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学校大全>高中学校>正文

胶州一中

      山东省胶州市第一中学(Jiaozhou No.1 High School of Shandong Province)是一所由胶州市教育局主管的国有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创新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写作教学模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示范性高中、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市现代化学校等上百个青岛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山东省胶州市第一中学前身是瑞典人于1900年创办的教会学校瑞华小学、瑞华中学。1987年4月1日,胶州建市,学校更名为“山东省胶州市第一中学”,简称“胶州一中”,并一直沿用至今。

      胶州一中新校占地280亩,选址在常州南路,属于新城区文化科技教育区,胶州一中全貌新建工程共有八大楼群,20个楼座,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现有67个教学班,3637名学生,417名教职工。

办学规模

      胶州一中新校占地280亩,选址在常州南路,属于新城区文化科技教育区,胶州一中全貌新建工程共有八大楼群,20个楼座,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现有67个教学班,3637名学生,350名教职工。 [1]

硬件设施

      据2009年(9月)学校官网显示,学校分为教学实验区、行政办公区、综合科研区、生活服务区、体育运动区,拥有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科技综合楼、宿舍楼、餐厅等六大楼群17栋楼座;田径运动场8700 平方米,塑胶环形跑道400米;拥有普通教室68个,专门的理、化、生实验室16个,音、体、美等专用教室29个,并建有校园网站、网络直播系统,拥有台式计算机1000余台,笔记本电脑300余台,多媒体教学设备80余套,实现了教育教学管理的网络化、现代化。

师资力量

      据2010年12月学校官网显示,该校有350名教职工, [1]  学历达标率达100%,硕士研究生12人,研究生课程班结业56人。高级教师56名,中级教师86名,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实施了“名师工程”,采取了“立足原有师资,鼓励在职学习,派出进修和引进优秀人才相结合”的方式,使一线教师学历全部达标,毕业与在读研究生占15%以上,其中有5名全国优秀教师、16名省级优秀教师、52名青岛市级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优秀专业人才和教育名家。近年来,学校获得了45项青岛市级以上优秀课奖项。其中3名教师获得了省级优秀课一等奖。 [5]

      学校有山东省劳动模范2人,山东省优秀教师3人,青岛市劳动模范1名,青岛市特级教师1名,胶州名师5名、胶州市首席教师5名、胶州市首席班主任4名,有70余名教师是青岛市级以上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

学生成绩

  高考成绩

     2012年学校高考:本科达线930多人,本科达线率达到96﹪;570余名同学考入重点大学,一本达线率达到60﹪;5名同学考入北大、清华,27名同学获得了高校自主招生资格,一本达线率、二本达线率、北大、清华录取率、自主招生过关率均列青岛市郊市区第一。

      2014年学校高考:文化课一本上线突破600人,一本达线率达到70%,比2013年提高10%,其中文科班一名同学以686分获全省第三名,理科班一名同学以总分722分获全省第七名,均为青岛市文理科最好成绩; [16]  优秀学生中有一人被北京大学录取;一人被清华大学录取,两人被香港大学录取,这是胶州市学生首次被香港大学录取,1人被香港理工大学录取;两人分别达到中科大少年班和创新班录取分数线; 300多名同学达到985、211等全国重点高校的录取分数线;30多名同学通过自主招生考试。有20多名同学被美国、英国、加拿大的大学录取;艺体特长生双达线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有170多人实现了艺体、文化课双达线,其中一名同学以628分名列山东省体育考生文化课第一名;有6名同学被空军飞行学院和民航飞行学院录取。

      2015年学校高考:全校一本达线人数超过610人,重点大学录取率达70%,该校文科班一名同学以总分681分获山东省文科第一名 [17]  ,理科班一名同学以总分708分获胶州市理科第一名,有6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1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1名同学被香港大学录取,1名同学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一百余人考取985高校,220人考取211高校,艺术体育双达线人数达到120人,其中,12名体育特长生分别被华东师大、吉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华中师大等985、211高校录取,2名艺术特长生分别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录取,另有5名同学被天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军校录取人数创多年来之最。北大、清华录取率、重点大学录取率、自主招生过关率、本科达线率连续四年居全省前列。

学科竞赛

      2014年全国奥林匹克竞赛,学校数学6人获全国二等奖;化学7人获全国二等奖,4人获省一等奖;生物2人获全国二等奖,3人获全国三等奖。物理9人获全国三等奖,1名同学在全国英语创新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多名学生获全国二等奖。

      2015全国中学生物理、数学、生物、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有4名同学分获全国一等奖,22名分获全国二等奖,6名同学分获全国三等奖,学生获奖等次和获奖人数均创胶州市历史最好成绩;被山东省物理学会、山东省竞赛委员会授予“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金牌学校”。

      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有4名同学获山东省特等奖,3名同学获一等奖;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7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6名同学分获全国二、三等奖;

      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有20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

      第21届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有5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

      第十一届“为学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有58人获得全国一等奖。

素质教育

       成立了发明协会,定期邀请专家来校开展专题讲座,指导师生进行创新实践,截至2012年9月 [18]  ,全校累计创造发明作品1千多件,学校师生申报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400多件。其中有26件作品获国家、山东省、青岛市科技发明一、二、三等奖,学校先后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全国教育创新先进集体、青岛知识产权实验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是青岛市武术特色学校,编写并开设了《武术校本课程》,《武术校本课程实施的评价研究》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十一五”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并被确定为实验学校。学校武术代表队先后代表胶州市参加香港国际武术节、省市武术锦标赛,共摘取奖牌136块,其中金牌62块,并先后荣获十四届、十五届、十七届青岛市武术锦标赛团体冠军。

学校荣誉

       截止至2009年9月,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创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文明单位、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绿色学校、卫生先进单位、电教示范先进单位、校本研究实验学校、档案管理先进单位等省级荣誉称号,同时,还获得了几十个青岛市级先进称号和上百个胶州市级先进称号,是青岛市普通高中教育的名校。

2020-10-14 16:20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