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不如成为这样的家长。

2018-09-27 15:36

来源:

作者:

点击链接加入群聊【济南幼儿入园群】:https://jq.qq.com/?_wv=1027&k=5cNtJhd

获取更多幼儿园招生信息,请加幼儿园入学群:636454247

这世界上存在一种“完美的孩子”,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彬彬有礼,学习上进,可自家孩子动不动就发火,做事拖沓、没有时间观念。父母疲于应对,或骂、或打,非但孩子没有改观,反而自身心力交瘁。作为家长我们可曾冷静的想过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原因在于优秀家长会使用科学有效的育儿方法,给予孩子更为准确的引导,孩子才能向着正确的方向茁壮成长。

 

小编今天就来分享两个家庭教育方法,教会大家安抚“坏脾气”小孩、帮助孩子有效管理时间,一为“坏脾气”三步法、二为“番茄”时间管理法。

 

在学习方法之前,我们首先要解决孩子为什么脾气坏的问题。

“坏脾气”小孩的确令人头疼,更令人头疼的,是不仅发脾气而且还不易安抚的小孩。但实际上,孩子之所以发脾气、闹情绪,其实是因为他们的大脑发育还不完善。儿童的大脑发育是不均衡的,科学研究表明,负责唤起情绪的脑区要比负责智力思考的脑区发育的更快。也就是说,孩子与成年人不同的是,遇到不高兴的事情无法完全使用自己的理智来调节,大脑首先被唤醒的部分就是情绪区,而理智区则因发育不完全难以很好的发挥作用,因而情绪的唤起渐渐盖过了理智,导致了孩子的“坏脾气”。想必家长们知道了这些就释然很多了。

所以我们转过头看看自己家的孩子,就会发现当孩子情绪上来的时候,难以安抚,冲动易怒。这就是因为,孩子情绪发作的时候,他的智力脑区无法克制情绪脑区,因此情绪被不断的扩大化。

那么,如何才能借助我们的理智,帮助孩子扩大他们的理智并渗透到孩子的情绪之中,从而安抚坏脾气孩子呢?这就需要我们的“坏脾气”三步法。

具体分以下三步走:第一,引导孩子描述情绪;第二,帮助孩子分析情绪;第三,引导孩子反思情绪。

 

1.描述情绪

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不要着急,试着慢慢和孩子沟通,询问孩子:“你现在有什么感受?”、

“你是不是感到很生气/委屈/着急……?”、“你为什么会这样呢”。当孩子在回应我们的问题时,实际上就是在用语言描述情绪,是他自己在对情绪进行定义与理解,这个过程有利于孩子安静下来。

 

2.分析情绪

描述情绪之后,第二步是帮助孩子分析、思考情绪,这一步的关键在于引导孩子去思考他的情绪是从哪里来的,怎么才能消解这种负面的情绪。可以采用游戏的方式,来引导孩子思考,说出自己的想法,当我们倾听了孩子的想法,就能够更进一步安抚与理解孩子了。

 

3.反思情绪

所谓帮助孩子反思情绪,是指在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利用情景再现或模拟的方式,通过自身向孩子展现情绪,帮助孩子学习体会别人的感受。这样一来,孩子会在换位思考的过程中,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

灵活运用以上三步,其实就是对孩子进行了一次“心理认知治疗”。家长们也可以在家为孩子做心灵SPA了,情绪管理是个漫长的过程,孩子不是机器,无法经过一次设定就能一劳永逸,所以家长需要理解孩子的情绪发展是个过程,并且能够在这个过程里,利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要利用到另一个时间管理方法,帮助孩子合理利用时间,也就是番茄时间管理法。

 

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在学业上表现优异,从小就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能够自主管理好时间。的确,孩子学习不好,很少是智力问题,往往是管不好自己的时间。那么如何教孩子建立时间观念,引导孩子进行时间管理呢?现在我们就来分享番茄时间管理法。

 

