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2019山东省实验中学报考指南!

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精粹,往往体现于当地知名的学府中。浓厚的学习气氛,历史沉淀,给这些学校又增添了神秘的色彩。已经进入中考前线的你们,是否已经有了目标学校了呢?今天中考君带大家走进山东名校省实验中学。2019年想要报考省实验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一定要了解哦。


学校介绍

省实验作为济南市最好高中之一,常和“实验性”和“示范性”联系在一起,学校提出“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的教育理念,在平时教学活动中,也时刻体现着这一理念的影响。



山东省实验中学建校于1948年,学校分中心校(走读)、东校(寄宿)和西校(寄宿)三个校区。

   

中心校位于济南市经七路73号,这里是1901年成立的山东大学堂的旧址,是历史悠久的教育圣地。中心校实行走读制,占地面积105亩,拥有70年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实验文化和实验精神的发源地,是实验文脉的根基所在。


东校成立于2001年,位于济南市历城区郭店镇,占地135亩,实行寄宿制;


西校建成于2013年,位于济南西部新城核心片区,占地200亩,实行寄宿制;


2018年4月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寄宿)成为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核心学校。


2018年10月8日,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山东出版集团签订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新航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协议,合作创办“济南新航外国语学校”,招生规模约2400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计划今年12月建成,2019年9月秋季先招初、高中幼儿园、小学等完善后再招生。学校位于历城区彩石街道,经十东路以北,围子山以南,西邻山东省科学院。


师资力量

根据官网介绍,学校现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特级教师16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教育创新人物3人,齐鲁名校长、齐鲁名师5人,省市级教学能手26人、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0人,全国、省市级优质课评比获奖者百余人。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教师由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选派部分干部和骨干教师,统一教师培训,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开展教育活动,共享教育教学资源。

招生计划

山东省实验中学(集团)2018年招生计划为3260人。其中山东省实验中学招生计划为2830人,其中指标生1868人,统招生962人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招生计划为430人,其中指标生215人,统招生215人。


根据2018年省实验招生计划,2019届中考生进入省实验的途径包括指标生、统招生、特长生、推荐生、国际班、航空实验班。


招生范围及要求

根据2018年高中录取政策要求,凡在济南市(包括平阴、长清、济阳、商河、章丘、历城)就读的合格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地理、生物、历史、思想品德、物理、化学考试成绩达到D级(含D级)及以上,且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的学生都有报名资格。


在省实验中学的的招生组成中, 除了100名航空实验班学生面向全山东省招生,其余计划都是面向全济南市(市区和县区)进行招生。


校区分配

根据省实验老师介绍,校区分配会根据每个校区的实际容纳量,主要参考家校距离,兼顾校区意向选择。


由于每个校区的学位数有限,所以学校无法完全按照学生个人的就读意向进行校区安排。招生录取结束后,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统一进行校区调配。


选择寄宿校区的学生,需要在中考录取结束后(学校会公布具体通知)将现居住地址证明材料报送学校指定地点(证明材料需和校区意向网报系统中所填现居住详细地址要吻合)。逾期不报送上述材料者,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校区安排.


证明材料包括:

(1)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

(2)户口本原件、户口本首页和索引页复印件。


如何选择就读校区?


在省实验录取工作中,学生是先被录取,然后再分校区。三个校区的师资实行均衡统一调配。


关于寄宿和走读,寄宿制有学习时间充裕、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和合作精神等优势,但选择寄宿时要充分考虑学生本人是否情愿、能否适应寄宿制集体生活、能否自主高效地安排好学习、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寄宿等因素,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由学生自愿选择。

学校管理

省实验的管理,更偏重于民主的管理,松紧有度,更多要靠学生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在生源水平比较高的情况下,学生主动性学习氛围较强,学校在学生学习管理松紧度上,把握一个良好的尺度。省实验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推行生活自主管理、学业榜样引领、活动自主策划;


省实验主张学生自我管理,实行学长制,学长在高中新生教育、学习指导、生活引导、社团选择、生涯规划中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衣食住行


1、穿衣:


省实验日常需要穿校服,具体的穿法还要看你们级部主任的规定。省实验有三套校服:秋冬装,夏装和衬衫装。冬天内穿居家或休闲类衣服,外套校服外套。夏天一般穿衬衫装,很少有穿夏装的。住宿生留校时候可以校服外其他衣服。


2、发型:


省实验不查发型。男生不留怪异发型,长点也没关系;女生不染不烫,长发必须扎马尾辫。


3、食堂:


省实验中学本校区1个食堂,2017年9月开学,省实验中学本校区(走读制校区)在原有学生餐厅的基础上增加为学生配餐的服务,实行“食堂+配餐”的模式解决午间留校学生午餐问题。配餐公司是通过招标的形式选定的。学校专门设置了配餐办,每天留饭菜样本。价格统一为每餐每人10元,一荤两素加主食、汤类。菜谱提前定好,并在校园公示,每天菜谱不重样。学生中午下课后,配餐人员会将配好的饭菜送到每班教室门口、在实行配餐制的同时,学校也保留了学生餐厅,供学生自行选择。


东校有三个食堂,高一高二高三食堂。窗口分为普通窗口和特色窗口。普通窗口只能在对应的食堂吃,特色窗口分布在不同的食堂,所有年级都可以吃。


西校区食堂很大,可满足3000名学生和200名老师同时就餐。在整个食堂、浴室的建筑体内,一层为浴室,二层、三层为食堂,有4个门供学生进出食堂就餐。


大学城校区配有可同时可容纳2000人就餐的现代化学生餐厅,饭菜品种齐全、价格合理、美味可口、营养健康。


4、住宿:


东校区宿舍6个人一间,一人一床一桌,上面是床,下面是写字台,装有空调、暖气。高一高二年级住一栋楼,高三年住一栋楼。高一高二宿舍楼没有独立卫生间,高三宿舍楼有独立卫生间。高一高二宿舍10:20熄灯高三11:00熄灯。设有公共澡堂。


西校区宿舍是8人一间,两边是床,中间是一排桌子,有空调,每个宿舍有两个风扇、独立卫生间,洗手池,镜子,有插座,只有周末留校时候才会有电;设有洗衣房,周末留校的时候才可以使用。


大学城校区宿舍每间4—6人,配备空调和独立卫生间,另备有特体宿舍,供大家选择。


5、出行:


省实验住宿生是一周放假一次,一般是周五上完第三节课放学,周天下午六点半之前回校。高一高二留校只能隔一周留一次,高三是每周都可以留。


住宿生到校、放假回家一般通过三种途径:校车,父母送送和公交车。校车是最佳方式,是学校通过公交公司租的旅游大巴,一学期一交钱。


大学城校区附近公交车有K22路、K141路、K24路、K25路、长清K102路、K301、K302、济长巴士2路,均可到达;2018年年底地铁R1线将通车运营,在学校东门口专设站点。

课余活动

关于省实验的课余活动,除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外,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给了学生们广阔的成长平台。


2018-11-23 09:37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