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家长收藏丨中学生最该吃的10种补脑食物, 提神、增智、抗疲劳!附食谱

  

  

  本周末进行模拟高考

  英语听力考试近在眼前

  长按扫描上方二维码

  领取【高考英语听力专项训练】

  原价399元丨前199人免费丨先领先得

  现在的中学生,尤其是中高考生,学习压力大,且每天大脑超负荷运转。家长在学习上可能无法帮到孩子,那么在饮食上怎样帮孩子补充营养呢?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10种补脑食物,同时附上10道相关的食谱,吃了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开发大脑,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

  01

  中学生最需要哪些营养?

  先从遵循“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原则开始:

  第一,血糖是大脑的直接能量来源,保证大脑的血糖供应,才能保持大脑的兴奋度。因此,要每天吃够主食。并且主食中应该有三分之一是粗粮,以保证血糖的缓慢、持续上升。

  第二,摄入足够蛋白质, 蛋白质是一切细胞的基础,其中的谷氨酸还能起到活跃脑细胞的作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蛋、奶,大豆及大豆制品。

  第三,适量的脂肪能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可以吃一些多脂鱼类,比如三文鱼、含油坚果(核桃等)。

  第四,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02

  中学生补脑的最佳食物

  鱼

  功效:

  鱼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

  鱼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特别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推荐食谱:鱼头豆腐

  原料:

  鱼头1只,豆腐6小块,草菇0.5斤(其他蘑菇均可),葱段,姜片,花椒几粒,黄酒,胡椒粉。

  做法:

  1.鱼头收拾干净,一剖两半。草菇洗净切瓣,豆腐入锅加水煮开,去除豆腥味,切块。

  2.砂锅加水煮开待用,炒锅入油将鱼头煎黄后, 放入葱姜炸香,加几粒花椒和一点黄酒。

  3.将鱼头倒入一旁煮滚水的砂锅内,大火保持片刻转中火继续炖煮,待汤色发白时,下入豆腐和草菇,稍煮一会儿,约十分钟后即可。给盐调味,洒入一点胡椒粉和葱花。

  南瓜

  功效: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

  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一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推荐食谱:南瓜虾丸汤

  原料:鲜虾,南瓜,冻豌豆,黑胡椒粉,盐,料酒,鸡精。

  做法:

  1.虾去皮去虾线,用盐抓洗干净并沥干;虾剁成细腻的泥,加料酒,少许黑胡椒,盐抓匀。

  2.南瓜蒸熟去皮,加适量水,放料理机里打成细腻的糊;南瓜糊倒入锅内烧开后,加入焯过水的豌豆并加盐和糖调味。

  3.锅子转最小火,虾丸用抹了油的勺子一个个舀入汤内,全部完成后,再转大火煮开后即可。

  香蕉

  功效:

  香蕉营养丰富、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的含量较高。

  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钾,常吃有健脑的作用。

  推荐食谱:香蕉吐司卷

  原料:

  吐司2片,鸡蛋1-2个,香蕉1根,炼乳5克。

  做法:

  1.吐司切去掉四边,放微波炉叮30秒打软;香蕉切成和吐司差不多长度的2片。

  2.吐司片将香蕉卷起卷紧,开口朝下。

  3.鸡蛋打散,将吐司卷均匀的裹上蛋液。

  4.平底锅中油热,将吐司卷放置锅中。

  5.中小火煎至吐司金黄,煎好盛出,淋上炼乳即可食用。

  花生

  功效: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

  实验证明,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轮回、增强记忆、延缓朽迈,是名符实在的“长寿果”。

  推荐食谱:红枣栗子花生饭

  原料:

  大米1碗,栗子20粒,红枣6颗,花生1小把。

  做法:

  1.栗子切成小块,红枣去核切成小块,花生洗净(不去红皮)。

  2.大米淘净后和栗子红枣花生一起放入电饭锅,焖熟,即可。

  牛奶

  功效:

  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须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

  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假如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推荐食谱:鸡蛋牛奶羹

  原料:

  鸡蛋2个,牛奶200毫升,白糖1茶匙。

  做法:

  1.鸡蛋打散,加糖搅拌均匀。加入牛奶,搅拌均匀。把蛋液过筛,滤去浮沫。

  2.倒入容器中,加盖盖子(如果容器没有盖子,可加盖保鲜膜,用牙签扎几个小孔),放入笼中蒸。中大火10分钟即可。

  芝麻

  功效:

  芝麻中含有丰富的磷脂质,它是我们人体发育所必须的的营养元素。磷脂质中含有的脂肪、氮、磷等化合物,也是制作脑组织和神经的主要营养成分。

  当用脑适度的时候,体内的磷脂质就会逐步的被耗费,如果能够吃点芝麻,对补充大脑的养分有很大的好处。

  推荐食谱:芝麻核桃豆浆

  原料:

  黄豆60克,核桃仁20克,黑芝麻10克。

  做法:

