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文以载道

2016-01-25 16:28

来源:济南新东方优能1对1语文组

作者:济南新东方学校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内容丰富的历史,早在四千年前的夏代就已跨进了文明社会,两千年前的中国就已形成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长期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创造出辉煌灿烂的文化和浩瀚如海的文学。中国文学是中华传统文化和思想光辉的凝聚,是我们每个华夏子孙为之骄傲自豪的知识宝库,作为学生,我们不仅仅要学习它,更要继承其中承载的思想文化。

语文学习涉及各类文学体裁,他们不是各个版块的拼凑,而是一脉相承,环环相扣,融会贯通。先言诗,诗歌语言凝练优美,字字珠玑,华丽语言的外衣下包裹着几千年来国人的情感精神,林语堂先生说过“诗歌教会人们静听雨打芭蕉的声音,欣赏村舍炊烟袅袅升起,并与流恋于山腰的晚霞融为一体的景色;它教人们对乡间小路上朵朵雪白的百合要亲切,要温柔;它使人们在杜鹃的啼唱中体会到思念游子之情;它教会人们用一种怜爱之心对待采茶女和采桑女、被幽禁被遗弃的恋人、那些儿子远在天涯海角服役的母亲,以及那些饱受战火创伤的黎明百姓 。”学生学习诗歌,品味诗歌,鉴赏诗歌,把诗歌当做情感宣泄的出口,从中净化心灵。

再言文言,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孔孟之道教会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修身”,教会我们“辩证之学思”;庄周之哲给我们以无边的想象,乐观之陶冶:史传之笃实,让我们看见古代帝王将相的智勇风采;游记写景更让那些消逝风景以四时流转,日月变换之姿重现于眼前。文言文从语言上代表了古文之凝练,用语独标神韵,从思想上更丰富了文学的内涵。

论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当属小说。我们谁没有受过名著经典的熏陶呢!儿时谁不以身怀绝技的悟空为英雄?年少交友时谁不向往梁山好汉义气冲天的豪情呢?情窦初开时谁不为宝黛爱情之悲而伤悼?成人入世时谁不赞服于诸葛孔明之精明果敢。所谓人物,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是人间常在;所谓环境,无论真实诡异,华丽凋敝都是世间还原;所谓情节,跌宕起伏,百转千回都是生活中历历在目的常态。小说,用想象造就一个色彩纷呈的世界,社会之态千奇百怪,小说之材包罗万象。学习小说,不仅仅为了一时有趣,更多的是要我们在其中探索追寻,看人物背后的精神品质,看情节背后的因果努力,看环境背后的社会美丑。

文以载道,学习语文除了应对考试更多的是一种传承,把中国语言文字的魅力和精神品质精髓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孔翼鹏

新东方济南学校官方微信:济南新东方 (微信号:xdfjnvfw

最新考试资讯、报班优惠、出国考试,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