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寒假班选课报班
住宿班报名教程
教学服务
网报流程学员风采
校区查询师资力量
0531-87176688
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济南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中学频道 > 文章正文

对光的认识

2016-01-07 15:19  作者:济南新东方学校  来源:济南新东方优能1对1理综组  字号:T|T

人类对光的认识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从公元前5世纪起,就有记载表明人对光的特性的探索,例如光的反射、折射特性等。近代以来,光学逐渐作为一门学科被系统化的建立起来,并随着人们不断的探索和相关科学技术的推动蓬勃发展。

17世纪,英国科学家牛顿提出了光的微粒说,认为光是发光体所射出的微小粒子,所以是沿直线传播的,微粒说虽然解释了光沿直线传播以及反射、折射等现象,但却不能解释如干涉、衍射和偏振等较为复杂的光现象。而与之抗衡的光的波动说,随着科学家不断的研究和探索,逐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并最终在微粒说和波动说的争斗中取胜。波动说起先认为光是一种类似声波、水波的机械波,解释了光的反射、折射现象。托马斯·杨通过著名的杨氏双缝干涉实验阐释了光的干涉现象,菲涅尔以波动说为基础解释了衍射现象,进一步巩固了波动说的地位。

济南新东方

19世纪,麦克斯韦进一步提出光是一种电磁波而非机械波的构想,最终被赫兹用实验证明,光的波动说理论得以完善并被广泛接受。

随着科学认知的深入,人们发现光的波动说不能很好的解释黑体辐射能谱与康普顿效应等现象。普朗克于1900年提出了能量子假说,认为各种频率的电磁波只能以一定的能量子方式从振子发射,能量子是不连续的,其大小只能是电磁波(或光)的频率与普朗克常数的整数倍,即E=hν1905年,爱因斯坦在解释光电发射现象时提出光量子的概念,认为光子的能量与光的频率成正比,并通过光电效应实验证实了光的粒子性,即光具有波粒二象性。

20世纪60年代起,特别是激光问世以后,由于光学与许多科学技术精密结合、相互渗透,光学再度焕发了青春,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飞速发展,它已成为现代物理学和现代科学中一块重要的前沿阵地,同时又派生出许多崭新的分支学科。

通过光的发展过程,我们认识到光不仅具有直线传播、反射、折射的特性,而且具有波的通性,如干涉、衍射等性质,是一种电磁波。同时,光也具有粒子性,并且粒子特性可以在很多领域中得到应用,如利用光电效应,制作的各种光电探测器已经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光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科学是不断进步和发展的,科学理论也是不断完善的,通过一步一步的对光的本性的探索,我们对光这种最普遍的自然现象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积极的加以利用,如激光技术、光纤通信等,对人类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国防安全的提升等方面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如今,光学已经和多个学科有所交叉,依旧就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创造力,相信未来光将作为一个重要的领域持续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孔翼鹏

    论坛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