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开课前家长质疑线上课程效果,一名普通的个性化一对一教师这样回答……

  

  前 言

         因新冠病毒疫情的迅速传播,济南市教育局为了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于2020年1月23日发文要求全市教育培训机构停止线下所有授课。新东方济南学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紧急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并迅速制订了《新东方济南学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预案》,做好充分而周密的防控措施。立即停止所有线下课程,以保证师生安全。为了不影响济南市内外所有学生的学习,新东方各部门迅速联动,于1月24日(除夕)紧急发布年后改为线上授课这一决定,当晚以学管为首率先在学生群内发送推文,通知家长年后所有学员将以新东方线上云课堂系统软件作为学习载体,由线下授课转为线上。

  通过这段时间的寒假课程的线上授课,我们的线上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认可,但是还有不少家长和学生对于线上课程存在一定的疑问。今天我们就有请到了新东方济南学校,中小学个性化优秀英语教师,刘爽老师,通过一件真实案例、为大家解答相关疑问。

  

  

  刘爽 老师 

  新东方济南学校  中小学个性化

  初小英语教师

  教育背景: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

  教育理念:

      方法与努力同等重要,兴趣与习惯助人成才

  教师简介:

       拥有教育学与心理学的交叉学历背景,善于从心理角度出发看待学生的学习问题,并积极调动学生学习情绪。注重学习方法、习惯以及纠错思维的养成。教学细致耐心,循序渐进,认真负责。在她的课堂学生可以畅所欲言,与学生亦师亦友。课上严格要求,课下积极督促与跟进,获得众多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Q1:请刘老师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今天的案例

  A:

  王同学是我刚带不久的新生,双方还在磨合期。该学生父母在看到当晚的群内推文后,立即对线上授课的决策合理性、价钱合理性、授课效果、系统软件的功能与成熟度、家中硬件条件的适配度、是否附带“人文关怀”、以及万一效果不好的后续弥补方案等几大核心问题发出了诸多的质疑与担心

  

  

  作为孩子英语学科的一对一老师,我亲眼目睹了学管和家长的群内对话,家长的尖锐质询与学管的冷静应对让在一旁的我连连称道。

  

  Q2:请为我们详细说一下,是什么方面让您连连称道呢?

  A:

  第一,我看到了家长对孩子的高度负责,且非常理性地在帮孩子选择教育机构、监控授课和教师质量,且不乏对孩子的民主与充分了解。

  教书多年,我见过了太多的家长仅仅把孩子的学习交给学校和教育机构,全然不懂家庭环境与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孩子进步和成长的关键因素。这位孩子的父母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授课模式转变后,不仅反应迅速且一直在为孩子的学习效果做考量,细致且全面,理性且敏锐,敢质疑且懂表达。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极具安全感和榜样力量的良好体验。在年前的首次课前,我曾与妈妈和孩子进行过一次电话沟通,那时候妈妈对孩子各个方面的描述是非常精准的,所以看出家长对孩子非常的了解。在最初几次面授课中,我也能明显感觉到老师所写课程反馈中的每一字每一句家长都有仔细阅读并对满足家长需求的授课行为有作出具体而即时的反馈和嘉奖,且对孩子和老师都很尊重。可以说,家长高度的敏锐和清晰的诉求表达对于服务一方的老师也是一种良性的激励和促动。所以有时候作为服务者,教师不怕家长的质疑,最怕的是家长的不沟通欠表达,仅让问题一直搁置,深埋于内心直至爆发,最后覆水难收。所以好的服务者离不开高度负责的顾客,作为孩子的英语老师,我为二位家长点赞。

  第二,我看到了学管工作的不易和其高度的专业精神与敬业态度。

  我记得除夕前后,该学生的学管老师一直在发烧带病工作,虽然那时候事发紧急,各方都在联动,紧急加班加点为学生年后的顺利上课保驾护航,但杜老师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下,还能如此沉着应对,没有夸大狡辩之意也没有功利售课之嫌,一直在坚定而客观的解答家长的诸多质疑,安抚家长担忧情绪的同时,也很尊重家长理解家长,没有一点厌烦和回避。可谓是相当的专业。我想这也和新东方一直倡导的“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不谋而合。在此,我也为杜老师打call!同时我也想说,新东方有众多可爱敬业的学管老师们,他们是家长认识新东方的一扇窗。他们真的很棒!

