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学校大全>高中学校>正文

淄博实验中学

      淄博实验中学始建于1942年,以抗日民族英雄马耀南的名字命名为耀南中学,1955年更名为山东省淄博第五中学,1996年高中部迁出,组建淄博实验中学。学校现有教职工423人,高级教师120人(其中,正高级教师4人),省特级教师3人,市特级教师2人,齐鲁名师2人,淄博名师5人,135人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学校占地面积317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学校是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文明校园、省德育先进单位、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曾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开展足球工作优秀学校等表彰。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引领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坚持“围绕现代化高中建设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优质特色发展”的工作思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职责。党性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明显,党员班主任占班主任总数、党员备课组长占备课组长总数、党员承担的公开教学任务占学年内公开教学数均超过60%。学校党委被表彰为市直教育系统“时代先锋”、全市“时代先锋”单位。学校团委被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实效持续增强。坚持“尊重个性,发掘潜能,发展特长”原则,形成了德育课程系列。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立了“理想信念教育、生命安全教育、齐鲁文化教育、国际理解教育”等十大德育主题。《扬帆·追梦·远航》等德育课程被评为淄博市德育品牌。升旗仪式、成人仪式、放飞梦想等主题活动,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主题节日,励志奖、尚勤奖、厚德奖、博学奖的设立……让每一个学生的高中生活都丰富多彩。学校现有科技类、国学类、经济类、公益类等51个社团,“青芒”志愿服务社摘得中国第三届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银奖,“绿风筝”环保公益社团为张店、高青的农村小学建立3所“爱心书屋”,“Sunflower”青年志愿者联盟为淄川夏禹河村捐赠300余册图书,到淄川山区北牟小学送教下乡。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力促学校特色发展。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建立起了稳定、务实、有效的教育教学秩序,探索开展“组合课堂”教学改革,初步实现了信息化条件下课堂教学改革的特色发展。按照“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思路,深入推进课程建设与实施。形成了“1122”课程体系(一首一体,两翼两助)。根据学生兴趣特长,实施校本课程走班、艺体课程选项走班、艺术课程“话题式”教学、技术课程“项目式”教学。发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开展“四走进一体验”活动,推进“生涯规划”课题研究,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在高考、学业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中成绩优异,学校成为50余所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近5年来,50名同学获五大学科奥赛一等奖,2名同学获得第3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并被保送清华大学。有3名同学在全省“国学达人”挑战赛中获得冠军。学校男子足球队在“市长杯”赛事中实现了19连冠,近六年4次获得全省高中男子足球各项赛事冠军,曾获得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亚军,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连续两年为北京大学输送足球高水平运动员。

      推进教职工队伍建设,厚植学校发展优势。坚持“以德育师”,将师德放在队伍建设首位。以实施“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为抓手,以“专家引领、名师带动、同伴互助、活动推动”为策略,搭建各层面人才成长平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教职工文明素养,弘扬“励志、尚勤、厚德、博学”学校精神,全校教职工共同的教育理想、共同的价值取向、共同的人生追求,凝结为“建成特色鲜明、省内领先、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学校”的发展目标,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动力。

      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持续提升综合办学条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提升,作为解决大班额问题重点工程的“淄博实验中学扩建工程”,顺利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新校区内配设施、信息化建设,实现了高标准、现代化,老校区改造工程总投资近2.7亿,现已全部改造完成。



本文转载自淄博实验中学官网

2020-10-20 16:48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