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揭秘时态语态的做题技巧 助力英语攀高峰.

  说到时态语态的题目,好多同学苦恼不已,看到一道题,不知道如何去分析,看不懂选项之间的区别,找不到做题的方法和思路。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王粹老师就来跟大家谈一下关于时态语态的做题技巧和方法问题。

  一、汉语中的“时态语态”

  学英语之所以学习语法是因为语法是语言表达的方法,中西文化差巨大,在语言上也能很明显看出这一点,汉语的动作发生的时间在动词上体现不明显,通常加上时间状语才能更清楚地体现该动作出现的具体时间。而英语不同的是,这种语言的时态和语态完全体现在谓语动词上,而且时间分的比较精细。不仅涉及到“时”还搭配“体”。汉语在这方面的表达上就不会如此复杂。因此,这种差异出现在不同的语言文化中确实难倒了不少中国学生。

  二、常见题型

  时态语态常出现在的题型有:(1)单项选择(如,北京卷、天津卷、江苏卷等);(2)语法填空(如,全国一卷、全国二卷、全国三卷等)。

  三、揭秘解题小技巧

  (1)判断语态

  相对于时态而言,语态更好判断一些。英语中的语态共两种: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多数题型是四个选项中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各占一半,如果首先判断出语态,排除了主动语态的选项或含有被动语态的选项,那么该题目的正确率可以达到50%。另外,通过语义表达,学生是不难判断出该句子的主语发出的动作表达的是主动含义还是被动含义。

  (2)看时间状语或标志词

  不同的时态对应的时间状语是不同的。例如:

  1、一般现在时的时间状语有:表频率的时间状语(频度副词或介词短语);

  2、一般过去时的时间状语有:last week; a moment ago; in 1980; yesterday等等表过去的某时间;

  3、一般将来时的时间状语有:tomorrow, next year, next week, two days later等等表将来的时间;

  4、现在完成时的时间状语有:so far, up to now, for+时间段, since+时间点,over/in the past/last few years/months…等等;

  5、过去完成时的时间状语有:before+过去的时间, by+过去的时间等;

  6、现在进行时的时间状语有:now, at the moment等;

  7、过去进行时的时间状语有:at this time yesterday, at 8:00 this morning等过去某一时间点。

  8、将来完成时的时间状语有:by+将来的时间;

  9、将来进行时的时间状语有:at 10:00 tomorrow, at this moment this evening等表将来具体的时间。

  记住和不同时态一起搭配的时间状语,有助于我们提高做题的正确率。而有时候,题目中并未出现相关的时间状语,不过一些标志性的词也可以提示我们选对相应的时态。如:look, listen出现在现在进行时,already,yet常用于完成时态。

  (3)看复合句中的其他句子的谓语动词

  比较该动词和要填的动词发生的时间先后,可以判断出要填的谓语动词是发生在现在、将来、过去,还是过去的过去等等。如:

  1、 I had breakfast before I brushed my teeth.

  2、 He said he would go abroad.

  (4)固定句型

  1、This/It is/was the first/second…that从句,从句用现在完成时或过去完成时;

  2、hardly/rarely/scarcely+过去完成时+when+一般过去时;

  3、no sooner+过去完成时+than+一般过去时;

  4、While引导的句子用一般时或进行时;when引导的句子用一般时。

  (5)语法归纳

  1、在时间、条件和让步状语从句中用主将从现(主句用将来时,从句用现在时);主情从现(主句出现情态动词,从句用现在时);主祈从现(主句是祈使句,从句用现在时);

  2、含有宾语从句的复合句,时态的归纳。主过从必过(主句时态是过去时,从句时态也用过去的某种时态);主现从不限(主句时态是现在时,从句时态没有限制);真理永不变(客观事实和普遍真理宾语从句永远用一般现在时)。

  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王粹老师帮大家总结的一些关于时态语态的做题技巧和方法问题,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英语!

2020-01-03 15:06

来源:济南新东方学校

作者:新东方小新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