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研”之有理丨山建考入天津大学全国TOP5专业,高研值学长带你玩转考研!

  

  身临其境,就能以简驭繁;锲而不舍,就能游刃有余。

  姓名:赵乐尧

  专业:风景园林

  本科学校:山东建筑大学

  录取学校:天津大学

  总分:344

  英/政:79/66 专业课:97/102

1.为什么选择考研?

  我是二战的考研党,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找工作还是挺好找的,山东建筑大学的该专业在省内也是顶尖的。第一次考研仅仅是因为身边的朋友和同学大部分都选择了考研,我也是在自尊心和好奇心的驱使下选择了考研。第一年我报考的北京林业大学,由于没有认真准备考研,也因为学校压分,仅仅考了306,当时的英语成绩是67。成绩出来以后我就准备工作了,可是进入工作岗位以后我发觉,和我想象的相差甚远,本科生毕业相比于拥有高学历的学生,无论是工作待遇还是工作环境都有很大差距。于是我决定二战,因为我的英语和政治都考得不差,公共课的基础比较牢固,我只需要通过半年的时间解决专业课。二战我选择的天津大学,因为通过提前的了解,得知这个学校的风景园林在全国前五,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再加上复试非常公平公正,属于在我能力范围内能够报考的比较好的大学,于是我报考了天津大学。

2.你的成绩是否达到预期?

  天津大学的风景园林专业往年的分数线一般再370分左右,2017年还达到过390分,考试期间我有严重的高烧,连续烧了三天,也眼睁睁的看到答题卡涂错了没有改就交上了,所以总体感觉考的很差,给自己的估分在380以下。出成绩的时候,我的成绩是344,我第一反应是难以置信。后来我才知道,我们专业的报考人数过多,将近400人,是去年的1.5倍,所以今年我们专业有一定压分情况,大家的分数普遍很低。最后根据官方的通知我才知道我能够进入复试线进行复试。

3.你对新东方课堂有什么感受

  除了学校的课堂,我上过的辅导班只有新东方了。新东方课堂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教会了我学习方法。我从小从县城长大,对于县城的学生来说,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只有刻苦努力和题海战术。就从英语方面来说,我在高中乃至大学,积累的只有单词量,至于英语阅读我只能够从单词的字面意思进行联想,有时候对文章的意思理解的谬以千里,所以我最头疼的就是英语语法,也进行过专门的学习,可是老是记不住。到了新东方,我能够学到有趣的记单词方式,也明白了英语不能够死学语法,先学会对句子成分的划分,才能够运用语法知识,对句子的成分不理解,无论语法学的再怎么好也没有用。

  而且咱新东方的老师也非常有责任心,能够耐心解决英语阅读和英语作文上的问题,这是大学英语课堂中不可能实现的。最大的特点是,新东方课堂非常有趣,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上课生动,能够牢牢抓住你的注意力,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在新东方课堂对我而言最有印象的老师是郭倩老师,我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每次从微信上联系小倩老师帮我看看英语作文和阅读,老师都会很快回复,她每次都能耐心地帮我解答。

  4.在英语、政治、专业课备考方面,自己的复习规划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

  先说说英语吧,英语学习的基础还是单词部分。一定要在暑假的假期把考研英语的考纲单词全部记住,我背单词的时候是不停的复习巩固,然后通过阅读加强对词汇在句中意思的理解。一旦解决了单词的问题,你对阅读的兴趣就会提高,因为放眼望去,整篇文章全都是熟悉的词汇,即使意思理解的有偏差,意思的大概还是能够理解的。第二个阶段就是句子,分析句子和理解语法是进阶,这个阶段就需要每天做两篇阅读,并且进行精翻,我是因为二战,所以我把英语一的阅读从2000年开始都翻译了,后来做英语二的阅读速度特别快,而且普通的句式一眼就可以拆解,关键句子也能够很快找准。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两个月的积累,英语一的阅读我做了一遍精翻一遍,英语二的阅读我只精翻了2010—2013年的,后面的我感觉比较简单,精翻就浪费时间了,英语二阅读做了三遍。这个部分完成以后我感觉剩下的最大敌人就是特殊词汇的用法和词组搭配,这个就需要日积月累了,实在不是能够在考研阶段就能够解决的。近年的完型我做完对了对答案,一共错了三个。在解决了阅读的难题以后我就重点做完形填空了,因为我发现我做题速度快,留给完形填空的时间有二十多分钟。所以我能够一句一句理解的做,但是即使有足够的时间,在一开始我还是错十几个,后来大概做了二十篇完形,我发现正确率有了很大的提升,完形大概分为几个考察点:一个是词组,也就是固定搭配,英语二里面的固定搭配考的不难,只要积累能够做对一部分。一个是动词的考察,类似于rise,raise等等。最后一个是呈上启下的关键词,这种词需要前后文通读来进行选择,也是我感觉最难的部分,掌握了这几个部分,知道它要怎么考,就能够在完形方面得心应手。

  政治的话,马克思原理要多看几遍,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知识点,需要记忆但也需要巧计,比如土地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等等,看似复杂,但是你只要把自己代入到那个历史时期,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在改革的过程中出现错误,又进行了怎样的修改。其实在各种改革的推行中,你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个改革的受益者是谁,那么受益者就是工人阶级需要团结的对象,那么团结他们为了做什么呢?这样一步一步了解,你会感觉如此复杂的毛中特,其实非常有趣,显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智慧的火花。

  专业课我就不多说了,因为我们理论部分有九本书,死记硬背是免不了的,多看,多记就是硬道理。我走过的路着实辛苦,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学弟学妹寒窗苦读最后会有好结果!

  英语政治专业课知识点梳理及笔记

  24 April 2019

  考研之声丨往期推荐

  “研”之有理丨山艺到上戏,辞职再返校园,梦想绝非遥不可及

  “研”之有理丨双非考入985,考研怎么不走弯路?

  “研”之有理丨402分北上之行!山财学长首战首胜首经贸!

  “研”之有理丨温润而泽,以启山林。山大学霸教你如何备战考研?

2019-04-28 16:16

来源:济南新东方考研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