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建议以下3类艺考生必须参加校考!

校考是艺考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叫作加试。是在统考的基础上,对于部分高校的专业要求由各个学校自行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




报考六大确认原则


1.确认报考条件:


  提前从招生简章上了解学校对考生专业的要求,以及对考生自身形象的要求。

  播音主持、影视表演这类专业对身高的要求,美术专业对是否通过省联考以及色弱色盲的要求,有的省份对美术生参加校考的要求是必须通过本省的联考线才有资格参加校考。


2.确认学校的招考省份和计划人数:


  艺术类招生简章中会有一个招生计划表,里面包含在哪些省招生、招生的专业、以及各专业在各省的招生名额。有必要的情况下,考生还可以电话咨询报考学校招生办。


3.确认专业课和文化课分数录取情况:


  考生最好搜集报考学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结合自己的成绩来决定是否报考该学校。


4.确认考试时间:


  校考可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春节前的校考,一个是春节后的校考,一般校考3月中旬均已结束。考生需提前了解专业的报名时间、报名地点、考试时间、考试地点以及考试注意事项。


5.确认好考试内容:


  各高校对某些专业的考试内容会有所不同,比如美术专业招生,可能在素描考试中会有石膏、半身、头像、默写等不同的考试内容,音乐专业有些专业院校会指定演奏或演唱曲目。


6.确认录取原则:


  常见的四种艺术录取形式:

  文化课过关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专业课和文化课均过线 各取一定的比例按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

  专业课过关,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底录取;

  按照统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三类艺考生建议参加校考


一、联考成绩不理想的


  联考大战一试定乾坤,多数艺考生心有余悸,在考试中难免发挥失常而错失大好前景,外加联考评卷时间较短,存在在一定的评分误差。如果成绩不熬但不要灰心,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校考这条路可走。联考成绩不理想,需要自身找原因,是专业确实不好,还是因心态问题而发挥失常,这些都是为接下来校考做准备。专业不好,可在心仪院校开考前的一月时间内针对性突击训练,心态不好,则需要适当放松调整状态。


  联考与校考不同,校考对考生的专业要求较为严格,但对部分专业的偏好较为明显,比如有些美术类院校更看中美术考生的设计能力,以便针对性应考。


、专业课特别突出的


  当然,觉得自己的专业特别突出的考生,校考是必须要参加的,要知道一般能够单独组织校考的院校都是专业比较好的。如果你在专业联考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不要轻易放弃校考,适当的冲一下更的理想院校是很有必要的,为了增加录取的几率,也为了不让自己留下遗憾。


  但是需要注意,校考对艺术生录取的要求不仅仅在专业方面,文化课也占了很大比重,近几年艺术类院校对考生文化课要求越来越高,在录取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所以艺术生在选择校考院校时,要结合自身专业和文化现状合理选择报考院校。


三、专业基础相对薄弱的


  专业基础薄弱的考生在联考中取得很好的成绩,不是很容易。但校考一般在联考后一两个月,这时候有些基础好的美术生考完联考就回去学文化了,基础薄弱的这一类考生可以利用这一两个月加油冲刺,在校考时选择针对性强的院校考试几个,正因为针对性强,只要提前做好针对性训练,就会相应弥补基础方面的不足,不试试怎么知道怎么不可以呢,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5个需要参加校考的理由

1、专业性强的艺术院校都设有校考


  具有单独招生(校考)的院校都是在专业领域比较优秀的,像国家规定的具有校考资格的30所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及15所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高校,所以想上这些好学校,一般都是需要参加单招考试的。


2、统考上线率高录取率较低


  每年的专业统考的合格率都会高达90%以上,很多考生通过统考的几率还是相当大的。但其录取率却是低的可怜,最低的省份录取率竟然只有15%。


  因为使用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之间竞争是很激烈的,各个院校在每省的统考中都会设置最低的专业课分数线,按艺考生的专业课高低择优录取,加之本身招生名额较少拿到合格证的人不是很多,文化成绩合适的填报者自然录取率较高。


3、校考院校征集几率较大


  在每年校考院校的录取中,往往会出现在部分省份没有录满的情况,这时候院校会以专业及文化课成绩优秀的校考生依次递补。而通过对近5年各省艺术类征集情况分析发现,在本科专业补录的院校中近9成为校考院校,统考征集的情况很少。


4、校考可以更自由的选择适合的科目


  部分考生在专业课学习中基础比较薄弱,那么在报考校考院校科目时应避开这一弱点。比如速写是你的软肋,联考不可避免,但校考中有很多学校是不需要考速写的。如果你设计类方面比较强,那么在报考时就应该选择设计类院校,以避免自己在素描、色彩方面的不足,做到以优补弱。


5、统考发挥不佳


  各省组织专业统考的时间一般都比较早,很多考生在参加统考时往往准备不足,应有的水平没发挥出来,导致统考成绩不佳。而校考时间相对比较靠后,考生在考前的这段时间里专业水平提升是最快的,也可以针对报名的校考做好充足的准备。

2018-09-21 18:38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