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知否,知否:当家主母的言传身教,决定孩子的一生德行!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掀起一波热潮,除了名门宅斗、皇位争夺、情感纠葛等热门话题以外,本剧中蕴藏的“家庭教育”也被观众一一分析。

  

  一部古代电视剧,还有深奥的育儿心得?

  没错,这部神剧,能让你看到真正妈妈应该有的样子,我们对号入座,欢迎转发评论!

最强王者:盛家祖母

  盛家祖母的身份是非常尊贵的,她是勇毅侯府的独生女,嫁给盛家是下嫁,在小说中还透露出盛家祖母与官家后宫亲近,自小在宫中也是随意走动的。

  盛家老太爷凭着祖母娘家势力,仕途发展平步青云,盛家才能够有今天的地位。

  但是这样的背景家室,却没有得到盛家老太爷的宠爱,“宠妾灭妻”的盛家家风导致祖母没有亲生儿子养老,名门出身的气度让盛家祖母在风雨飘摇中看透了世事,摸清了人脉,自小养育在祖母身边的姑娘们个个言行谨慎、品貌端庄、心胸宽广、独立自强。

  明兰出嫁回娘家时,祖母拉着明兰说体己话,字字玑珠。她教育明兰自强自立,不依靠男人,要有钱有人。有钱就有了底气,不受夫家眼色,活的轻松;有自己的人,有心腹相左,才能站稳脚跟,活的自在。

  

  在墨兰与梁晗私会,名声败裂,盛家受牵连之时,盛家老太太深明大义,亲自登门说亲,给墨兰寻得下家,给盛家挽回颜面,如兰明兰未遭道德绑架顺利说亲,盛家祖母的见地和学识树立了整个盛家的风气。

永恒钻石:盛明兰

  盛明兰出生于江南官宦人家,身为家中最不受宠爱的女儿,自幼便不被父亲重视,姐妹欺压难缠的困境,不仅生存艰难,深宅之中更处处深藏意想不到的危机。

  所幸明兰知命却不受命运摆弄,在万般打压之下依然自强自立,一路小心谨慎洞察世事,凭借自己的聪慧隐忍与祖母的栽培点拨,从在家中备受冷落欺凌,到成为影响着家族兴荣的重要人物,一路完成从闺阁少女到侯门主母的励志人生之路。

  明兰嫁给顾廷烨时,顾廷烨的儿子昌哥被外室曼娘带走,留下蓉姐儿,明兰一来侯府就是后妈的身份。后妈难当,特别是在勾心斗角的侯府,各个都在等着看年轻庶女明兰搞不定蓉姐的好戏。

  大婚当晚,蓉姐偷偷进入婚房,发现后妈就是明兰,虽然不讨厌但是也不想张口叫“娘”。这时的明兰没有急于一时,她知道感化感动要比强逼利诱来的更稳妥,出于礼数,一句“大娘子”足以。

  

  明兰在后面剧情中,对蓉姐照顾有加,真心相待,蓉姐自然亲近的不行,在蓉姐亲妈曼娘恶意挑拨时,也是果断站队到明兰,聪慧明理。

荣耀黄金:盛家主母

  盛家主母,正房大娘子,外表很强悍,但是内心善良。盛家大娘子也深受盛家“宠妾灭妻”的迫害,不得夫宠,内心又没有城府,总总是被林小娘欺负。

  哪怕是林小娘在盛大人被官人留宿宫中前景扑朔迷离的时候,将手中店铺私卖与外男被大娘子抓住私会现行,也无法将林小娘扳倒,反而是林小娘口吐莲花将“私下倒卖”换成了“忠心耿耿”的招牌。盛家主母被观众评价就算有“俩大王四个2”的王牌也赢不了林小娘。

  

  盛家大娘子生育有两女一男。大女儿华兰自小在盛家祖母身边长大,受老太太潜心教诲,华兰端庄优雅,心思缜密,蕙质兰心,加入伯爵府虽受婆婆欺压但识大体明实务,后期在伯爵府站稳脚跟生活幸福安逸。

  嫡子长柏自小读圣贤书,在家中私塾长大,遗传了书香世家的清流气息,为人处世中规中矩。

  最像大娘子的就是盛家五姑娘如兰了,平时骄傲任性,以嫡女身份看轻姐妹,但是心思纯洁,本性不坏。如兰与大娘子厌恶林小娘母女,每每想抓住把柄恶狠狠处置她们,都被反咬一口。

