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济南1-6年级小学生必备语文文学常识集锦!还可领取思维导图~

  

  小学语文所涉及的文学常识比较分散,在升学考试和平时考试中会有涉及,如何更好的让孩子记住知识点分散的文学常识呢?我们整理了部分文学常识知识点,并且制作了文学常识部分的思维导图,便于记忆。

  

  一、考试中常见文学常识

  下面先给大家推荐部分与文学常识考查相关的知识点,希望同学们可以“以点带面”,更加具体的了解、积累、拓展文学知识。

  1.儒家经典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五经:《诗》《书》《礼》《易》《春秋》。

  2.《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它收集了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三百零五篇诗歌,是我国现实主义诗歌的源头;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屈原,其代表作《离骚》是我国最长的浪漫主义抒情诗。

  3.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春秋》,由孔子修订;《左传》是我国最早的记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作者相传是左丘明;《国语》是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 

  4.《孙子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

  5.中国第一部神话总集《山海经》。

  6.先秦时期的两大显学是:儒,墨。

  ①儒家两大代表人物:孔子和孟子,分别被尊至圣和亚圣。

  ②墨家的代表人物:墨子。

  7.西汉文章两司马:司马迁,司马相如。

  8.乐府双璧:《木兰诗》、《孔雀东南飞》。

  9.史学双璧:《史记》、《资治通鉴》;

  10.《史记》由西汉时期的司马迁编写,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识。

  11.《汉书》由我国东汉时期的历史学家班固编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

  12.《说文解字》是由东汉许慎编著的文字工具书,是中国第一部字典。

  13.三曹:曹操 曹丕 曹植     三苏:苏洵 苏轼 苏辙

  14.建安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 

  15.竹林七贤:阮籍、嵇康、山涛、向秀、阮咸、王戎、刘伶。

  16.我国第一位田园诗人:东晋时期的陶渊明。 

  17.中国第一部志人小说《世说新语》,是一部记述魏晋士大夫玄学言谈轶事的笔记小说,作者刘义庆。

  18.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

  大李杜:李白、杜甫;李杜:李商隐、杜牧; 

  19.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20.唐代盛唐年间,有两大诗派:以高适,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派;以王维,孟浩然在为代表的田园诗派。其风格,前者雄浑豪放,后者恬淡疏朴。 

  ②宋词分为豪放、婉约两派。前者以苏轼,辛弃疾为代表;后者以柳永,周邦彦,李清照为代表。 

  21.李清照,号易安居士,齐州章丘(今山东济南章丘)人。两宋之交的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22.元曲四大家:关汉卿、马致远、白朴、郑光祖。 

  23.戏曲四行当:生 旦 净 丑。

  24.《永乐大典》中国第一部百科全书,堪称世界文化遗产的珍品。

  25.我国古代最早写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元末明初施耐庵的《水浒传》;

  我国古代第一部章回体长篇历史小说:明初罗贯中的《三国演义》;

  我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神话小说:明代吴承恩的《西游记》;

  我国古代最伟大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清代曹雪芹的《红楼梦》;

  我国古代最杰出的长篇讽刺小说:清代吴敬梓的《儒林外史》;

  我国古代最杰出的个人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集:清代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26.古代四大美女: 

  沉鱼——春秋西施;

  落雁——西汉王昭君;

  闭月——三国貂蝉;

  羞花——唐朝杨玉环。 

  27.民间四大传说:牛郎织女,孟姜女寻夫,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与许仙。

  28.我国新文学史上第一篇短篇小说是:鲁迅的《狂人日记》;

  中国现代文坛的双子星座:鲁迅、郭沫若;

  现代最杰出的长篇小说是茅盾的《子夜》;

  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

  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老舍;

  老舍小说《四世同堂》三部曲指:《惶惑》 《偷生》 《饥荒》。

  29.世界作品中的四大吝啬鬼是指:

  阿巴贡——法国作家莫里哀——喜剧《悭吝人》或译《吝啬鬼》;

  葛朗台——法国作家巴尔扎克——长篇小说《守财奴》;

  夏洛克——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喜剧《威尼斯商人》; 

  泼留希金——俄国作家果戈里——长篇小说《死魂灵》。

  30.英国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麦克白》。 

  

  二、1-6年级文学常识思维导图

  

  如何获取纸质版思维导图

  1-6年级必备文学常识思维导图开放预约!

  1张导图熟记古今中外名家作品

  限时赠送!扫描下图二维码免费预约!

  

  

2019-09-10 10:44

来源:济南新东方学校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