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热剧《亲爱的, 热爱的》现重大政治错误! 这个缺漏新高考能补上!

  

关注上方公众号点击目录栏“2019高考”查询录取去向|通知书邮寄

  7月,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火了

  成为热搜榜上的常客

  许多追剧的观众都表示:太上头了!

然而,在电视剧收官之际却出现了“翻车”片段

  热剧现”翻车“片段

  电视剧第39集中,为了说明某网络安全大赛亚锦赛在上海举行,节目出现了一幅动画地图,每个国家和地区用不同的颜色标注。

  然而,在绝大部分中国版图都着色的情况下,原本属于中国的海南岛和台湾岛都没有上色,同时,地图在中印边境东西两段的划分上也出现了错误。

电视剧中出现的画面

  在电视剧中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画面?

  导演、演员、后期、美术都没注意到?

  不少网友表示非常反感且愤怒

  在引发争议后,8月1日,各大视频平台播出的错漏地图已是更改后的版本,剧中将海南、台湾等地重新进行了着色,但藏南地区中印边界仍然存在错误。

经过重新着色的地图

  随后,瞿友宁也发表微博回应《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中国地图出现错漏一事。瞿友宁称自己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地图,“昨晚还是第一次见到”。

该事发酵后,男主演李现发布了一张身穿军装的剧照,称“祖国,是我们至高的捍卫,一点都不能少”,疑似回应此事。

  女主演杨紫工作室也发布声明称,杨紫本人及团队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分离祖国的言论及行为。希望广大网友辨清事实,不信谣不传谣。

杨紫随后转发评论称,“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人民日报发布微评

  @人民日报 率先发起“中国地图的正确打开方式”话题,随后该话题迅速登上热搜榜,维持高位。

  @共青团中央 、@中国警察网、@强国论坛 等,配上中国地图的九宫格图片,喊话道,“千万别把自己的祖国弄错了!”

  午后,@人民日报 又发布微评:不容在中国地图上做文章!

  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中国地图残缺,究竟是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谜底终会揭晓。事关大是大非,不可不谨慎,不可夹带私货,更不可以演戏之名行演绎之实。谁在原则问题上试探和耍小聪明,谁就会翻车无疑,因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国台办曾明确表示,不会允许持“台独”立场和具有“台独”言行的台湾艺人参与的影片在大陆上映。如果这些台独艺人认识到“台独”的错误和危害,从思想上、行动上发生转变,我们持欢迎态度。

  截至发稿前,《亲爱的,热爱的》剧方仍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问题地图”是什么

  问题地图是指错绘、漏绘国家版图,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

  

  问题地图常见的出错地方

  A、鸭绿江口;

  B、长白山天池;

  C、图们江口;

  D、兴凯湖;

  E、抚远三角洲;

  F、额尔古纳河;

  G、阿巴该图洲渚;

  H、贝尔湖;

  I、中蒙国界与新甘;

  J、友谊峰;

  K、阿拉山口;

  L、托木尔峰;

  M、中塔未定国界;

  N、克什米尔地区;

  O、阿克赛钦地区;

  P、藏南地区;

  Q、钓鱼岛与赤尾屿;

  R、南海诸岛;

  S、香港特别行政区;

  T、澳门特别行政区;

  看到这么多问题知识点,是不是让人感觉对待地图一定要格外慎重?!

  我们整理了一下发现,80% 的「问题地图」主要是以下三方面出了问题:

  1. 缺少台湾、南海诸岛、钓鱼岛与赤尾屿;

  2. 阿克赛钦与藏南地区错绘;

  3. 同一个国家离岛与本土面积色不同。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钓鱼岛与赤尾屿的位置

  

  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来看具体案例:

  

  典型的问题地图

  

  剧中截图的问题情况简单说明

  看到这里很多人也许会想,只是一个地图画错了,对于我们的国家有什么影响,你们是不是有点太小题大做了?