  值得庆幸的是,如兰下嫁到给父亲得意门生,门第之别中夫家毕恭毕敬,少了一些高门槛家室的勾心斗角,更多的是举案齐眉恩爱有加。

  言传身教与生长环境都会影响子女的品行和思想,华兰长柏自有成长空间,三观极正;庆幸如兰婚嫁匹配,未有夫家刁难,若同盛大娘子一样处境,又是一个悲剧。

倔强青铜:白莲女团

  

  如果非要给白莲女团排一个段位,必然是小秦氏当选之最。

  我们知道,前面顾廷烨是被他的继母小秦氏设计赶出来的,小秦氏想让自己的儿子继承爵位,就联合顾家上下是把顾廷烨给赶了出去,还把老侯爷给毒害了,而如果没有小秦氏唱的这一出,也就没有顾廷烨今时今日的风光。

  但是顾廷烨回府之后,小秦氏还是不依不饶,想要继续去迫害顾廷烨跟明兰一家,甚至不惜用手段来迫害生孩子的明兰,结果心机算尽,却害了自己的孩子枉死,自己也不得善终。

  顾廷炜是小秦氏的儿子,顾家老三,自小便和顾廷烨亲近,但在母亲影响下也不想明兰生下儿子,所以与母亲一起设计坑害明兰,却自己丧送了性命。

  再来说说林小娘。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前三十集,大家都在看林小娘的各种心机卖弄。自己是与盛大人暗通款曲怀了长枫做了林小娘,为了让墨兰攀图富贵,怂恿墨兰接近梁晗并私通,墨兰声誉扫地却加入梁家,林小娘算准了一步又一步的棋,但终归心术不正领了盒饭。上梁不正下梁歪这句话最适合描述林小娘。

  

  分析完剧中这几位重量级主母小娘,大家是不是意犹未尽?小编特地做了番外篇,精彩继续!

言传身教之番外篇

  卫小娘

  1.争强好胜未必是好事,凡事活着最大

  卫小娘出场不过三集,但她把一个隐忍贤惠,得体大度的女性演绎地淋漓尽致。特别是她教育小明兰这一段,更值得父母借鉴。

  小明兰在投壶会上为了帮自己的大姐姐(主母之女)大出风头,卷入了主母和宠妾林小娘的斗争之中。卫小娘说,你去为大姐姐出头尽管是有情义的表现,但你更要知道,有些痛于你大姐姐只是皮毛之痛,而这些痛于你就是骨血之伤。

  后来卫小娘也是因为小明兰拔尖出头承受了无妄之灾。

  许多父母都教育孩子要赢要做第一名,但是进入职场,进入社会,没实力又没靠山的就不要在职场上为别人强出头,沉住气,韬光养晦乃正道。

  在当时的环境下,她一个人无依无靠,一旦出头必定会成为宅斗的牺牲品。所以卫小娘教给明兰的第一课就是自保,无论何时一定要保全自己,不要与人争斗,不要擅自出风头。唯有保全自己,才有机会去做别的。唯有好好活着,才是对生命最大的敬重。人要活着,更要有良心有信义地活着。

  她要明兰去跟着老太太,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明兰的前途和保全明兰。父母为子女计之深远,大概就是如此。

  

  2.人要独立自强

  卫小娘临终前把李娘子镇守娘子关这幅画送给明兰,这幅画里面李娘子是当时社会的独立女性,鼓励明兰要坚韧果敢,不能一味依附别人,要靠自己才是生存之道。

  “你知道李娘子镇守娘子关吗,既不仰仗父子兄弟,也不仰仗丈夫儿子,一样能抵挡百万雄兵于阵前。”

  3.要懂得知恩图报

  卫小娘难产,小顾廷烨帮了不少忙,虽然没有成功,临终前,卫小娘拼着最后一口气,交代了小明兰最后一件事——知恩图报!

  郡主娘娘

  前程最大,其他都是浮云

  小公爷的母亲平宁郡主是一位非常精明又强势的母亲,一眼就看出了儿子早恋。但是,对于儿子心不在焉的学习状态,郡主娘娘是看破不说破,按下疑虑,一心以科考为先。在落榜第二天夫妇俩就去拜见主考官问落榜原因,为下次考试吸取教训,父亲知道他落榜也是安慰他。

  母亲严格督促学习,懂得利益权衡,父亲慈祥,落榜后给予鼓励,在慈父严母的搭配下,小公爷齐衡第二次终于考上了!

  

  看到郡主娘娘为小公爷操心学业,小编就想到了自己的妈妈,每到考试最紧张的就是我滴妈妈!

  


2019-03-15 13:54

来源:济南新东方学校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