1.时间观念

我们需要知道,要想孩子做事不拖拉、有时间观念,必须让他们对时间有直观的认知。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父母从小要教会孩子研究时针、分针、秒针这三根细细的针转动带来的变化,让孩子学会观察时间的变化和流失。孩子做事情前,可以和孩子事先约定好时间。比如,孩子想看动画片,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约定看动画片的时间。问孩子:”宝贝想看动画片,你想看20分钟还是30分钟?”和孩子约定好时间之后,家长可以把计时器打开,计时器响了时间就到了。通过一定的训练,孩子对时间概念会有比较好的认识,知道“5分钟”“30分钟”“1小时”在现实生活中的长度。

 

2.强调时限

在实施时间管理法之前,需要利用【截止时间】来加强孩子对时限的理解。

也就是说,约定了1小时要写完习题,那么在半小时和50分钟时,可以分别提醒一下孩子距离时间节点还有多久;等时间到了之后,就不要让孩子继续了!哪怕孩子没写完或为此哭闹,父母也不要妥协。因为如果没有严格的时限,孩子会觉得时间很充足,因此很难专注、高效的做事。

 

3.劳逸结合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注意力集中一次最多25分钟。因此你会发现,小学课堂40分钟,

有经验的老师都会在前25分钟把重点知识点给讲完了,后面做题、互动、答疑。同样的,家长也不能让孩子连续学习时间过长,否则会让孩子效率下降甚至产生副作用。最好的让孩子每学习20-40分钟,就休息5-15分钟。“番茄时间管理工作法”,就是每次专注学习25分钟为一个“番茄时间”,再休息5分钟。

三个“番茄时间”以后,可以休息比较长的时间,比如30分钟,有效做到劳逸结合,很适合运用在孩子的时间管理方面。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情况,运用”番茄时间管理工作法”,训练孩子的专注力,提高孩子的效率,提升时间管理能力。

 

4.制定计划

番茄时间管理法,需要提前准备好一个计时器+一个任务清单。

任务清单要家长引导孩子一起来做,这个清单包括今天要做的事情,并且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注意,清单里不仅应该包括学习、阅读等等,还应该包括孩子游戏、阅读等等放松性的任务。同时,在一个番茄时间内,要注意减少孩子被打扰的可能,低年级的孩子本身就好奇心重,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家长要尽可能减少环境中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东西,比如写作业时,书桌上只保留必要的学习工具;家长也不要站在旁边盯着孩子写作业,父母的过度陪伴原本就是一种打扰。

 

5.四个原则

①一个番茄时间共30分钟,包括25分钟的工作时间和5分钟的休息时间。

②一个番茄时间是不可分割的。最小单位是一个番茄时间。一个番茄时间不能被划分,不存在半个番茄时间15分钟这种概念,所以家长在面对孩子时,一定要有立场。

③每四个番茄时间后,可以进行一次较长时间的休息,大约15到30分钟,这个时间内如何休息,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但不建议玩电子产品。

④孩子每完成一个任务,就在计划清单上划掉一个任务,帮助孩子直观的看到自己任务的减少。

番茄时间管理法,不仅适用于孩子,也适用于成年人。因此父母最好和孩子一起去实践,在父母的陪伴下,孩子会做的更好,因为他们会爸父母当做模仿的对象,跟着做!

虽然培养孩子时间管理能力,纠正孩子拖拉的习惯,需要一个过程,父母可能会比较辛苦而且时常烦躁。但是,好习惯养成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我们就应该多多鼓励和肯定孩子,孩子只有在父母的肯定中,才会进步的更快!

每一个孩子的身上都有他们的闪光点,作为家长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助他们发现这样的闪光点,并不断将其放大。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分享都能有所收获,在日后与孩子的相处当中以亲情为主,方法为辅,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孩子。


点击链接加入群聊【济南幼儿入园群】:https://jq.qq.com/?_wv=1027&k=5cNtJhd

获取更多幼儿园招生信息,请加幼儿园入学群:636454247

新东方济南学校官方微信:济南新东方 (微信号:xdfjnvfw

最新考试资讯、报班优惠、出国考试,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