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三年花掉半套房!一个A+孩子背后,是两家人的毕生心血

  

  

  最近支付宝流行的“年度晒账单”活动,

  有娃家庭的年度账单各类支出中,

  孩子的教育支出占比绝对少不了。

  如今又到一年寒假时,

  对于济南的不少孩子来说,

  假期已经变成了“第三学期”

  

  

  对于家长而言,寒假的到来

  意味着又一轮补习班“烧钱”的开始

  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各种辅导班和兴趣班就成为了孩子的“第二课堂”: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段期间主要是以各类兴趣班为主;小学高年级段和初高中阶段以文化课辅导班为主。就算是孩子没有开始上幼儿园,各类“早教班”收费也是动辄过万。

  此外,除了补习班外,寒暑假的“研学游”也成为花费的大头,近年来兴起的“海外高校研学游”,动辄收费过3万,有家长坦言,“三个月工资撑不起孩子的一个假期”。

  

  零零碎碎算下来,

  几乎都是“三万起步,上不封顶”。

  “时代真是变了。”不止一位家长这样感叹,“我小时候,父母交个学费就好了,最多报几个兴趣班,不像现在,教育成本越来越高,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从金钱上看。”

  

  

  全“A”学生的寒假:周二考完试周三进辅导班

  在拿回了一份全“A”的素质发展情况报告单(期末考试情况单)后,5年级的芃芃也迎来了妈妈给她准备的“寒假大礼包”:奥数、小提琴、舞蹈、主持人、英语辅导班以及为期一周的全封闭式综合提高班。

  周二考完试,周三进培训班。对于这样一份“大礼包”,芃芃早已经见怪不怪。

  “没什么喜欢不喜欢,反正大家都在上啊!”

  芃芃说自己上的辅导班不算多的,班里有同学一个寒假要上10门课,比平时上学的时候都忙。

  相对于孩子对课程的钝感,家长对于各类培训班的痛感更为强烈:

  每一门课外培训的背后,都是一张不菲的账单。

  芃芃的妈妈说,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讲,“技多不压身”,目前报名的这些课程已经是精简之后的“必备课”。

  “奥数、小提琴、舞蹈、主持人、英语这些课程都是平时也在上的课。小提琴和英语课比较贵,我记得小提琴一年是1万5,英语是一万三,舞蹈班一年5000多,奥数是大班,一年4000多。”

  总算下来,一年在课外教育上的花费要5万以上。

  

  教育也“啃老”:老人帮着承担孩子辅导班费用  

  相对于赵磊家庭基本收支平衡,徐菲对于孩子的补习班费用觉得“苦不堪言”,然而又无法放手。徐菲今年37岁,虽然早就过了而立之年,但是面对着孩子高昂的课外辅导费用,徐菲只好让已经年过七旬的父母来帮自己承担。

  徐菲的老公虽然是老济南人,但是作为工人家庭出身的基层公务员,一个月到手的工资6000左右;徐菲是一家国企的合同制员工,做办公室接待工作,一个月的收入只有3000多元。“去年东凑西借了首付刚换了改善房,一个月的房贷要4000多,现在真是觉得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徐菲说,孩子上三年级之前,一直信奉“快乐教育”,不报辅导班只学机器人、跆拳道、钢琴等相对轻松的特长。孩子的成绩在班里也不差。

  但孩子上了三年级以后,成绩从班里10多名一直滑到20名开外。

  看着班里很多成绩名列前茅的孩子周末也都在上辅导班,徐菲开始着急了。一口气给孩子加报了英语班、作文班等多个培训班,如今孩子上4年级,依然在学习的有钢琴班、跆拳道班、英语班、机器人班、书法班、阅读班,这些课程孩子表现的都比较能接受,不可能因为费用昂贵就让孩子中途停下,各种班的费用加起来一年要近4万。

  孩子报班的花费是目前家庭最大的支出。

  在这一笔笔报班支出中,家庭的生活水平一直在下降。

  以前自己买东西从来不看价格,但是现在逛超市都舍不得买土鸡蛋。

  对于曾经“活得精致”的徐菲来说,随着孩子教育支出越来越多,购买化妆品和添置衣服都不再是随心所欲的事情。

  

  

  孩子上“国际班”“烧掉”一套首付

  孩子小学各种兴趣班花费多,对于上了高中的孩子,不再上兴趣班是不是花费就少了很多?