  

  

  

  

  Q3,在沟通的过程中,您扮演了一位什么样的角色,并采用了什么样的方案,让家长从质疑,相信并最终认可新东方线上课程的

  A:

  当晚我能明显感觉到家长心中最大的忧虑仍聚焦在孩子的学习效果如何保证,以及老师是否能尽力教授孩子并产生和面授课一样的学习之外的积极影响。

  于是当晚我换位思考,迅速整理出思路框架后,默默地在电脑前字斟句酌的敲击了以下这段文字,为家长送上了“定心丸”。

  关于突发疫情而导致的课程全面转为线上的这件事,作为孩子的英语老师,我也说说自己的想法哈。不偏袒任何一方,仅从我作为教师的个人立场陈述:

  第一,关于课下的课程跟进。

  一直以来就算是线下教学,课下的跟进和指导一直有做,过去几节课都是和孩子的微信一直在私聊互动。(虽然我的想法和建议是改为群内互动更好,课程反馈里也有提到这点。但孩子因有顾虑更喜欢私聊。)课下跟进形式也不仅限于文字和语音,视频和电话我这边也会有。关于这点我的其他学生和学管老师都是知道的。总之,一切以为了孩子进步和提分为目的,线上无论哪种方式如有必要我这边都会尝试。当然,老师的积极跟进,也离不开孩子自身的努力和回应,好在过去几节课王同学的课下打卡执行度还算可以,只是过年这几天没收到作业反馈。关于这点,还请家长多多督促,过年一定不要让孩子松懈。

  第二,关于课程的价值延伸和对孩子的关注。

  我相信,您们为孩子报名新东方,应该不仅仅是看中了新东方的优质师资,您也肯定希望孩子在新东方通过和老师的互动收获更多其他方面的成长和正面影响。我这边一直是倡导学生课下多找老师答疑和沟通的,不仅是让课程效果最大化,也是希望孩子不要仅仅把我当作是英语老师。平日我很愿意用自己的零碎时间和学生们沟通,不仅聊英语,其他方面的问题我也会积极留意。我记得王同学有一堂课上的原话是:“老师,我发现你不仅是英语老师,也是生活老师啊。”所以我相信王同学几节课下来也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感受,关于这点王同学家长可以和孩子多多求证多多交流哈。

  第三,关于线上线下教学的利弊。

  不可否认,线上和线下教学肯定是存在区别的,但也是各有利弊的。目前因为疫情,所有老师不得不都转为线上教学,同时我也充分理解家长的顾虑。为今之计,作为老师,除了在保证教学顺利开展的前提下,也会积极的帮助孩子尽快适应网络授课。平日线下课堂该教导的内容线上也会复刻推进,平日的关爱和关注在线上也尽力做到不会缺少半分。至于人机的磨合与软件的体验度。我想说,“线上课堂”线上教学软件新东方确实是推出一段时间了,北京总部那边也一直在不断的完善软件的各项功能,力求多平台多设备适配,力求尽善尽美。我相信孩子那么聪明,“线上课堂”他一定能尽快熟练使用,和老师尽快磨合完毕。另外,我听孩子说,他每次来上课都要坐40多分钟的公交,这来回近2h的时间成本在改为线上授课后,能被大大节省,这些时间无论是用于补充睡眠还是做题答疑,都是值得而必要的。我家距离上班地点也很远,所以我特别理解孩子在时间、精力和体力上投入的不易。所以单从这一点上来说,侧面来讲线上授课也是有好处的。如果王同学每天能利用好这部分时间,也将会有不小的收获。

  另外也说句题外话,当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别说学生了,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的老师,也需要不断精进提升自己。我自己平日获取知识和技能的来源早已不单单是线下传统途径,学会从网络中发现资源、筛选资源、且甄别适配自己的优质资源已然是一种当今不可或缺的能力。王同学这一代的孩子啊,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完成自我的快速进化,从日渐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势必要尽早获得这样的能力,我承认锻炼此能力的过程对孩子的自律水平要求较高,但我个人觉得如果因为一滴水,而放弃整片海洋,那岂不是人为主观打压孩子未来的可能性?从几节课接触来看,王同学的辩证性思维、悟性和观察力都很好,这些可贵的品质如果继续发展和开发,孩子在互联网中是可以做到独立辨别是非、防微杜渐的。所以既然目前不得不线上,那这对于孩子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启发和突破?只要王同学保持开放和探索的姿态,维持奋进备考的学习态度,我非常愿意和王同学一起共同感受,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网络授课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第四,关于线下恢复的期盼和展望

  线下线上的利弊犹如互联网本身的利弊如影随形。目前虽然不得不转为线上了,但我想疫情的发展一定会随着天气渐暖得到缓解,同时我也更加相信国家的力量,让疫情防控尽早出现转机。所以线上教学一定是暂时的,也必须是暂时的,一旦可以恢复线下,作为老师也一定第一时间欢呼,并尽快告知孩子和家长。

