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老舍先生真的不是济南人

 说起济南的文人名士,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都会是老舍先生。

但是,老舍先生确实不是济南人


 


在很多时候,老舍先生都会把济南称作“第二故乡”。


老舍一生67年,先后在北京度过了42年,英国5年、新加坡1年、济南4年半、青岛2年半、汉口半年、重庆7年半、美国4年。然而,在其一生的作品里,他几乎没有写过纽约,也几乎没有写过伦敦,就是北京也写的不多。唯独济南,他不但写了,而且一写就是一个长长的系列,而且,都写的那么典雅,那么精致,那么动人


老舍生在古都北京,他把一个平民的北京,活脱脱地写进了他的小说里了。


老舍的”第二故乡“是古城济南,他把一个山水秀丽的济南,活脱脱地写进他的散文里了。


这在文学史上十分罕见,不说与任何一位客居过济南的作家相比,就算是与山东籍、济南籍的文人相比,也并无第二人。如何来形容呢?

只能说,济南成就了老舍,老舍也成就了济南




老舍先生给他的“故乡”留下了许多传世佳作,仅是描绘泉城景色的散文佳作即有十余篇之多,为历代寓居济南的诸多名作家之最。《趵突泉的欣赏》、《大明湖之春》、《济南的秋天》和《济南的冬天》……


设若你的幻想中有个中古的老城,有睡着了的大城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环城流着一道清溪,倒映着山影,岸上蹲着红袄绿裤的小妮儿。你幻想中要是这么个境界,那便是济南。

——老舍《济南的秋天》




自唐至清的1200多年的时间里,在济南客居过的文人名士不计其数。古有王安石、苏轼、欧阳修……现代有冰心、臧克家、周作人……济南这种文人传统自古至今,绵延不绝。他们不来则已,一旦置身于济南的山水胜景、民俗风情之中,就有所思、有所动,为济南留下了丰富的文学作品。元好就曾说过:“日日扁舟藕花里,有心常作济南人。”

而老舍先生则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将所有美好的词都用来描写济南。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蓝天底下,很暖和安适的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唤醒。

——老舍《济南的冬天》




济南以泉得名,以泉闻名,济南的文化也和泉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的纽带,得力于历代文人墨客对济南泉水的咏赞。”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成了济南的一个金字招牌。


哪儿的水能比得上济南?有泉——到处是泉——有河,有湖,这是由形式上分。不管是泉是河是湖,全是那么清,全是那么甜,哎呀,济南是”自然“的Sweetheart吧?

——老舍《济南的秋天》




老舍先生热爱济南,不吝笔墨,为济南写下了大量文字。在济南客居的日子是他生命中平实而又耐人寻味的片段,这里的春夏秋冬,无不牵动着他的心。


济南的风每每在丁香海棠开花的时候把天刮黄,什么也看不见,连花都埋在黄暗中。


——老舍《春风》


绿树的尖上浮着一两个山峰,因为绿树太密了,所以看不见树后的房子与山腰,使你猜不到绿荫后面还有什么;深密伟大,你不由的深吸一口气。


——老舍  《非正式的公园》




如今的济南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先生散文中的古城已经成为一个日渐国际化的都市。

然而,时至今日,透过文字,我们依然可以想象出彼时彼地的济南,也依然可以想见彼时彼地的老舍。


2018-09-30 17:07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