  “花得更多。各种补习班,名师一对一都是暗地里使劲的,一节课就两三百块钱。尤其是我们这种准备出国的孩子花的更多,三年高中40万很正常,在济南够付一套小房子的首付。”

  张林的孩子今年在英国读大一,学业上已经不再需要过多操心。

  孩子从小就是“学霸”,高一的时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学校里单独开设的“国际班”。国际班就是既讲授中国高中课程,又有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的高中课程实验班。孩子有学习的能力,家长就要有经济的实力,国际班的背后是高昂的花费。

  张林算了一笔账:        

  学费、书费等一年8万元左右,除了每年必须缴纳的学费、书本费以及住宿费外,还要进行雅思、托福等课外辅导,还要承担参加托福和SAT考试的费用,一年下来平均花费十万元很正常。

  “考一次托福大概要1500元,去香港考SAT要5000元。他们班里的孩子基本都参加了一些国外游学,一次就需要三到六万元。”

  一笔账算下来,张林说,一年的花费保底是10万元,上不封顶,多多益善。

  张林是济南一家私企的高管,家里的经济状况比较宽裕。即便如此,张林依然觉得孩子的教育花费是家庭支出最大的一部分,甚至为了给孩子留出读书的钱“节省了再节省,孩子他妈买衣服都是找打折的。”

  “从来不上补习班学习还能很好的孩子也有,但是大部分孩子都没这个天分。”

  张林说,虽然自己的孩子考入了很好的大学,但是他还是认为孩子并不属于特别有天分的聪明孩子。

  “我能提供给他的资源基本都提供了,已经给他创造了比同龄人更好的条件。家长给孩子花钱,很多时候也看不到效果,而且也能看出很多辅导班的老师水平一般。但是如果不花,心里更没底,怕孩子将来会埋怨”。

  

  

  动辄几万元的教育经费到底该不该花?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许多中国父母奉行的信条,他们在孩子身上,尤其是在孩子的教育上是十分舍得花钱的。但孩子的教育支出也给家庭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对此,网友们也展开了非常激烈的讨论。

  

  儿子的辅导班,声乐钢琴,书法英语,且不说报名费多少钱,单单是每年参加声乐的大小比赛就至少两万,济南市的还好说,只有报名费就行了,孩子拿了金奖,就通知你可以参加全国或全省比赛,省里的比赛是全省转悠,住宿交通还便宜点,全国的比赛不是北京就是上海,国家大剧院住一晚就是一千块钱,三天比赛再加上四处玩玩,唉,钱啊,就是流水一样!他有能力,家长的财力就必须跟上!副业搞起来,挣钱支持他!

  还有家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

  

  自己也是农村走出来,985院校毕业的,成不成才靠的不是辅导班,而是从小养成的自觉上进的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养成,恰恰不是辅导班带来的,而是松张有序,孩子在暑假寒假之后快乐的玩,他才知道什么是玩,什么是学习。学时有劲,松时舒坦,这才是正常人格树立的过程。虽然我现在遗憾没能有机会学乐器,但是因为这种遗憾,让我越来越在其他方面表现的优秀。成人的世界,有多少是称心如意的,这种抵挡不如意的能力,不恰巧是“放养”出来的吗?

  有位妈妈说的很中肯,建议还是家长能做到高质量的陪伴孩子。

  

  作为一个妈妈,真心觉得有些人的评论很片面了,各种倡导什么国外孩子不上辅导班、童年只要快乐的教育理念,很难认同,你真的不是在给自己偷懒找理由吗?有多少希望孩子快乐、行万里路的家长能做到高质量的陪伴孩子,真的有陪孩子去行万里路呢?我想只是少数吧,多数人应该还是打着我只希望孩子快乐的幌子,玩着手机,打着游戏,敷衍着孩子的需求。

  综合来源:齐鲁晚报、生活日报


2019-03-15 13:53

来源:齐鲁晚报、生活日报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