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新学期,学习初中数学要有新转变.

  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有了新的身份、新的班级、新的老师和同学,我们忙着作业、忙着适应,但除了这些新的外部环境外,我们也要有一个新的转变来面对新的知识,用新的方法迎接新的挑战。

  虽然中考一直在改革,但似乎数学的地位从未变过,短短初中三年,我们大概用两年半时间来学习新的知识,半年时间来复习备考,而不同的年级和新的角色又对我们学习数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前了解知识难度和学习方法是我们学好数学的关键。

  初一重转变、重练习

  经历过升初中的洗礼,褪去了小学生的身份,贴上了中学生的标签,开心自己长大的同时,相信分班考试或开学考时那份怎么答都答不完的数学试卷一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大家都有了一个疑惑,在小学数学是我的强项,每次不是满分就是满分,怎么一到初中我的数学怎么就这么惨不忍睹了呢?难道就放了一个长长的暑假我就这么菜了吗?然而事情的真像是:不是你变了,而是数学变了;数学这门学科的要求提高了,我们的世界不再只有加减乘除运算,负数出现了,对于让人头疼的鸡兔同笼问题,我们可以不再闷头列算式了,方程成了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利器,而且课后练习也由简单的几道题变成了长长的几页题。

  以上出现的情况相信是每个新初一学生都会经历的,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贾振坡老师表示除了迷茫和恐慌外,要更多的了解到小学和初中数学知识和要求的变化,调整心态,积极转变学习方法,多练习、多见题型、注重应用将是我们顺利度过新初一迷茫期的法宝。

  初二重方法、重总结

  过来人都说初二数学是整个初中数学的分水岭,这句话不是不无道理的,初二这一年我们将要学习整个初中阶段非常重要的知识,在这一年会接触到很多的几何知识,这里有那么多看着都很相似的证明定理和几何模型;我们刚学会熟练使用方程,在这一年我们要接触在数学中更加重量级的函数思想,我们学习过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再也不是单单让我们找到故宫的位置,还可以用来研究函数性质。

  初二我们开始接触一道题目的解题过程就能占整页纸的综合题,而且老师讲完这道题后竟然有N多种方法,我们却一种也没想到。因此,初二年级我们要多进行方法的梳理和总结,尤其是几何题目,要学会从题目中找到解题关键,要理解没有无缘无故的上一问;而函数部分我们要多利用函数图形,辅助我们对函数性质的理解;初二年级学习过程中注重对方法的应用和知识的总结将会让我们接下来的学习事半功倍。

  初三重细节、重效率

  升入初三后,大家最重要的感受就是作业更多了,节奏更快了,每个科目都在赶进度,做练习,几乎每周都要测试,太过忙碌的状态最能让人忽略事情的重点和本质,盲目的为了忙碌而忙碌。所以在整个初三的学习中,一定要在忙碌的学习中注意细节,重视知识方法的总结和运用,重视过程的完整和规范;同时,为了保证我们能有足够的精力,重视和提高效率则至关重要,从初三开始逐步建立并完善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做作业和练习要注意限时,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让我们更好的适应考试节奏。

  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知识需要新的方法和转变,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贾振坡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提前了解本年级数学学习的方向和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准备的学好数学。

2019-12-31 11:51

来源:济南新东方学校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