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高考备战誓言: 绝不倒在冲刺路上, 只为了一生的尊严!

  

山东高考信息权威发布平台后台回复“资料”领取资料 山东高考生全都关注了!

  

  

  在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一班级内,学生们正在紧张备考。

  最近,一份全国十大著名高中排行榜出炉,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榜上有名。

  说到高中牛校,很多人脑海中马上闪现的是衡水中学,这所超级中学每年考上清北的人数在全国来说几乎无法超越。除了衡中,还有一所中学常常成为焦点,那就是毛坦厂中学。

  毛坦厂中学的出名不是因为重点大学的升学率和考上清华北大的数量,而在于这所学校通过一年的补习,使得很多第一年因为高考失利而无法进入大学的考生实现了自己的本科梦。

  作为知名“亚洲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近几年的本科升学人数超过了万人规模,虽然在清华北大的录取人数上很少,且常常遭到吐槽,比如2018年的高考中仅有1人考上清华。

  但该校的本一上线率已经达到了65%,二本率更是超过了95%!而之所以毛坦厂中学的复读生能够实现人生的蜕变,除了环境,和自身努力也分不开的。

  

  毛坦厂中学隔壁有一个新建成的小区,这是一个专门为学生租房而建的小区,能住4000多户。“一下子建了这么大一个小区,拉低了周边租房的价格,我们也搬过来了。”王女士住在镇上,靠出租房屋过日子,她说这些年房东也都在相互比拼,“大家碰到一起,就会说租我房子的考了几个一本、几个二本,看谁家租客考得最好。”

  李秀莲是一位陪读家长,到这里陪读有段时间了,对于外界关于毛坦厂中学管理过于严格等负面说法,她只说了一句话:“没事,孩子在这里至少不变坏。再说,你看中国又有哪一个小镇能做到学校周围没有一个网吧?”

  

  2018年高考前夕,在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学生们在最后一次模拟考卷上写下了高考寄语。

  

  毛坦厂中学是安徽省示范性高中,该校规模大、学生人数多、学生生源广,有来自除港澳台之外各省的学生,在校人数两万多人,这在中国也是绝无仅有的。网上有很多人说,毛坦厂中学是“高考加工厂”,是“人间地狱”,该校的教育体制引起很多人诟病。但就是这样一所学校却一次次用惊艳的高考成绩刷新着社会对他的偏见。高考本科人数连续五年突破万人大关,一本达线率66%,二本达线率95.7%。正如该校李校长所说的,这是一所“高考梦工厂”,在这里可以帮助学生实现考大学的梦想。这些高考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毛坦厂中学的一系列完善的政策和制度。

  一、严格的管理。学校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强调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管理注重细化、规范化。强调政策的执行力,政策一旦制定,不能随意改变,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相比于衡中的起床早,但睡眠足,毛坦厂作息更接近普通高中生:毛坦厂中学的备考生,一天要在学校里度过16个小时。早晨六点起床洗漱早饭,一天的课程后进行晚自习,将近23:00才能走进宿舍。被媒体采访的学生表示,很多同学回到家后还会熬夜看书。

  二、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实行双向聘任制。该校采用班主任和代课老师双向聘任的制度,把管理分散,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成团队,并与其他班级进行比评的办法,提高教师的团队合作意识。而且该校注重“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用荣誉留人”的办法,吸引优秀教师,以提高教学成绩。

  三、教师的务实奉献精神。陪伴是最好的管理,以身作则是最好的教育。从领导到教师的无私奉献,使该校的校风正、学风浓。

  四、扎实的备考复习。“抓常规、重实效”是该校成功的秘诀。在备考复习中循序渐进,一轮复习,进行课本梳理,把知识讲透,书本讲厚,夯实基础;二轮复习把书本看薄,提纲挈领,知识系统化;三轮复习考前模拟,规范答题,回归课本。整个过程注重实效,把每次月考都当做高考去对待,让学生在真正高考时能沉着应对。

  

  这是孩子的高考,也是父母的高考!

  选择来毛坦厂中学陪读的家长,不为别的,就是希望孩子在这一年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支持以及力量。

  

  在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门口,每天像眼前这位陪读家长送餐到门口给孩子吃完饭剩下后,再将剩饭吃完的现象都在上演着。有人感叹孩子学习压力大,可又有谁知道陪读家长在为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下,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呢?

