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孩子寒假在家学不进去?别着急,这几招让孩子假期定下心来学习!


在学校,一天刷几张卷子不是事;

在家,几天看一页书还拖泥带水的。

在学校,注意力高度集中,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课间?不存在的!

但在家!学习5分钟,玩耍25分钟甚至两小时。

书本有睡觉零食吃鸡知乎淘宝愉快吗?

玩耍是为了让学习被快乐充满,简称“快充”。

于是,已经能够遇见开学时的状态了,只能叹一句:“呜呼哀哉!”

我在家里就是学不下去!!!怎么办?


在家里学不下去,大家都感同身受,这里有个“三步走”计划,希望能帮助你在家也有一定效率学习。

一、前期调节


1.保持好睡眠,拥有好精力

睡眠有两方面,一个是时长,一个是时刻。首先,若想保证次日精力的充沛必须让大脑充分而不过度地休息。早睡和早起很重要,尤其是早睡。建议入睡时间为9:30-11:30之间,起床时间为6:00-8:00之间。最开始难熬的话,可以设计仪式如洗澡、晨读、晨间日记等熬过20min,大脑会豁然开朗,且一上午都不怎么疲惫。


2.适量运动

运动能帮助人尽快回到状态。运动时,要适量,当额头微微见汗,全身开始发热也就差不多了。运动完,洗热水澡也有利于驱除疲劳,泡澡水够热,但是也不宜泡太久。

前期调节注重运动锻炼,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是身体不舒服,更难以集中精力学习。


3.控制饮食

食不过饱,饮不过量,菜不过腻。饮食要有节律,不能秩序混乱,饥一顿饱一顿,或者干脆不吃早餐,这些都很影响学习效率。


4.提前一晚制定学习表

临时想计划,想想要学到哪里就好了,绝对不要想学习顺序或计划时长,不然你可能计划完就不想学了。


二、中期控制


现在,你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了,想要在书桌前好好学习了,你可以选择做一些准备。


1.要有意地把学习区和休息区隔离开来。


如果家里没有特定的书房,你可以使用技巧和仪式进行管理。如果你有只有一张桌子,它是你的书桌,餐桌,电脑桌等。你可以改变桌子摆放的东西,例如是把泰迪熊放在桌子上,穿上“学习专用T恤”,或者小黑板写上“好好学习”,拿起特定的笔.....


2.离床五米,离手机十米以上


你可以选择一个举目看到床,但绝对不能举目看到手机的地方。很有可能学累了,你就开始,“咦?都学了这么长时间啦,刷个微博!”刷刷刷,三小时。

手机离视线十米远,或者最好关机!

没到睡点千万不要上床!会粘在上面起不来的!


3.断网!断网!


一定要断网!不要告诉自己要查资料什么的!因为打开网页之后的你就是另外一个人了。

如果要查资料,给自己限时,或者集中在一个时间段查资料,正常学习时间最好不要被打断。


4.整理好桌子


在开始学习之前,应准备好所有必要的学习工具。这避免了我们经常在翻找东西的时候,找到了远离学习的“逃生路线”。那些分散学习和干扰注意力的事物定要移走。可以把要学的东西全部摞在手边但不要摊在桌子上。

学完了,把那本书放在另一边,等到全部时候可以有满满的满足感。桌子上可以放水杯,但是零食什么的,就算了吧。

如果你是一个听歌学习会唱出来,或者会突然想去查歌词的人,就把音乐设备也拿走吧。如果听到带词,又好听的,那基本上有网,就去查歌词,再哼几遍去了。音乐设备慎用。


5.营造仪式感


高效需要对学习和工作虔诚,用一个仪式开启内心中神圣的源泉会使得学习和工作更加地投入。


6.时间管理


首先,学习的时间不能选在那种又饿又困的时间,要明白自己在什么时候学习效率会比较高,可以适当安排学习一些需要花费较多精力的科目,如果是自己学习效率低的时间,就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或者适当休息一下,做冥想深呼吸等。

番茄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最初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提出,规定为每30min为一个循环,前25min工作或学习,不做任何无关工作或者学习的事情,后5min用于放松。可将工作及学习时间增长为45min,休息10min,因学校上课时间多为45min,休息10min,大多人身体已经适应这一个时间段。


7.检查调整


上午和中午各检查一次:

-有没有突发事情需要更改计划

-重点事宜完成的如何了

-出现了那些偏差

-为什么会有偏差

-如何避免

-晚上把明天的计划做了

三、后期反馈


1.回顾总结


根据自己制定的学习表,看看自己任务完成多少,反思自己为什么没有完成,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调控,每天都要做好记录。


2.分享


可以把自己的记录和好朋友分享,或者分享到网络上,一来是一种记录,二来也能完成对自己的监督,也算是给自己写了一份日记。

关于列计划,也有几点要提示的。

列计划备注一:

以两天为一个循环的制定计划。

别把你的计划的执行单位缩小到几个小时以内。也就是,不要再列那种“九点到十点背单词50个”之类的计划了,大家都风风雨雨过了这么些年,难道不清楚在一天的生活中插曲太多了么。

我觉得最不反人类的计划是那种“两天(三天、四天)内我做完什么什么什么”计划,周计划太过漫长,于是我们以两天为一个循环的制定计划吧!


列计划备注二:

重要的事情请用一号字体加粗加黑下划线,放在计划的最开头!不要以为计划可以随便想想,随便列列就可以,事情分先后急缓,重要的事情要放在前面!


列计划备注三:

详细的计划请放在开始执行日期的前一天,如果临时想计划,就撕个便利贴,把事情从重要的列到最不重要的。


列计划备注四:

别给自己的计划太沉重,学习计划要比日常课堂的学习效率要调低一半。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即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时效率最高。所以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太多的目标。适当就可以咯!

寒假确实也有让人休息的目的,有些时间宽松一些也可以,如果太过于苛刻,可能会适得其反,陷入“高目标——完不成——失落恐慌——为弥补而制定高目标”的恶性循环。

总之,希望各位在寒假家里能够做到劳逸结合,不是拼命三郎,更不是一条只在被窝里的大咸鱼。

声明 本文素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转载发布。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2019-02-03 11:31

来源:网络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