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好习惯!99%学霸都在用的记笔记方法,赶紧收藏!

  

  做好笔记,是一门学问,更是一个好习惯。优秀的孩子大多善于记笔记。

  想让孩子学习进步,从教孩子真正学会记笔记开始吧!下文附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展示。

1记笔记的目的

  1.记忆

  记笔记最基本的一个作用,就是再一次加深对内容的记忆。古人所说“手抄一遍,胜读十遍”不是没道理的。

  2.复习

  便于阶段复习,例如六年级学生的复习等等。笔记记下来的都是课堂上的重要知识点,是课本浓缩后的精华,以后复习时可以加快效率。

  

  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

  3.理解能力

  抄写让学生的思维慢了下来。手写的时候,眼睛在看,大脑在想,在这样的慢频率下,学生可以仔细揣摩,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4.注意力

  课堂笔记可以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防止溜号走神。但同时应该处理好听课和记笔记的关系。

  5.归纳整合能力

  整理笔记可以锻炼学生对文本的归纳总结能力。在整理笔记的过程中,又是一次对内容的理解和整合。

  

  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

2记笔记到底在记什么

  可能很多同学记笔记,都会陷入一种矛盾之中,课堂上又要记笔记,又要听课,一心真的没办法二用呀!所以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可能需要先来了解一下,记笔记到底在记什么?

  1.记知识点的框架

  上课的时候时间比较紧,如果没办法及时做记录,建议学生先听老师讲,然后记录老师的纲要部分和重点部分,这样知识体系一目了然,其他地方等课余时间再根据自己的理解或者其他同学的笔记作补充,再巩固一遍。

  

  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

  2.记思维

  记笔记,如果仅仅是把老师黑板上的板书抄一遍,效率会低很多。尤其是理科,可能基础的知识点倒不是重点,重要的是老师在推导某一个公式时候的思路,以及老师解题的小技巧。

  3.记重难点和易错点

  在记笔记的过程中,也很需要学生对笔记的内容进行分层,将其中的重难点和易错点,用不同颜色的笔给标注出来,便于时刻提醒自己。

  

  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

  4.记补充点

  在老师的讲课过程中,除了课本上的知识点,肯定还会有很多额外延伸的东西,也是需要大家加以注意的,自然不能错过。

  5.记自己的总结和思考

  记笔记最好的模式是——每一节知识点都有自己的总结,最好能梳理出有关单元的知识和方法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体系。

  

  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

3记笔记的误区

  误区1:笔记就是抄板书

  记笔记并不是照着老师的板书,一字不漏地抄下来,而是为了帮助理解知识点的浓缩和精华,不然直接看书岂不是更加简单?

  误区2:笔记从不回顾

  每个人都会做笔记,但是学生却很容易出现一个问题:学生总是走了太远,而忘记当初为何出发!什么意思?就是做笔记是为了以后回顾的呀,可是很多学生自己做的笔记就没有再翻看过,都成过期杂志丢一边了······

  误区3:笔记不做更新

  笔记应该是在后续的复习和巩固中,不断进行补充和更新的。一方面需要进行补充,如果有必要可能还需要再拿出新的笔记本,进行专题的凝练。

4记笔记的小技巧

  1.不要记得太紧太密,每页右边留下约1/3的空白处,以便日后补充、修改。

  2.用词用语要简洁浓缩,常用词语可用代号。

  3.写字要快、字迹不必要求太高,自己能看清就行。

  4.注意听课与看书结合,有些内容可直接在书上批注。

  

  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

  5.采用简单的便利贴随时准备记录灵感问题,整理成型后及时补充到笔记本上。对于一些容易犯错的知识点,可以直接把总结写在便利贴上,补充到对应的知识点旁边。

  

  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

  6.利用活页:活页既适合于语文和文综积累型科目,不断补充新知,把笔记变厚;也适合于数学、理综这样的思维型科目,蹦出的新思路、相似的题型、自己的痛点和解题的突破口再也不必拘泥于原有的纸张限制。

  

  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

5康奈尔笔记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久负盛名的康奈尔笔记。

  康奈尔笔记法是由康奈尔大学的WalterPauk博士发明。这种记笔记的方法广泛运用于上课、读书、复习、记忆等地方。它还能让你的笔记系统化,让你不知不觉参与到知识的创造中去。不仅能提高你的学习效率,还能帮助你得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康奈尔笔记法和传统的记笔记方法最大的不同地方在于,它将笔记本划分成以下的三个区域,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功能、复习时间。

  

  「康乃尔笔记法」又称作做5R笔记术,5R笔记术从五个阶段来运用上面的三栏笔记格式,以工作笔记术的角度,5R笔记流程分别为:

  Record(记录):在最大的笔记栏中先进行快速直接的记录与收集。

  这个主要是在课堂上使用的,将老师或者演讲者提到的内容,经过初步的加工,记录在笔记栏中,以便下课或者将来复习的时候可以使用;

  educe(简化):在左边较小的整理栏中把重点提炼出来。

  下课后将笔记栏中的知识点,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记录在提示栏中,建立起今后回忆的关键知识点;

  Recite(背诵):透过重点与资料的对照,转化出我可以执行的重点行动。

  提取出关键的知识点之后,将笔记栏给遮挡住,看看根据自己提取出来的知识点,自己可以回忆起多少,延伸出多少知识点;

  Reflect(补充):对整体策划有了瞭解后,在下方摘要栏做总结,或是延伸的补充。

  每周抽取固定的时间来复习笔记,将整理知识点获得的收获或者说是感想,填写在摘要栏中;

  Review(复习):这样一则以康乃尔笔记法写成的会议记录、策划笔记,可以让我们事后回顾与查找资料时更容易找到重点,但也同时能找到细节资料。

  每周抽取5分钟到10分钟的时间,快速利用提示栏的关键知识点和摘要栏的内容来进行快速的回忆性复习,根据这两个栏中的知识点,联想起当时得到这些知识点的时候,完整的网络是怎么有的,既节省时间,又加深记忆。

  康奈尔笔记法为什么高效

  康奈尔笔记法自1974年被提出来之后,一度风靡美国各个大学校园,被很多学生广为使用,那这种记笔记的方法之所以如此有用的心理学基础又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样对它进行解释?

  第一个是基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康奈尔笔记法中非常强调对笔记进行及时复习,就是为了破除很多人在学习的时候,经常误以为自己已经学会的错觉,尤其是那种不做笔记,脑袋也不对知识进行归纳和整合的人,他们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已经会了,其实只是自我感觉良好而已。

  第二个是生成效应。

  所谓的“生成效应”指的是相对比那些你被动去背诵的知识点,你更加会对那些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提取或者生成的知识点,印象更加深刻。因为康奈尔笔记法中有背诵(Recite),提取出关键的知识点之后,将笔记栏给遮挡住,看看根据自己提取出来的知识点,自己可以回忆起多少,延伸出多少知识点。这个环节就是“生成效应”。

6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

  上面介绍的康奈尔笔记方法不仅是注重形式,更要理解其背后的思路。没有灵魂的记笔记也只是抄板书。下面是选取了新东方学员的优秀笔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孩子们非常用心。

  新东方英语优秀笔记

  

  

  

  

  

  新东方语文优秀笔记

  

  

  

  新东方数学优秀笔记

  

  

  

  以上,新东方学员优秀笔记,欢迎留言分享孩子记笔记的方法,让学习事半功倍,提高学习效率。

  ⏳距老生升班特权开启仅剩2天


2019-04-16 15:26

来源:济南小学帮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