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初一生物有那么可怕吗??

  小时候的我们,游览名山大川时往往会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自然传奇》时往往会折服于生命的力量。我们从何而来,若干年后我们又会到哪里去?这些都是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孩子们就是曾经的我们,他们也想探索生命的奥秘。

  于是孩子们怀着极大的热情学习生物,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孩子们见到了各种各样的生物,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但是,当孩子们学到人体的时候,他们会想,我们究竟是怎样呼吸的?血液在我身体里到底是怎么流的呢?心脏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这些问题困扰着孩子,严重影响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俗话说的好,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你想,一切皆有可能。那么作为老师,作为家长,我们怎么做才能帮到孩子呢?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首先我们要了解到的是近期生物学科在学习人体专题的知识,其内容包括人体的营养和呼吸、人体内物质的运输,听起来内容并不多,但是这只是表象,其中三大有机物的消化过程、呼吸过程中气体交换的原理、体循环和肺循环的途径就是孩子们学习的拦路虎。而且这三只老虎还不是各自占山为王,互不来往,这三个部分的知识往往会联合起来考察,一起挡住孩子们前行的道路。

  而且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孩子还会接触到人体废物的排出、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等内容,这就意味着孩子将接触更多易混的知识点和概念,难以理解和记忆。

  对于学习而言,成就感是促使孩子继续学习的动力之一,而以上这些问题足以让孩子谈“人”色变,丧失学习的兴趣和前行的动力,也会让我们焦虑。

  但是请不要忘记,孩子的身后有您,您就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也许您可能会说,我曾经学过的东西都忘了,可能不能在学习上帮到孩子,其实不然。作为老师,根据人体的八大系统,我们把人体专题划分为人的生殖发育,人体的消化与吸收,人体的呼吸,人体的物质运输等部分。对于各个部分的知识我们都可以提供给您对应的知识体系,高频考点,易混易错点,历年经典考题。您可以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监督孩子记忆知识点,练习好题,可以参考这些资料,以提问的方式抽查孩子的学习效果,参与到孩子的学习当中,让孩子觉得他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一花开放不是春,独木不成林。孩子的学习需要您给予强大的物质保障,更需要您给予精神上的理解、支持和鼓励。

  如果孩子没体系,我们帮他搭建体系;如果孩子没有方法,我们帮他一招制敌;如果孩子缺乏练习,我们有无数经典习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都愿意助孩子一臂之力。

  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初一的时候孩子没有夯实好基础,那么初三的时候就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重新学习生物知识,毕竟繁重的作业已经让孩子分身乏术,精疲力尽。

  但是世上没有谁一定就比谁差,也没有人一定就比你强。不管自己曾经怎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能成为最好的自己。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现在行动,为时不晚。

2020-01-03 14:52

来源:济南新东方学校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