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困!死!了!高中生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看这里!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秋天到了,

是不是又给自己犯困打盹找到了一个好借口,科科~

早上醒不来!早自习想睡觉!上课想睡觉!课间想睡觉!

午睡后还是想睡觉!晚自习才开始

又想睡觉!

每天咋就这么困呢?


其实,你不是一个人。


根据调查,大多数的高中生,一般都是6点半上早自习,10点半甚至更晚才下晚自习。多数的高中生下了晚自习洗漱完毕还会再开会儿夜车,而早上可能也要起的更早一些。睡眠其实本来就是不足的。如果睡眠质量不佳可能会更加困。


而高中,偏偏又是一个压力比较大的时期,每天高强度的用脑,终日盯着枯燥的课本学习,很少出去运动运动,确实很容易想睡觉~


睡眠不好,会影响成绩吗?

 

很多同学也很烦恼:都说睡不好的话,影响学习成绩。可是晚上一想到还有那么一大摞卷子没做,也睡不着呀~


也有同学说:也尝试过早点睡觉,但是上课该犯困还是犯困,成绩没不会有多大的提升。


睡眠和成绩,不一定有必然的关系,如果你能保证正式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依旧可以集中,晚上少睡几个小时自然也没问题。可是问题是大多数的学生,真正的课堂45分钟,很难把握住,困了撑不住的时候就安慰自己说下课了或者晚上再来补,然后在该休息的时候来弥补上课睡觉的罪恶感。这其实是本末倒置的吧~

 

最重要的是,如果长久下去,人的生物钟会跟着形成,导致晚上该睡觉的时候睡不着,白天却困得要死。如果这样,就一定要在白天犯困的时候想办法克服一下,慢慢把生物钟给调整过来。


睡眠不足,该怎么办?


如果没有刻意去熬夜,但是还是睡不好的话,你可以尝试下列方法~


提高睡眠的质量。

 

在有限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的质量,是改善睡眠的最好方式之一。


睡觉之前别让大脑太兴奋,如睡觉前刷手机甚至玩游戏,看剧啥的,可能就很难入睡了。


睡觉前可以让大脑放松5分钟,比如听一会儿轻松的音乐,使思维放松下来。或者可以洗一个热水澡,起到为全身按摩的作用。冬天泡泡脚,喝喝牛奶,也是很好的选择。


请学会睡短觉,效果不是一般的好。

 

很多同学可能有经验,课间趴在桌子上睡10分钟,短时间的睡眠可以迅速帮你提神,尽管睡得时间不长,可是下节课倍儿有精神。


困了的时候,利用课余时间做10分钟到20分钟的小憩,这种半深度睡眠可以有效减轻疲劳,但是不宜睡太久,否则可能会加深困意。

 

确实困了怎么办?

 

如果课堂上本不该睡觉的时候,实在困得没法,而单凭自己的意志力又没办法克服,你可以找几个外界的刺激来帮你减缓。


不过,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这些提神醒脑的神器再好用,也只是一时的功效。总是晚上开夜车,白天打瞌睡,只能是恶性循环,真的要提高学习效率,大家还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才行呢~


2018-09-29 11:48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