  国家版图与国歌、国旗一样,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标志,它客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体现一个国家的政治主张,绝不仅仅是一张图而已。

  错误的地图会损害一个国家的政治利益,并给公众的潜意识灌输错误认知。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新高考改革后地理成热门

  学习哥不知道电视剧中的这张图是从哪儿下载的,参与者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立场是什么样的,但是可以猜想的是,他们可能也没怎么学过地理。

  地理作为文科的高考科目很多时候并不被理科生所接受,而中国自上个世纪开始就重理轻文。“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等口号学习哥从小时候一直听到大学,但毫无疑问,这里的“理”,指的是物理,而不是地理。

  高考改革的大范围实行,使这一趋势得到改观。新高考“+3”的组合有很多种,有地理的组合成为很多学生的选择。

  我们以2017年上海高考为例,再来看看学生用脚投票,都偏向什么组合,哪些科目。

  

  上海高考在“6选3”方案中总共有20种组合,其中“地化生”是选考人数最多的组合,人数超过4935人,占所有考生的比例为11.04%。“政物化”是选考人数最少的组合,人数为737人,占比仅为1.65%。

  考后考生们都有种很强烈的感觉,以至于忍不住和老师说:“老师,我们给师弟师妹忠告一下,选考的小三门很拉分很拉分!偏一科都拉很多。”

  高分段的选科分布情况也显示:高分段(561以上的)选择自选科目由多到少依次为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历史,政治。

  录取人数最高的组合是“物化地”,这个组合录取人数为4566人,该组合录取人数占所有组合录取人数的10.44%。之前网上盛传的最冷门纯理科(物理化学生物)搭配,该组合的考生有2744人,占所有考生的比例为6.14%,占比并不低。

  不难看出组合中选地理学科的人数排在所有学科的第一位。

  新高考方案的出台,使地理学科从原来的“小媳妇”地位,跃升为与理化平起平坐的地位。尤其是在中下学习水平生源的学校,选考地理的学生人数基本排名最前。

  即使是在一些生源顶尖的中学,选考地理的学生人数也大幅度提升(如杭州二中原来文科班学生仅60人左右,但2014级选考地理学生人数达到了160人)。

  2016年8月:河南省教育厅明确表示:从2016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初中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每门满分50分。

  后来这一政策经过调整变动,今年确定许昌市、濮阳市、济源市实施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试点推进正常,生物地理进入全省中考也是指日可待。

  高中生如何学好地理

  高中阶段可以这样学习:

  看书:《山海经》

  看电视:《天气预报》《探索与发现》《我爱地理中国》

  多旅行:首选最具有地理形态代表的西北五省(甘、青、内、藏、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山海经》以后,因为有了徐霞客,所以中国古代河川的大美就被文字一一的记录在册,如果说山川、河流这些静态的可以用图片来加以深刻记忆的话,那么关于气候、纬度等比较抽象的知识就会让一些孩子不得不感到抓狂,因为有时无论你怎么死记硬背,反而一到考试的时候脑子里依然会混沌一片!这时儿子的自绘地图表就有了用武之地!

  关于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儿子和我谈过,并且儿子也曾经和班里同学分享并讨论过此事,从上初一后,每周他都会做各科目的小结!,起初也是短短的几句话,但随着学业的深入,所能记录描写的小结也就多了起来,儿子喜欢用图表逻辑性的将看似一些并无有联系的知识点,将其穿插在一起,把表面抽象化的文字东西变的更加丰满以增强其立体感!

  《天气预报》也不错的!没事就看看预报,了解一下各种天气图标!和各种云图的走向!儿子非常喜欢看中央九台的《探索与发现》、《我爱地理中国》等,这些电视栏目都是非常不错的在科普地理知识!

  因为男孩子终究要长大面向社会的,所以我们的家庭教育观念是多读书,多行路!走远门,看风景!随着一次次的出门旅行,祖国的山脉、河流、气候、地质、地貌和民族文化都与儿子有过一次次的近距离的接触并使之深刻感知,目前儿子已去过17个省份,而最具有地理形态代表的西北五省(甘、青、内、藏、疆)使得儿子亲眼目睹并能很好的分辨出什么是高原?什么是平原?什么是湿地?什么是戈壁?什么是盆地?什么是湖泊?什么是丝绸之路?什么是民族大团结?……

  书本上原僵硬化的文字此时已华丽转身灵动起来了!结合书本所学到的知识体系,外加上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再加上自己的事后图表归类总结,所以儿子在学习地理这个课目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起来了!

新高考政策的变动,给地理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希望地理学可以借此发展得更好,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接受更多的素质教育,通识教育。 声明本文素材来源于观察者网、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微博、上观新闻、浙江省地理协会、囊地理、初中生学习公众号(ID:czsxuexige)等,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由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以上图文,贵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分享为公益,未用于营利,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处理,感谢您的理解。


  


  


2019-08-04 11:17

来源:观察者网、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微博、上观新闻、浙江省地理协会、囊地理、初中生学习公众号(ID:czsxuexige)等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