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衡水中学:过年拔掉网线,减少不必要的社交,这个寒假是高三学子最关键的时刻


每年寒假之前,衡水中学都会有针对性地给学生和家长发一封提醒信。对于假期的注意事项、如何安排,给出详细建议。尤其是马上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今天高考君就将衡水中学寒假前给高三学子的提醒信推荐给大家。一是告诉大家,衡水中学的升学率之所以这么高,正是这些管理细节成就的。二是提醒大家,即使是春节,也不能忘了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高三年级的同学们:

冬日凝春,朔风孕暖,饱含着同学们顽强拼搏的泪水,渗透了老师们辛勤耕耘的血汗。当一个严冬即将过去的时候,第一学期已宣告结束。来不及回味,也没有时间感叹,因为我们都清楚:更艰苦的砺炼还在后面。

那么,我们如何通过高中阶段最后一个寒假努力,乘势而止,永攀高峰,进一步提高自己呢? 

我们首先认清这个寒假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对于每一个高三学生来说,这个寒假,不仅是高考大战前休整的驿站,更是调整心态、补充弹药,养精蓄锐,蓄势待发,为走万里路,打大战役作准备的加油站和补给站。

“高三无假期”,在家学习同样是一种竞争。平常在学校学习是公开的竞争,放假在家是暗地里较量。从某种意义上讲,后一种较量更关键,更重要。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能不能抓住时间,全身心高效备考,更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和意志。

分析高考状元的成功之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能管住自己,始终全力以赴。我校的高考状元刘金玲同学在谈到她的奋斗经历时,曾讲过自己过春节的一个片断:“大年三十晚上把家中的网线拔掉,整个假期将自己封闭在一间小屋里,保证了自己不被打扰。”

每个高三学子都需要这种精神。寒假虽然短,但却是难得的自由支配时间。利用这个寒假,你可以查漏补缺,可将某些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可恶补弱势学科,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整体水平;你可以集中精力解决自己亟待解决的问题;可静下心来,理理纷繁的思绪,总结过去的得失;可以瞻望将来前程,制订周密的计划。总之,别人都在努力。你的勤奋不会阻止别人进步,但会使自己更加出色。

把握好寒假,你会有质的飞跃;把握不好,你就可能掉队,被别的同学远远抛在后面。这个寒假还是高考决战前和父母亲人在一起的最长时间。在人生最关键的时期,充分体验父母亲人的理解、支持、帮助,你会有无穷的动力,投入到高三年级下学期的学习当中。

这个寒假是那么的重要,这个寒假是那么的宝贵,那么怎样才能渡过这个紧张、充实的一段时光?提醒同学们在假期中要注意几个问题:

1.要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增强学习的计划性。要每天生活在计划中,计划是取胜的前提,要在放假前制定好切实、可行、高效的计划,并一定付诸实施。

2.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时刻提醒自己:牢记现在的责任和目标,认真完成假期作业。

3.要尽量按照在学校的作息时间活动,不要熬夜,以免打乱良性的“生物钟”。每天睡觉前要总结当天的得失,以利于更好地再战。

4.不从事危险性的娱乐活动,如放炮、溜冰等,防止意外受伤,否则将可能遗憾终生。

同学们,开学距高考只有100天了。时间非常紧张!因此在假期中还要做好二轮复习的准备。二轮复习有以下几个特点:

1.认识要到位。如果说第一轮复习是“面面俱到”、那么第二轮复习就是突出重点,如果说第一轮复习的重要任务是夯实基础,则第二轮复习是培养能力,当然第二轮复习也为同学们的查漏补缺提供了时间和空间,所以应倍加珍惜这次机会。

2.注意思维能力的提升。第二轮复习由于是重点复习,所以要求提高了。知识的密度加大了,题目综合性、灵活性进一步增强,“单打一”的题目减少了,如果不注意知识的纵向、横向联系,不注意知识的概括和规律的提炼,就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

3.二轮复习更要全力以赴。如果说第一轮复习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那么第二轮复习便是“开足马力,加速前进”,与第一轮复习相比较,第二轮复习时,老师课上的内容,更是“高密度、大容量、快节奏”。而且还具有灵活多变,极富跳跃性等特点,基于以上两点考虑,望同学们全力以赴,全神贯注,稍不留神,就会被远远地甩在后面。

著名作家柳青曾讲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往往只有几步,走好了,会影响你的一生。”女排姑娘们曾喊着:“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的心声,连夺世界冠军。人的一生,值得拼搏的机会并不太多,“拼”会改变命运,“搏”就会创造奇迹。 “学到深处勤作径,山登绝顶我为峰”。为了明天,为了名校,一拼到底。

寒假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时间段做好规划,进行复习,必将对你们下学期的学习提供极大的帮助!可以说,这个寒假是考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后机会,决定了你高三下学期起飞的高度!

声明 本文素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转载发布。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2019-01-27 10:36

来源:网络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