  那么综上,就是我作为一名老师对于这几天二位家长在群内留言内容的一点个人看法和回复,孩子初四就上课了,所以这几天还望家长一定排除万难,无论是硬件软件都要提前配置好,“线上课堂”提前熟悉,以保证课程顺利进行。谢谢,谢谢二位家长能够耐心阅读完如此长篇的自述,也谢谢二位家长对于我们工作上的理解。至于家长这边的反馈和建议,我也会和我的上级主管反馈,请放心。最后我也向二位家长和王同学道一声“鼠年吉祥,新年快乐!”以上。


  ——刘爽 2020年1月25日

  

  

  我记得当晚这部分文字的敲击用时大概1个多小时,收尾后还曾多次检查有无错别字才安然发到群中。不久后,孩子的母亲对我给予了充分的感谢,并表达了信任,说会积极适应,不再纠结。还附上“孩子对老师们都很喜欢且非常想念”这样的话语。当看到这些,我知道我没有白白费心,很是欣慰。

  

  Q4:那么我们都知道,家长选择了相信我们,应该不仅仅是因为一段话,而是相信我们的教学能真正的带来好的结果,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能为我们分享一下吗?

  A:

  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就是实际行动,想要真正让家长解除疑惑,还要体现在孩子年后的每一节线上课中。年后1月28日是该生线上的第一节英语课,除了前一天晚上的设备测试确认外,也一如既往在群内叮嘱了孩子的作业内容,力图确保第一次线上课尽善尽美。

  

  课后详细的课程反馈也是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学习状态的必要工作。对于家长比较在意的面授课可能才会有的其他正面影响,我在线上课中也有尽力涉及,例如我发现孩子的学习缺乏计划性,所以我会特意利用平时的作业来启发孩子制定合理而可实施的计划,慢慢让孩子养成计划性的前瞻与规划思维。总之,该有的知识层面之外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以及与思维层面提升相关的教学行为一点都没少。

  

  在上完了2节线上课后,我的课表碰巧空出了一些课时,在结合该生寒假排课较少和课程进度所需这一事实情况后,我和学管先后询问了孩子和家长是否想加课,没想到不仅家长欣然同意加课,该生的学习热情也非常高涨,即使被迫要一天上两节英语课,也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就这样,孩子的线上英语课基本以每天一节课的频率进行着,直到2月1日,短短7天后,之前在群内最先对线上授课提出诸多质疑的爸爸也对新东方老师们的工作表达了认可和感谢,家长也算是从质疑到态度缓和再到放心完成了巨大的转变。作为孩子的英语老师,我当然是无比开心的,因为我知道我和其他老师们的工作再一次得到了该生家长的高度认可。

  

  Q5:对于接下来的线上课程的展望,相信您也一定有自己的想法

  A:

       新东方此次之所以能够迅速完成全国学员的线上转移,离不开近几年新东方决策的前瞻性,即加大对网络技术层面的投入和研发。我作为新东方员工,在平日的工作中也得益于公司的网络软硬件升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接收速度。所以新时代下,传统教育行业必须快速借助互联网完成技术产品升级,来带动市场完成观念与习惯的转变,以此来更好的帮助新东方学员应对愈演愈烈的社会竞争压力和达成自我完善提升的迫切需求。

  

  

  Q6:请您为今天的访谈做一下简单的总结吧

  A:

  我相信,这次事件的产生必然不是个例,而是全国上下大部分家长心声的缩影。所以这对于新东方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对于教师这门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未来的工作中,我想我除了要继续打磨自己的课程、练就更深厚的学科功底、提升更精湛的教学技能、汲取更专业的教育理念外,还要对接互联网产品特性,积极打磨自己,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网络教学环境,调整思路,优化产能,敢于创新,同时也要打破互联网局限,提升家校沟通能力,用更负责、更透明、更贴心、更精准的教学行为来为所有学员和家长服务,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

  

  非常感谢刘爽老师的分享。

  从这短短的几个问答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仅是胸怀教育梦想与热情,还在教学中尽职尽责的“好老师”,在新东方,像这样的老师不仅只有她一位,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怀揣教育梦想,功底过硬。如果需要帮助,新东方的大门会一直为你敞开。

  

  作为一名新东方济南学校

  中小学个性化的学生

  表示哪里不会

  就找老师

  想学习,来新东方!

  这里

  有专业负责的老师帮你规划课程

  有有趣可爱的同学相互监督进步

  更可以一对一/小组课个性化辅导

  

  新东方线上课程升级

  专业的课程规划师

  等你哦

  

  安心学习!

  决不被疫情打败!

  当这场战役结束后,

  我们也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2020-03-07 11:39

来源:山东中学帮

作者:小能老师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