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震撼!山东高考作文分析!语文时代真的来了!

  每年这个时候,高考都会引发一场“全民狂欢”,因为今天又是高考作文C位出道的日子。

  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一万个考生就能对高考作文题吐槽一万遍。

  年年如此,见得多了,“套路”也就摸清了,无非是各种议论文,三段式,品读当下,畅想未来……闭着眼睛都能写出好几篇。

  可是今年,当大家“磨刀霍霍向作文时”,却发现……

  

  是的,看不懂。

  没想到!说好的议论文呢?怎么居然出现了各种演讲稿、书信?

  说好的社会现实呢?怎么要回到过去,畅谈历史?

  说好的考语文呢?怎么哲学都出来啦!

  爱国情怀、奋斗精神、生活思考是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的几个关键词。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以德育为魂,积极回应时代重大主题,发掘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

  

  引导考生思考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光彩,也是另一个重要主题。

  全国卷Ⅱ卷作文试题“青春接棒,强国有我”,写作任务设置五种身份,引导考生以参与者的身份设身处地体验历史、思考未来,激励他们秉承前辈奋斗精神,勇克难关。

  

  

        看到这里,大家又缓缓地放下手中的笔,长舒一口气:幸亏我今年不考。

  那么问题来了,今年的高考作文真的这么“突然“吗?其实不然,近年来对于语文学习的要求其实是发生了一些变化的,这一点从部编版教材的使用就可见一斑。

  部编版教材在内容上体现出浓重的传统文化的色彩,将语文的素养和实用性结合,旨在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出现了回到五四运动的演讲。

  此次高考作文一出,一些家长不免担忧,不是因为孩子不会写作文,而是从这两年的趋势看,高考语文不单单是考查传统的“语文“,更多的是和其他知识的结合,比如历史、国学,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很难进行成功的写作。比如下面这些题目:

  

  天津卷作文以“爱国情怀”为主题,选择方志敏、陶行知、黄大年的三则材料,分别表达对祖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个人对国家、民族的责任,献身人类历史发展的人生观、价值观。

  

  然而,当大家焦头烂额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却愈发地淡定。

  

  

  没错,今年高考作文涉及到的几种文体以及材料内容,也正是新东方语文课堂要求孩子们掌握的知识。

  

  

  教育专家通过观察近几年的高考题,尤其作文题目以后将朝着这样几个方向发展:

  1.了解时事,贴近社会现实。

  2.凸显文化底蕴,尤其需要阅读名著、铭记历史。

  曾一鸣表示,语言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文化传承这四个方面的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要求,也是今后语文教育的方向。

  以往公校课堂这种讲解课文、死记硬背已经越来越失灵了。而我们的语文产品当中恰恰是围绕着这几个方向来的:比如三年级就会在文常部分学习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百善孝为先”传统礼仪、山海经等等;四年级会接触春秋五霸、战国七雄、让孩子们学习百家争鸣、孔孟之道、了解儒家思想等等;五年级就会提前接触到大学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所讲授的先秦两汉时期诗歌;六年级则有专门的百科专区,让孩子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非常符合现在高考的方向:鼓励孩子多看多了解、有见识、最终可以多元化表达

  新课标提出新要求,我们也应从现在打好基础,阅读、作文、国学、百科,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和独立人格,就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这次期末考试。

  

  ❗️❗️期末考试倒计时❗️❗

  本学期知识点及期末模拟题强势赠送!

  期末宝典限量发行,仅限1-5年级!

  备考就信新东方,期末考试不用慌!

  火速扫码预约吧!

  

  

  ❤️新东方为同学们的期末考试保驾护航❤️

  


2019-06-08 15:28

来源:济南新东方学校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