  

  当然,除了每顿做饭菜的时间准确把控外,她们还要抽出时间将孩子们换洗的衣服洗好晒干。如果赶上天气特别好,整个租住房子的院内到处都是洗衣服晒衣服的,场面甚是壮观。

  概括起来,毛坦厂中学的家长可以值得其他家长借鉴:

  ①做好后勤工作,(吃住行);

  ②安稳孩子的情绪,每天的生活问题帮孩子解决减少心理负担(和老师,同学闹意见);

  ③积极和老师配合,有时间可以和班主任交流一下孩子在校的情况;

  ④家长情绪要稳定(家长的一言一行通过模仿、暗示、感染,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孩子的心态)

  ⑤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吵闹的复习环境将使孩子的心情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影响复习效果)

  ⑥千万不要太唠叨(可能很多家长比孩子还紧张,但是切记不要过于唠叨,不要一直给孩子说考不上会怎么样,不要一直列举考不上的坏处)

  ⑦不要过于干涉孩子的“社交”(可以让孩子适当地放松一下,当然类似喝酒或者太晚的活动可以适当限制一下,保证安全第一。)

  ⑧不要总是问“复习得咋样了?”(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要从一条湍急的河流上走过一座独木桥,过桥之前不断地说掉下去会如何如何,那么过桥的时候还能走得安稳么?)

  

  ①调整心态、树立信心、主动复习( 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查漏补缺,做到更好的完善自己;成绩中等的学生可以用来巩固自己已经掌握的部分,尽力拼那些有可能拿到分数的题目;而那些还没有决定放弃的考生,依然能有时间去改变自己)。

  ②高效地利用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问题,可以适当的问老师,还可以与同学之间交流,目标是解决问题,只要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就好)。

  ③通过专题构建知识体系(我们面对的不是某个独立的知识点,而是整个知识体系,考试中对考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这时候,将专题与考题相结合,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什么提到的“名校周考试题汇编”完全可以解决,不要乱用其它的书,浪费时间)。

  ④通过综合训练提升应试能力(高考中常常有学生做题会而不对,或者看上去会,结果做起来就变得很生疏,这些主要还是由性格因素决定,那么在平时的训练中,对于一些有思路、看上去会做的题目,还是要抽出一部分练手,看看正确率如何)。

  ⑤注重搜集高考信息(比如高考说明、考试说明、考试大纲、考试的风向标、考试的题型、考试前的信息动态等)。

  

  筱琪,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

  成绩太差,不想复读,是我当初来到毛中的原因。

  学校的宿舍是十人一间,没有洗澡间,澡堂离宿舍很远,学生们都选择在食堂吃完饭后打点热水,带回宿舍洗澡。

  宿舍的空间不大,留给学生吃饭洗澡的时间又只有35分钟,所以大家基本直接在宿舍的过道里一起进行洗漱,也没有什么要害羞或者避讳的地方,大家都是速战速决。

  毛中的一天从早晨6:00开始,直到22:30下晚自习(高三22:50)。就时间表而言,毛中的确比一般中学要严苛一些,但并没有那么大差别。要说毛中最厉害的,还是老师。

  毛中的课堂永远有一个“旁观者”——班主任,在上课的时候班主任会坐在监控前观察学生们的一举一动,以便知晓学生的学习状态,在晚间会找他认为有问题的学生“谈话”。

  被老师盯上的学生往往都会得到“特殊照顾”。我被英语老师盯上过,她每天叫我上黑板听写,如果写不出来就会被罚站一个星期,从第一节课站到晚自习下课。

  这三年最大的遗憾,是没交到什么朋友。在毛坦厂,男女生基本不怎么接触。班主任会通过监控观察,对有恋爱“苗头”的学生进行打击。许多学生为了避嫌,干脆不与异性接触。

  我们班104个人,有50多个没考上。但是复读班不一样,复读班一般只有不超过10个人会考不上。我的十个舍友只有四个考上了大学,其他人选择了复读,我考上了二本。

  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会来毛中读书。我以前很讨厌父母,讨厌上学,对关乎自己的未来的事情感到无所谓,甚至差点误入歧途。

  但是毛中用强制,告诉我要静下心来。她让我慢慢改变。虽然我最后考得也不好,但是起码现在我可以做一个正常的大学生了。

  

  高考前夕,在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书桌上随处可见“备考感言”。

  请山东家长按照自身年级点击图片进入对应学习群

  进群享受每天资料领取、真题解析、政策解读等服务

  完全免费!完全免费!完全免费!

  想提分就进群!

  

  声明本文素材来源于微怀宁网清徐中学八百里皖江(bblwj0556) ,舒城身边事,新华网,高中生学习,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转载发布。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2019-03-18 16:07

来源:济南新东方学校

作者:山东高考通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