:本文依据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信息制作,2019年高校招生要求以当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为准。

一、2018年认可竞赛省三的高校盘点

 图1 2018年认可竞赛省三的高校

高考君温馨提示:

1、2018年一共38所自主招生高校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三奖项。其中福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等10所高校只面向本省招生。

2、部分高校不认可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奖项。如:中传媒不认可化学、生物竞赛奖项;对外经贸只认可数学和物理竞赛奖项。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明确高校招生要求。

3、人大对信息学招生要求为国三,奖项不够的考生应谨慎报考。

4、部分高校要求双省三或者省二。如: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要求双省三或省二奖项。

5、 部分高校还认可初赛奖项。如:西南交通大学认可初赛省一,中国矿大认可江苏省二,北工大、黑龙江大学认可市级奖项,当地的考生可重点关注。自主招生在线团队提醒,外地初赛奖项考生可关注西南交通大学。

6、重点提醒武大和东北大学。两校虽未在简章中说明其招生条件,但据今年的报考情况来看,武汉大学依然有少量省三但综合成绩优异的考生入选,东北大学招收了部分省三考生。


二、认可省三奖项的的高校等级划分

2018年全国共计38所高校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省三,其中,10所仅面向本省招生。根据各校综合实力情况,各校层次大致如下表,本文仅统计针对全国招生的院校。

图2  2018年要求五大学科竞赛省三的自主招生高校等级划分

 从上图可以看出:

1、认可省三高校中有7所985高校。其中不乏人大、北师大等重点大学,此外还有电科大、兰大、湖南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

2、大部分为211大学,各个层级都有涉及。其中,一档和三档的高校最多。在一档211大学中,不乏很多重点211大学,如:对外经贸、北邮等高校,其高考录取分数线甚至超过部分985大学。

3、很多特殊类型院校认可省三。如:财经类院校有对外经贸、中南财大;师范类院校:华中师范、陕西师范;农林类院校:北林、华中农大、南京农大等。


三、认可省三奖项的的高校2018年报考情况分析

图3 认可省三奖项的的高校2018年报考情况分析

通过上图可以发现:

1、大部分高校初审通过在2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6%。部分高校初审通过率甚至高达40%以上,如:兰大、华中农大、中国地质大学。

2、部分高校报名异常火热,报名高达一两万人次。如:兰大、中南财大、武大报名超2万人次,人大、中传媒、武汉理工、湖南大学、武汉理工等高校报名超1万人次。这类高校普遍是因为往年初审人数较多或者招生政策存在调整,所以报名异常火热,预计2019年这种情况会持续。

3、部分高校初审人数多,考试竞争会异常激烈。因各校招生计划有限,在初审人数多的情况下,高校主要审核在考试环节。如:兰大、人大、武大等。


五、理科竞赛省三如何进行择校?

虽然都获得省三奖项,但各个考生因自身情况差异大,在院校选择时的侧重点也需不同

1、综合成绩非常好的考生

(1)可以根据成绩来选择院校。此时奖项对于考生来说,用处较小,建议关注招收单科成绩或者综合成绩优秀的院校。如:哈工大、西安交大、兰大、华南理工、东南大学等高校。

(2)可以选择综合实力强、排名靠前、地理位置好的院校。如:人大、北师大、电科大、武大、北邮、北交大等高校。

(3)冲刺要求省二的院校。如:山大、华中科大、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

2、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

可以选择一些特殊类的院校,比如财经类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传媒行业中的中传媒,理工类的南京理工、武汉理工、西南交通等。

3、综合成绩一般的考生

奖项和综合成绩都不占优势的考生,建议选择特殊行业、排名稍微靠后、通过率相对较高的院校,如:西南交大、中国地质、华中农大、南京农大、西南大学、合肥工大等高校。


六、院校选择注意事项

高考君建议广大考生在选择院校及专业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尽量报考与本奖项有关的专业,尤其是生物竞赛和信息学竞赛考生。

2、选择本地或者周边院校,通过率相对较高。

3、为方便就业,成绩优秀者可以报考一线、二线城市院校。

声明 本文素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转载发布。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2019-01-24 15:36

来源:网络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