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34所自划线院校考研难度分析,哪些学校相对好考?

  

  考研择校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有很多同学在择校的时候都会有“名校情结”,然而名校的考研难度也不尽相同,下面小新就来帮大家盘点一下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报考难度情况,供20考研鹅们择校参考。

关于34所的介绍

  自主划定分数线是2002年开始。具体的方式就是,初试的分数线由各个有自主划线权的学校自己划定,而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

  就是学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复试分数线。

  34所自主划线院校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山东大学  复旦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天津大学  南开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吉林大学  同济大学 南京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东北大学  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厦门大学  湖南大学  武汉大学  兰州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中山大学  中南大学  重庆大学  四川大学

  19考研国家线公布时间为2019年3月15日,而34所从2月下旬就开始陆续发布复试分数线,比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最早2月25日公布复试分数线,最晚的是同济大学,3月8号。

考研难度分析

  考研难度第一档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第一档考研难度是最大的,北大清华不出意外的列入第一挡!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所高校研究生录取人数里,多数专业推免生比例超过50%,这也保证了清北的研究生生源保持领先。

  

  数据来源:北京大学

  根据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官网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官网公布的数据,北京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生共2174名。根据统计,保研北大的本科生超过95%来自双一流高校,非双一流高校本科生非常少。

  下面是部分专业推免占比:

  经济史:计划招生数:全日制23人,非全日制100人,其中拟接收推免人数17人;

  世界经济:计划招生数:全日制23人,非全日制100人,拟接收推免人数,17人;

  应用统计硕士:计划招生数:全日制92人,非全日制10人,拟接收推免人数 58人;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计划招生数:全日制60人,拟接收推免人数,40人;

  工学院、体院教研部、分子医学研究所、燕京学堂等院系100%招收推免生。更多详细数据可以查看北京大学2019推免生录取名单。

  考研难度第二档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这七所大学考研难度仅次于清华和北大,她们的优势专业录取难度很大,热门专业推免生比例占半数以上,留给统招生的名额很少。

  据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复旦大学19考研报考人数近2.8万人,南京大学19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7万人。

  但一些冷门专业有时候也会存在招不满的情况,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兴趣等去查找一下近几年调剂信息。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最近4年的推免生数量一直不断增长,2015年为1242人,占比34.5%,2016年为1419人,占比38.4%, 2017年为1566人,占比47.6%,2018年已经达到1650人,占比50%。

  数据来源:南京大学

  据南京大学官网数据,18考研逻辑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应用心理学、基础医学四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在拟录取推免生时已经完成,之后南京大学将四个专业的招生计划进行二次调整,为统考生留出一定比例。

  尽管如此,部分院系推免生比例仍然超过70%。数学系招生计划为52人,推免录取39人,占比75%,仅剩13个名额用于统考生竞争,其中应用统计专业100%招收推免生。

  考研难度第三档

  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

  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第三档的高校实力都相差不大,属于同一层级的高校。这些高校除天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推免生人数达到50%以外,其余高校留给统招生的名额还是很多的。

  如果你本科是一所211工程高校,考取这些大学的研究生优势还是很大的。但复试还是很看重个人的专业素养,不要太担心自己的“出身”。

  考研难度第四档

  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

  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这一层次的高校有个特点,那就是都不在北上广,相对于位居北上广地区的重点高校而言,录取难度低了不少。

  毕竟这些高校所在的城市多为二线城市,而毕业后的就业地区是同学们重点考虑的问题。但也不乏一些热门专业报考的难度很大,而且竞争异常激烈,因此大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慎重考虑。

  考研难度第五档

  湖南大学、东北大学

  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其中,湖南大学和东北大学属双一流B类。兰州大学由于地理位置原因,会比东部学校好考一些。

  而中国农业大学作为34所自主划线院校之一,农业类学科优势还是很明显的,除特色专业外的复试分数线会比其他自划线低一些。

  以上将34所自划线院校考研难度大致分为五档,主要是涉及到院校研究生毕业后就业的问题,例如位于北上广等热门城市的高校考研竞争会更激烈一些。

  而二线城市的重点高校竞争相对小,但并不意味考研难度低的就一定好考,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小伙伴们在选择高校时一定要认准目标,综合各项因素做出判断。

  事实上,对于自主划线的高校来说,一开始公布的基本分数线是很多是校线,具体到每个学院每个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以及复试名单,会由各个学院根据不同专业报考人数以及上线人数情况最终划定,可能与校线相同,也可能略高于校线。

  比如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在公布校线之后,一些专业线会根据实际的报考情况往上调整,高于校线。

  其实随着考研人数逐渐增长,其他非自主划线院校同样只是参考国家线来制定自己的复试分数线。国家线的参考价值逐渐降低,只是作为调剂的标准,也就是说过国家线并不代表能进复试。 

  20考研鹅们现在或许已经感受到了考研激烈竞争的压力,19考研290万考生,超200万没有考上,最终录取的也不足80万。而且20考研竞争激烈程度不会低于19考研,超300万人报考,但招生人数增长不会很明显,所以决定考研的小伙伴一定要认真对待,用心备考。

  —END—

  以上内容转自51考研网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

  四六级暑期课程火热报名中

  更有免费六级课程领取中!


  

  

2019-05-21 16:59

来源:51考研网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