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教育部:教师不得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事关每一位家长!

  

  近日,教育部发布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引起网友热议,2亿多人阅读,并一度成为热搜榜第2名!

  

  教育部发布:将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今天小帮主带大家了解济南老师儿如何布置作业,家长对此规定又有何看法呢?

  济南老师儿以前是咋布置作业的?

  老师以前通过什么方式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呢?

  小帮主调研了济南的部分家长,关于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各有不同。

  张姓家长说,老师一般是通过QQ群布置作业,“三门功课,有两门在群里,一门是老师在学校布置给孩子。”

  一位六年级孩子家长反映,“班主任老师会任命一个同学负责记作业,回家后发布到QQ群里”,由于孩子是六年级,课业压力也比较大,语数英作业将近记10条,通过这样的方式也比较方便。

  

  不少济南家长反映老师都是将作业写到黑板上,学生抄下来布置作业。

  除了书面作业,老师布置的语音作业,会通过家长的手机录制音频发送到班级群内。

  总而言之,大多数学校老师除了在黑板上布置当天作业外,还是会通过微信等再次发布当天的作业内容,个别老师通过单取一种方法布置作业。

  不通过手机布置作业,家长怎么看?

  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方式进行布置作业的意见,学生家长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大多数家长都对教育部的回复表示支持、赞同,认为作业是学生个人学习范围内的事务,不应该由家长分担。

  但一些低年级学生家长对提案答复持不同的看法,部分低年级学生家长表示,微信布置作业是起到再次提醒的作用,这种方法不仅方便老师,也方便家长了解学生动态。

  孩子二年级的李姓妈妈说“低年级学生抄作业方面比较慢,有时候会抄不到(抄不全),能发微信比较好。”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很多,像校讯通、微信群等都是老师发布家庭作业或其它教学信息的主要途径。

  凡事都有两面性。

  看看当老师的咋说?

  以后布置作业不得通过手机微信QQ了,老师们如何说看待?

  很多老师看到这个政策表示非常赞同。

  @梦123网友说:

  “老师只是想方便学生及家长,作业在学校布置了,只不过是在群里再说一下而已,要不然也有很多家长问。”

  @hiila网友说:

  “鼓掌,我一直觉得微信布置作业,孩子依赖性增强,自立能力降低,不认真听,有些孩子和家长还专门让我把作业发一遍,而有的家长忙完一天,和我一样想清净清净!”

  

  总而言之,就像一位家长所说,不管能不能通过微信或者QQ等手机形式布置作业,只要有考试的存在,就没有什么增负、减负一说。

  “孩子可以学不好,因为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是不一样的,但他不能不努力,学生不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不努力工作,他的一生还有什么希望,所以我觉着老师用什么方式发作业都不是问题吧。”


2019-03-16 15:54

来源:济南新东方学校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