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学校大全>幼小>正文

爱孩子,请给他立规矩

1

爱与规矩不是单选题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一词对于家长们而言是一个非常纠结的字眼儿,对于给孩子立规矩这件事,父母们分成了极端的两派。


“溺爱派”认为孩子年龄尚小,孩子未来面对的压力非常大,要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让孩子放纵一些也并不会有什么坏的影响,等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再教育为时不晚。“严厉派”父母则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如果现在不给孩子立下规矩,未来孩子肯定会一身坏毛病,如何在社会上立足?


事实上,生活中的父母就是这两大派的缩影。两种观点看起来都不无道理,但是却走进了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因为“爱孩子”和“立规矩”并不是一个“YES OR NO”类型的问题,规矩和爱从来不是互相割裂的,将爱与规矩当作单选题来做势必会对孩子造成不利影响。


家长们必须认识到:规矩和爱是一体的,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需品。


国际教育学家曾提出一个名为“潮湿水泥期”的概念。意思是说,孩子在3-7岁是一个培养习惯的黄金年龄,这一时期的孩子就像刚刚混合好,还未风干的水泥一样,充满了可塑性。事实证明孩子85%~90%的性格、想法、行为方式,都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


因此,聪明的父母都会在这一阶段用正确的方式为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好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


要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良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父母在给孩子建立规矩的过程中可以参照下文方式来执行。


2

三个原则



1.绝不惯着孩子


很多家庭的通病是孩子不在乎家长的原则,稍不顺心就打滚哭闹不吃饭,逼着父母妥协。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父母一而再,再而三地降低底线。


被惯坏的孩子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通过自己的方式他们的要求总能被大人满足,每当出现问题,大人就妥协,只会让孩子变本加厉。因此父母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在孩子心中划一道“红线”。


2.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时常有家长认为孩子小,做不了事情,父母万事包办,以至于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其实在孩子每个年龄段,都有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年龄,让他们慢慢变得独立。爱从来不是大包大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真正的爱孩子。


3.一人做事一人当


孩子时常会做错事,许多家长时常会用“他还小”来掩盖孩子的错误,而非让孩子去面对错误。父母不能帮孩子逃避,而应该要求孩子为自己的错误言行承担后果,让孩子有面对错误的诚实和勇气。


3
三个方法


1.不要总说“不”


一味说“不”,只会教会孩子也去说“不”。要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选择,让孩子有选择的空间,在选择的过程中加以引导。


例如:孩子吃饭点儿却吵着要吃零食,我们可以给孩子提供两个选择:


一个是,现在先吃半包零食,然后吃饭,但是今天就再没有零食吃。

另一个是,现在先吃饭,吃完饭后,可以吃一包零食。

问孩子,要选择哪个方案。


如此,妈妈就将孩子的注意力从想要吃零食这件事情上,转移到了我们提供的两个选择上。这样,我们不仅巧妙地立了规则,还帮助孩子学会延迟等待。

其他规矩的建立,可以以此类推。


2.规矩需要有弹性


孩子小时候做得事情,大一些未必不能做,规矩当然也要随之变化,不必一成不变。


所以,我们在跟孩子立规矩的时候,就可以多用“你可以做……,只不过得要等到……时候……”这样的句型。这样,其实也有助于帮助孩子学会延迟等待。规矩的弹性还表现在,和孩子共同讨论规矩的制定,允许有理由的通融。


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意见会被考虑,但并不意味着,她们在所有的事情上都有平等的发言权,并且她们也不应当有。


 3.并非规矩越多越好


立规矩之前,父母要想清楚,需要立哪些规矩。哪些是原则性的,必须要立规矩,哪些规矩可立可不立?


因为规矩并非越多越好,规矩太多,执行起来很复杂,如果大人立了规矩又不能坚持,那么规矩就会成为摆设。


除此之外,作为家长必须做到言传身教,对孩子有足够的耐心,对孩子的错误多一份宽容。


爱孩子,立规矩,给他生命,也应该教会他做人的方法,是作为父母的责任。规矩与爱的统一,才能成就孩子的未来。


5-7岁线上英语社团正在火爆招募中,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加入,与10000小学生一起学习英语儿歌、自然拼读

济南市1-2年级家长群欢迎您的加入,

群内定期分享家庭教育、教育资料、最新政策解读等干货资料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加入


2018-11-21 13:41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