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师说|共渡初二分水岭,要从学科入手

  本学期已经进行了1/2。不少家长已经开始关注升入新的年级后孩子们会面临的问题。

  上周末,我们邀请了新东方济南学校的初中物理组组长——姚钱老师来为我们做了共渡初二分水岭的主题讲座。

  

  初二年级,是分水岭也是突破自己的成绩的好机会。

  进入初二后,各个学科的学习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结构?新增的物理学科要如何进行学习?

  不少家长在平时的工作中可能会采取拆分工作任务的方法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那么在孩子的学习中,我们又如何通过调整学习结构来提高分数呢?

  在本次讲座中姚钱老师为我们一一进行了讲解。

  下面是本次讲座的大体内容:

  进入初二就是迈进了中考的大门

  姚老师发言

  2018年物理化学刚刚开始才采取等级制,只要能够超过D等级就可以录取,但是考虑到高考六选三制度,高中学校会逐渐提高对这两门学科等级的要求。如果学生想上重点高中,语数英最终考试分数要求都很高。孩子一开始上初二,就要明确自己的目标高中,和自己应该达到的水平。

  重点高中分数分析

  

  具体科目的新挑战

  语文

  语文学科进入初二之后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学考分离”的特点,在课上学到的知识可能在考试中只有30-40分可以考到,考试内容和学习的内容有很大的偏差。分分分,学生的命根,那么我们平时的学习都是为了什么呢?

  一方面通过课内文章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语言鉴赏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这就体现在了我们的课外文言文阅读、诗歌鉴赏、现代文阅读和大作文中;另一方面通过课上的积累我们可以提高名著阅读和语文新题型的分数。

  姚老师发言

  语文科目是重点拉分科目,同时也是重点提分科目。初二阶段,学习优秀的同学语文成绩会出现拉分的现象。

  

  可以看出,第一名的学生和第九名的学生主要差距就在语文学科。

  姚老师发言

  初中阶段的语文学习,初一是巩固基础的过程,初二就是难度提升的过程,都是为了初三冲刺复习做准备。

  语文学习中我们要注意基础积累、方法技巧、知识储备和作文提升四个部分,具体的学习方法如下:

  

  英语

  英语在初二学习中,会遇到词汇、写作和提分难的问题。

  大家会发现考试中出现了不少课外的词汇和词组,这时就可以通过运用词根词缀背单词来大规模扩大自己的词汇量,保持稳定的课外阅读量培养自己的写作思维,掌握中英差距改正错误的写作方式。

  姚老师说

  写作还是要落实到积累上,每周一练、每周一批改。

  最重要,也是大家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初二英语下降容易、提分难。

  一定要养成错题整理的习惯,深学精学。

  

  数学

  在初二会加入大量的运算,数学比重增大,四边形、相似三角形、函数进阶难度增加、细节性要求更高,数学成为唯一算分理科,分值比重更大,拉分严重,成为优秀学生必争之地。

  姚老师说

  同学们进入初二后会出现:

  计算成问题、数形结合遇瓶颈、综合大体分类讨论想不到这些问题。

  这时候也提高了对同学们的要求,要培养良好的阶梯习惯、熟记运算方法,要学会自己讲解,能给别人讲懂才是自己真的懂,要锻炼自己正确的思维方式。

  物理

  物理是进入初二后的新增学科,最终采取等级的方式进行考核。各个学校对于物理学科的等级要求并不低,而且在高考中六选三的三门科目采取赋分制度进行考察,高校各个好的专业过半要求学习物理学科,从初中就把物理学科抓起来。

  

  姚老师说

  初中物理将学习声、光、力、热、电五个模块的知识。各个模块是独立开的,学习后面的知识过程中不知不觉就淡忘了前面的部分知识,从而形成知识盲区。

  在学习物理的时候,要建立物理思维,掌握物理模型;要精通物理实验并掌握创新实验;物理练习量要足,题目要精。

  听课方式

  姚老师还为我们分享了很多学科方面、家长如何帮助学生适应初二学习的内容,大家可以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来听一下周日讲座的回放获取。

  

  

  

  

2019-04-08 16:09

来源:新东方优学帮

作者:中考君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