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政治:如何应对全国卷

2016-01-15 17:49

来源:济南新东方优能1对1文综组

作者:济南新东方学校

国务院采取很多措施对高考考试内容进行深化改革,2016年起,全国共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使用高考全国卷。山东省从2016年起文综试卷采用全国卷。那么政治作为文综卷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如何复习,如何来应对全国卷呢?

一、 山东卷和全国卷的比较

比较可见,全国卷的试题内容和结构与山东卷基本一致。差异主要在于:(1)全国卷更加重视学科理论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山东卷则突出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际生活参与能力;(2)文综卷中学科试题顺序略有不同;(3)山东卷各个模块知识的占比相对均衡。全国卷《文化生活》模块的占分相对偏少。

二、 比较建议

1、基于全国卷的学科理论要求和抽象思维能力要求较高,要加强对学科理论的理解掌握,提高抽象思维能力和学科理论素养。

2、针对必修模块考点增加、要求提高,要注意加强平时的知识积累,特别注意时事知识与教材知识的融合,并适当掌握相关选修模块知识,拓宽知识面。

3、对于试题结构上的差异,要适当进行全国卷的模式训练,熟悉其试卷结构和试题特点。

4、改变“题海战术”,转变学习方式,少考多读、少练多想,学会学习,提高实际能力。

三、备考策略
   1.明确目标,确立必胜的信念。高考的成功,就是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到及至。那么把自己能做对做好的习题都做对,完美的展现自己,这就是成功。

2.认真做好选择题。认真冷静的做好选择题,是确保高考成功的关键。选择题一定要用排除法把不正确选项一一排除,要用教材观点或者知识做我们排除错误选项的根据。

3.对非选择题要多思考,用精练的语言,用学科术语答题。

4.认真审题是最重要的应试能力。审题要审出试题的立意,考察的知识内容,考察的学习能力,考察的社会热点和答题的格式要求等关键的要素。

5.注意答题的学科规律。政治问题的回答先要讲原理,再要联系题目,联系实际扣题做答。只有运用学科术语答题,才使自己的语言简洁规范。

6.不要顾及别人的答题状况。每个人的学习程度和目标要求不同,在考场上做到旁若无人对正常发挥很重要。

责任编辑:孔翼鹏

新东方济南学校官方微信:济南新东方 (微信号:xdfjnvfw

最新考试资讯、报班优惠、出国考试,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