  1.备好原料,黄豆、核桃仁和黑芝麻。黄豆洗净,用水浸泡一晚上。

  2.核桃仁,黑芝麻洗净,沥干水;所有原料倒入豆浆机,加水到1000ml的位置。

  3.豆浆机接通电源,选择“五谷豆浆”按启动即可;大约过15分钟,豆浆机吱吱的响就熟了,盛出即可食用。

  海带

  功效:

  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效。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

  推荐食谱:海带鸡蛋丝

  原料:

  海带丝,鸡蛋,黄瓜,蒜末,盐,糖,醋,黑芝麻。

  做法:

  1.将海带丝泡发洗净,在开水中煮熟,沥干水分备用。

  2.将黄瓜去皮切丝。

  3.鸡蛋打散在平底煎锅中摊成蛋饼,上面撒上黑芝麻。将蛋饼切细丝。

  4.将黄瓜丝、海带丝和蛋丝加入盐、糖、醋搅拌均匀(成人吃可用辣椒花椒把油煸香倒入)。

  5.摆盘后即可食用。

  鸡蛋

  功效:

  实验证实,吃鸡蛋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

  推荐食谱:蘑菇炒鸡蛋

  原料:

  鸡蛋3个,各种新鲜的菌菇150g,胡萝卜0.5根,葱花1小把,盐,胡椒粉。

  做法:

  1.几种鲜菌菇洗净,胡萝卜去皮,切成丝。将几种蘑菇和胡萝卜丝放入开水锅焯2分钟后捞出沥干水分,菌菇撕开成小朵。鸡蛋打散。

  2.把撕好的菌菇和胡萝卜丝倒入蛋液中,调入盐和打匀(可以撒一点点白胡椒粉)。锅烧热后倒入油,将混合蛋液倒入锅中,撒一半葱花。不停翻炒至蛋液凝固,撒入剩下的葱花即可。

  小米

  功效:

  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

  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朽迈的作用。假如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

  推荐食谱:银耳小米粥

  原料:

  小米70g,银耳25g,冰糖40g,枸杞适量。

  做法:

  1.银耳用温水泡发去蒂撕成小朵备用。锅中放入适量水,加入淘洗干净的小米。再加入银耳。大火烧开,转中小火。

  2.经常搅动粥,这样可以使粥煮好后更加香稠。小火煮四十分钟左右,这时银耳变软糯,小米也充分煮熟,加入冰糖。煮至冰糖溶化,加入枸杞。再煮小火十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玉米

  功效:

  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

  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匡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推荐食谱:玉米猪肝汤

  原料:

  甜玉米1根,番茄2个(中等个),猪肝1小块,姜丝少许,盐,清水。

  做法:

  1.所有食材洗净。猪肝上如有筋膜要剪掉,切成薄片,一个大碗里放大半碗清水,把猪肝放入浸泡20分钟左右。

  2.玉米切成小段,砂锅中放半锅清水,放入玉米段和姜丝,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10分钟;锅中玉米煲10分钟后,番茄切块放入锅中一起煲。

  3.把浸泡好的猪肝用流动水冲洗一遍,沥干,放料酒,少许盐和淀粉抓匀腌制备用。

  4.番茄入锅10分钟左右,开盖加盐调好味,关火。把腌制好的猪肝用筷子一片片夹起浸入汤中,即可上桌。

  高考英语听力专项训练

  本周末进行模拟高考

  英语听力考试近在眼前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

  领取【高考英语听力专项训练】

  原价399元丨前199人免费丨先领先得

  

  03

  其他助眠食物

  食醋:有些人长途旅行后,劳累过度,夜难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

  糖水:若因烦躁发怒而难以入睡,可饮一杯糖水。因为糖水在体内可转化为大量血清素,此物质进入大脑,可使大脑皮层抑制而易入睡。

  水果: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劳;若把橘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面包:当你失眠的时候,吃一点面包,能使你平静下来,催你入眠。

  鲜藕: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食法: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莲子: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大枣: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黏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

  莴笋:莴笋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使用时,把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特别是睡前服用,更具有助眠功效。

  这些食材和菜谱爸爸妈妈们都学会了吗?赶紧做给孩子吃吧。

  高三学生成绩不理想?十分忧虑?现在的成绩不能决定最终的高考成绩!新东方高考集训营,给孩子一个进名校的机会!长按扫描下方图片中二维码了解一下提分课程吧!

  

  声明 本文素材数据来源于家长慧,高考山东团队编辑整理转载发布。

  高考山东团队尊重版权,以上图文,贵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处理(微信zhongxuejun2),感谢您的理解。

  

  

重磅!山东2020年高考招生报名工作通知发布!11月1日报名!

  山东新高考模拟考试来了,11月30日至12月3日进行!

  高考报名第二日!你遇到了什么问题?点进来看报名流程!

  往届生、艺术生、信息填错、户籍学籍不一致,怎么填?本文给你答疑!

  


2019-11-26 14:06

来源:家长慧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