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化学学习方法

2016-01-15 17:18

来源:济南新东方优能1对1理综组

作者:济南新东方学校

化学学科有两大特点: 其一,化学的形成和发展,起源于实验又依赖于实验,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另外,化学。这个实际上就反映了化学学科知识点既多又分散,并且大量的知识需要识记的特点。因此,与数学、物理相比较,记忆对化学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学化学的最基本方法没有合适的记忆方法便成了很多同学学习化学的障碍。此外,学生通常遇到的问题是已经学过的知识,不少学生觉得什么都会,但应用起来却并不能得心应手,这是因为知识网络化和可具体化水平较低。那么如何记忆,如何形成知识的网络化呢?鉴于此,总结出以下几点有关化学学习的学习方法。

第一:分析类比法即根据一节课设定的知识目标 ,养成自主进行知识归纳整理、分析类比,使零散知识条理化、网络化、系统化。对于实验的装置、操作方法、原理都相似的实验,如实验室制氧气和氢气等,复习时应从反应原理入手,将反应装置、试剂、条件、气体的收集、验满、尾气的处理等进行比较,辨别异同,对比归纳,发现和揭示事物的内在联系与本质,有利于提高综合设计实验的能力。另外,化学中许多概念和原理相似或相关,许多物质的结构、性质、制法也相似或相关,要习惯进行比较、归纳,在比较中区别出它们的个性,在归纳中提炼出它们的共性,如复习单质和化合物、纯净物和混合物、元素和原子、氧化和还原、酸性氧化物和碱性氧化物、四大基本反应类型等,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找出各自的特征和彼此之间的联系,准确而深刻的理解,这样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会更准确、更全面。

其次,对一些物质和元素的性质也可以进行分析类比,如比较三种酸(HClH2SO4HNO3)、二种碱(NaOHCa(OH)2CO2、和CO、碳的几种单质、H2O2、空气和水等的性质,还有将H2O2CO2的制取和收集方法也可以对照比较,掌握它们的实验室制取原理,装置的特点,所用药品、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归纳出三种气体制备的共同模式(原料原理装置操作检验方法注意事项)和收集气体的方法。在理解的基础上观察其异同。它们虽然有某种联系,但学习时却容易混淆,只有加以比较才能准确掌握它们的特性。  

第二, 运用发散思维联想知识之间的相关性。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知识也一样化学学习中,很多问题存在相似或是相近的规律,甚至可以用同一个图像或装置图显示,通过以这些信息为载体命题,就会将若干知识串联起来考查,体现学科内知识的综合与内在联系,因此,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要注意运用所归纳的知识去解决新的问题,在新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进行科学方法的训练,并且不断总结和联想知识之间的相关性如对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复习,抓住有无新物质生成去区分,复习H2(CCO)还原CuO,可以联想实验步骤、实验现象、生成物等。这样就可记住H2CCO三种不同还原剂还原CuO的反应了,再比如由 H2的用途,可填充探空气球、冶炼金属、制盐酸等联想到H2的性质,如密度小,具有还原性,能与氧气反应等。

再比如,很多量之间存在如下图所示关系

1、在一定温度下,冰醋酸加水稀释过程中,加水的质量与溶液的导电能力如上图所示,溶液的导电能力为什么先增大后减小?


这是因为纯醋酸不电离,当加入水之后,在水分子作用下醋酸开始电离,溶液中氢离子浓度逐渐增加,且稀释促进电离,但当加水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溶液中离子增加没有体积增加得多,氢离子浓度反而减小,所以溶液的导电能力先增大后减小。

2. 将镁条投入到盛有盐酸的敞口容器中,产生氢气的速率如下图所示,在t时刻之前和之后,影响反应速率的主要因素有何不同。


这是因为反应开始时,由于镁条和盐酸反应放出热量,使温度升高,速率加快,所以t时刻之前影响速率的主要因素是温度;随着反应的进行,盐酸浓度越来越小,速率也就越来越小,t时刻以后影响反应速率的主要因素是浓度。

3. 可逆反应A(g)+B(g)  C(g)+D(g)ΔH<0,气体C的百分含量随温度变化如下图所示,为什么C的百分含量随温度升高先增大后减小?


这是因为在t时刻以前,反应尚未达到平衡,温度升高,反应速率加快,气体C的百分含量增大;t时刻达到平衡,该反应为放热反应,继续升高温度,平衡向逆反应方向移动,C的百分含量反而逐渐减小。

上述化学问题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实质上的关联,为我们综合复习提供很好的思路和实例,只要用心,相信我们还能在更多的问题中上找到联系,这种横向思维、纵向思维多元化的化学方法,使化学零散的知识成为有机整体,同时,每一个问题还可以衍变出多种设问方式,使我们对化学知识的掌握能从多个角度灵活变通,也会使我们的整合复习变得更有意义。

通过上述两种方法,学生不仅能够轻易熟记容易混淆的知识点,而且有利于整个知识网络的构建。

责任编辑:孔翼鹏

新东方济南学校官方微信:济南新东方 (微信号:xdfjnvfw

最新考试资讯、报班优惠、出国考试,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