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你发现没?疫情缓解后,“金矿”悄悄浮出水面!

中国的新冠疫情得到了缓解,大家的视线是不是应该关注一下2020庚子年的高考 高考改革后,山东省举行了全省规模的模拟考试,各地市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部分地市一模考试,我们通过细致的分析,整张试卷上变化最大的还是论述类部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一部分数据分析。看数据 首先是山东省模考的试卷分析【新·山东卷模拟卷】【试题难度】整体难度适中,其中选择题难度中规中矩,典型中等难度的模拟试题样式;第16-18题属于传统的材料分析题,整体难度偏简单;最后两个大题就是同学们最为头疼的论述题,每一道题的难度都属于一般,但连续两个论述题的出现使得整体难度直线上升。从通史的角度来看:【中国史】30分的选择题+44分的非选择题,占比74%;[中国古代史]9分的选择题+22分非选择题,占比31%[中国近现代史]21分的选择题+22分非选择题,占比43%【世界史】15分的选择题+11分的非选择题,占比26%从专题史的角度来看:【政治史】15分(选择题)+22分(非选择题),占比37%【经济史】12分(选择题)+22分(非选择题),占比34%【文化史】18分(选择题)+11分(非选择题),占比29%然后是部分地市期末考试、模拟考◆◆(此处只放了部分地市的非选择题的分析)在深化改革的时代里,“变”就是常态。那么对于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来什么变化呢?让我康康看变化【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更需关注】论述题是我们在接触全国卷这几年发现的最大金矿,这个题型不仅能更加全面的考察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更能高效的拉开不同分数段学生的分数,但比较头疼的是,对于这个题目类型的应对,学生通过自我学习提高的可能性却比较低,尤其是又增加了论述类描述,对于史学素养的考察要求更高了,不管是史料提取还是史料分析,都成为必备考察点。>>>>

  论述类描述习题

1968年,位于河北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汉武帝统治后期的诸侯王)墓中首次发现金缕玉衣。玉衣为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的敛服,一般用金缕、银缕、铜缕来缝制玉衣。在探究“刘胜的金缕玉衣是否能作为‘诸侯王僭越等级制度’的证据”这一主题时,有同学搜集并整理了如下史料。材料一  西汉司马迁的《史记》未见关于“玉衣”的记载。材料二  东汉卫宏的《汉旧仪》(记述西汉历史)记载,不仅皇帝的“玉衣”缝以黄金缕,而且诸侯的“玉衣”也“缀以黄金缕为之”。材料三  东汉班固的《汉书》(记述西汉历史)中只见“玉衣”,而无金缕、银缕、铜缕之分的记载。材料四  《后汉书·礼仪志下》(记述东汉历史)记载,皇帝的“玉衣”用金缕,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用银缕,大贵人用铜缕。材料五  截至2011年,两汉时期诸侯王墓葬中出土的玉衣统计数据如下表请就“刘胜的金缕玉衣是否能作为‘诸侯王僭越等级制度’的证据”这一主题,谈谈你的看法,并运用以上材料和史实,说明理由。(9分)示例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  上命户部榜谕两浙江西之民:“……近来两浙江西之民多好争讼,不遵法度,有田而不输租,有丁而不应役,累其身以及有司,其愚亦甚矣。曷不观中原之民,奉法守分,不妄兴词讼,不代人陈述,惟知应役输税,无负官府。是以上下相安,风俗淳美,共享太平之福。以此较彼,善恶昭然。今特谕尔等宜速改过从善,为吾良民。苟或不悛,则不但国法不容,天道亦不容矣。”于是,户部以所谕颁布浙江、江西二布政使司及府州县,永为遵守。――《明太祖实录》卷150史学界有人认为明太祖的政策背离“唐宋变革”趋势。请结合史实对这一结论做出合理解释。(12分)【高考真题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与[全国卷]相比,[新·山东卷模考卷]的各部分整体占比浮动较大,如非选择题的题目数量的不确定等。鉴于渐进改革的必要性,后期还会有很大改动空间,在做好下一阶段的科学复习基础上,我们还要关注后期组织的重要模拟考试内容,关注试卷新变化。【重点备考题型的变化】在赋分制的背景下,现阶段同一分数线的同学,想要突破现有状态,两个题型至关重要,选择题(分值占比高)是常规备考重点题型,但今年的考试,论述类题目成为了拉开差距的重要题型,想要走上人生巅峰,那必然得把小论文这一块拿的死死的!△健林大哥的小目标是先赚他一个亿我的小目标是先学会小论文△   待朕学会小论文,傲视群雄    重点来喽...... 傲视群雄的小论文,你想轻松驾驭它吗? 三部曲搞定小论文轻松审题读懂设问框架模板Oh,my God! 同学们,就是这么简单,学他、学他、学他 如果您想了解历史小论文课程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小冬老师好友获取更多资讯当然,小冬老师为您准备了重磅福利添加小冬老师好友即可获取免费加入高三集训营的资格即将开启【五步搞定表格类史论题】的训练哦

2020-03-29 08:51

来源:山东中学帮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